【凱鈞話重點】秋日來做萬用健康柚子醬吧!果香茶飲、涼拌沙拉、燒烤醬料、麵包果醬,多元料理超級百搭,食在美味樂趣無窮!

入秋正是柚子成熟的嚐鮮季節,清甜多汁的文旦柚,單當水果饗用就已經讓人大呼過癮,趁盛產之際,還能將其製成柚子醬,不論是用來泡茶飲用、涼拌沙拉,烘焙糕點或當成燒烤醬料,都是襯托美食層次風味的秘密武器!這回就來分享DIY健康柚子醬的作法,抽空備幾罐在家,近期就能樂饗創意無限的美味食光囉!

 柚子醬好處 

圖片來源:canva

圖片來源:canva

秋季迎來柚子產期,其俗稱文旦,果肉細緻香甜,且富含維生素C、膳食纖維、鈣質等營養元素 ;果皮則具有去除異味與清新空氣之作用。據《本草綱目》記載,柚子有清熱化痰、健脾消食等效用。果肉直接食用即十分可口,也非常適合製成柚子醬,用以搭配料理或入菜,像是調製成燒烤沾醬、麵包抹醬等,和蔬菜或肉品烹調都很對味,也可以沖泡成柚子茶及製成各式糕點,隨心就能變化出創意無限切令人食指大動的柚香料理!

 柚子醬做法 

圖片來源:https://www.wellyouth.com.tw/news_detail_104.htm

入秋以後,正逢柚子盛產,恰好可自製美味的柚子醬,就連零廚藝經驗也能一次就上手唷!

材料:600g柚子(比例為80%果肉 20%皮)、250g赤藻醣醇、檸檬汁、蜂蜜、附蓋之玻璃瓶罐(需消毒)

●Step1.將剝下的柚子皮洗乾淨,並將內層帶有苦味的白色薄膜盡量去除乾淨。
●Step2.取柚子皮放到滾水中煮約3分鐘,取出瀝乾後切成細絲。
●Step3.將柚子果肉去籽且剝成小塊,拌入赤藻醣醇與柚子皮絲,以慢火熬煮,待果肉出水沸騰至赤藻醣醇融化,且過程邊煮邊攪拌,以免配料黏於鍋底。
●Step4.以小火滾約30分鐘後熄火,加入適量檸檬汁與蜂蜜調味,待柚子內的果膠釋出後,液體會逐漸呈現稠狀且轉為金黃色。
●Step5.稠度、酸度與甜度皆可隨喜好做調整,起鍋後裝進消毒過的玻璃瓶罐封存,以倒放方式放涼,再擺入冷藏,建議於2-4周內趁新鮮食用完畢。

 柚子醬吃法 

 1.沖泡柚子茶 

圖片來源:pexels

當想喝手搖飲時,不如自己動手泡杯柚子茶,只要加入適量的柚子醬在水中或無糖茶均勻攪拌即完成。且不管是打成冰沙、調成氣泡飲,還是冷泡或熱飲,都能呈現甘甜美麗的絕佳風味 ; 而酸甜馥郁的柚子果醬,既能養顏美容又療癒身心,無疑是老少咸宜的飲品良伴!

 

 2.搭配燒烤解膩 

圖片來源:canva

每年中秋,不少人就愛吃燒烤過節,而健康飲食觀念當道,樂饗美食也要兼顧健康與體態才行,不妨就用低卡的柚子風味醬來取代添加物超標的烤肉醬吧!其製作方法非常簡單,只要取適量的醬油、味醂、蒜末、柚子汁、白芝麻及香醋等配料混合均勻,烤熟的食材可直接沾食,微酸的果香滋味,既解膩又提味,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

 

 3.柚子醬拌沙拉 

圖片來源:pexels

柚子和風沙拉醬,也是柚子醬的經典美味變化式,可說是生菜沙拉的靈魂要角!先將汆燙後的干貝與蝦子,放入冰塊飲用水中稍作冰鎮備用,能讓Q彈口感立即提升;接著於盤中依序擺上生菜、酪梨、柚子果肉、莓果、堅果等,最後再擺上干貝與蝦子,淋上柚子油醋沙拉醬(柚子茶醬、橄欖油、糯米醋、味醂,比例為8:12:4:1,建議加入少許醬油增添鹹香,及些許重口味的調味料如黑胡椒粒、肉桂、芥末籽醬),清爽又開胃的柚香海鮮蔬果沙拉就可繽紛上桌囉!

