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入秋正是調理好食機!10味秋日降燥蔬果,讓口乾、缺水、便秘、煩躁等問題通通退散!

秋風起,迎秋意,隨著氣候溫度與濕度逐漸變換,自立秋之後,燥氣明顯,特別容易影響肺部、肌膚、情緒與消化等系統的穩定度,像是口乾舌燥或呼吸系統受到損傷就很常見;且肌膚變得乾燥粗糙且搔癢難耐;有些人則會有煩躁不快的情緒起伏,這些都是常見的「秋燥」現象。

當身體出現徵狀時,即是提醒我們隨著季節轉變,也該要進行相應體內調理了。此次彙整秋燥的主要原因、日常注意事項及10味讓秋燥退散的養潤五蔬五果,一起來看看吧!

 

 秋燥原因 

圖片來源:tailorandbarber

在傳統曆法的24節氣中,每年陽曆8月7或8日即進入「立秋」。自此後氣溫會逐漸下降,日夜溫差開始出現差異,且日趨乾燥。而「秋天屬金」,五行相對應的內臟是「肺」,若肺臟功能受影響,就易引發呼吸道症狀,即是中醫所提及的「秋燥傷肺」,意指入秋乾燥容易引發肺部、喉嚨、支氣管等系統耗弱,出現口乾舌燥、乾咳少痰等現象;而肺又主皮毛與大腸,指的就是此時膚況與消化系統也會受到牽連,容易引發身體發癢、粗糙脫屑、起疹泛紅及解便困難等症狀,特別是乾性體質、夜貓族、年長者,皆會特別有感。

 

 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canva

入秋後,可透過飲食防燥養肺,又以淡補為佳,需留意多補充水分用以解燥,就中醫五行觀點而言,五臟中的「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可補充白色食材作調理,如百合、白蘿蔔、蓮藕、山藥、香蕉、水梨等,當中富含水分、植化素、膳食纖維素等營養價值,能幫助養肺、解渴、潤腸與安神。烹調則採清蒸、燉煮為宜,避免炸烤、辛辣、油膩等料理。此外,日常肌膚保養時,應著重保濕、潤澤與防護的重點,以預防乾燥脫屑與敏弱老化現象,並維持正常作息,使免疫力維持穩定,便可安然度過轉季的挑戰。

 

 防秋燥養肺五蔬五果 

 白蘿蔔 

圖片來源:canva

屬於十字花科蔬菜的白蘿蔔,熱量低、味美價廉,含有鈣、鉀、鎂、膳食纖維、豐富維生素C等營養價值,就中醫觀點,白蘿蔔性味偏寒涼,具清熱解毒、幫助消化之效。

 

 山藥 

圖片來源:canva

山藥又名山薯、淮山,具有獨特黏稠口感,《本草綱目》記載:其「益腎氣,健脾胃,止泄痢,化痰涎,潤皮毛。」當中含有維生素B1、維生素C、鈣等營養素,可有助增補肺氣、改善咳嗽等症狀。

 

 高麗菜 

圖片來源:pixaby

高麗菜又名甘藍菜,含有大量植化素、蘿蔔硫素、維生素B群、鈣、磷、維生素K等營養素,性平味甘,有助健胃、促進腸胃蠕動及保護心血管等優勢。

 

 蓮藕 

圖片來源:canva

本草綱目讚蓮藕為「靈根」,其營養價值豐富,含有維生素C、碳水化合物、鈣等多種礦物質,亦優異藥用價值。生藕、熟藕功效不同,生藕性味甘寒,有助清熱生律、涼血止血,適合容易口乾舌燥、火氣大者。煮熟食用性由寒轉溫,有健脾養胃、補氣養血的效果,適合消化不良者食用。

 

 白花椰菜 

圖片來源:pixabay

屬於十字花科甘藍類蔬菜的白花椰菜,被視為超級保健食材,熱量低又含有大量維生素C、膳食纖維、硒等多種營養素,具預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之作用。

 

 梨子 

圖片來源:canva

梨子自古被尊為「百果之宗」,主要有利潤肺去燥、化痰生津與止咳等作用,是秋季降火潤燥最常被提及的水果,適合咽喉乾燥、排便乾結者食用。除了可直接食用外,也可以加點冰糖燉煮成冰糖雪梨湯,可有助緩解咳嗽。但梨子屬性偏涼,弱脾胃虛寒者應適量食用,否則易引發腹瀉。

 

 火龍果 

圖片來源:canva

其果肉富含花青素,黑色種子則含鈣、磷、鐵等礦物質,可有助預防血管硬化,從而阻止心臟病發作和血凝塊引起的腦中風;抗自由基又抗衰老;其膳食纖維是地瓜的五倍,屬於水溶性膳食纖維,能形成一層膠質,有利促進消化,並把殘留在腸胃裡的有毒物質包覆後排出,用以預防便秘。也因其含水量高,每100公克水分佔了86公克,且熱量不到60大卡,可避免攝取過多卡路里,補水同時有利減少脂肪堆積的機會!

 

 香蕉 

圖片來源:canva

高碘低鈉的香蕉,屬於快樂水果,因含有泛酸等「開心激素」,能減輕心理壓力,解除憂鬱,緩和緊張的情緒,有助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疲勞。當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使腸胃蠕動順暢,用以緩解便秘,其性寒味甘,既利清熱、養肺又可潤腸。