 

 4.柚子蜜脆雞翼 

圖片來源:canva

將雞翅以鹽1.5小匙、糖1小匙、酒1小匙、水2大匙、麵粉5小匙、雞蛋1顆醃製半小時,入鍋雙面煎熟後,再與柚子醬3大湯匙拌煮至收汁上色,起鍋時擠上檸檬汁,增加風味層次感,即完成散發酸甜柚子香氣的吮指雞翼,是廣受大人小孩喜愛,且轉眼就能空盤的人氣料理。

 

 5.柚香冷麵 

圖片來源:canva

先將麵條煮熟,之後用冰水冷卻,用以保持麵條Q勁與彈性 ; 待麵條盛盤後,可將柚子皮刨絲或常見的紅蘿蔔絲、小黃瓜絲或蛋絲等,而整體美味的關鍵,就是務必淋上柚子醬油醬汁(水、醬油、柚子醬比例為10:10:1),帶著酸甜濃郁的好滋味,每每只要將麵條與醬汁充分融合後,即便是大盤份量,都很容易轉眼就一掃而空!

 

 6.柚香pizza 

圖片來源:canva

柚子pizza吃過了嗎?只要在生餅皮上抹上柚子醬取代番茄糊,或是兩者共用,接著再依序擺上葷素配料與乳酪絲;待烘烤過後,配料碰撞出的鹹香酸甜絕妙風味,去油又解膩,與酥脆餅皮共食,真是令人驚豔不已的全新體驗,且無論鹹甜口味,都深具迷人魅力!

 

 7.柚子雞肉火鍋 

圖片來源:canva

柚子也能大方與火鍋做結合,不只能將其做成蘸醬,更能調製成充滿清新果香的火鍋湯底,搭配葷素食材一併入鍋煲煮或輕涮片刻,湯中揚起的滾燙熱氣,就足以滿室生香,胃口大開;而用餐尾聲時,在精華湯底中放入少許米飯或粉絲,再打顆蛋煮熟,起鍋時別忘撒點蔥花,這可是饕客們吃鍋時深具儀式感的完美結尾方式!

 

 8.麵包或點心夾果醬 

圖片來源:canva

柚子醬當成麵包抹醬本就非常對味,將烤好的各式麵包抹上柚子醬後,建議再搭配酸奶油或是鮮乳酪共食,於口中迸發出的美妙滋味實在是難以言喻,此時再來杯咖啡或紅茶就更完美了,無論是早餐或午茶,都是易食之選!

 

 9.柚子戚風蛋糕 

圖片來源:canva

如今進入廚藝大爆發的食代,在家烤一模綿密柔軟的戚風蛋糕非難事,強烈可於製作過程中,添加柚子醬於麵糊中,即可製成帶著優雅氣息的柚香戚風。亦可於蛋糕成品後,才將柚子醬以夾心方式結合,甜蜜且濕潤的幸福滋味,食在令人難以拒絕!

 

 10.柚子醬燕麥希臘優格 

圖片來源:canva

只要在無糖的希臘優格裡,於中層淋上適量柚子醬,再於表面撒上燕麥片,不論是早餐或是點心食間饗用,都是兼具健康與養身的美味,當然也可添加喜愛的水果或堅果,飽足感與口感就能更加升級!

 

 同場加映 

5個寶柚安康的秘訣 https://reurl.cc/kL0pq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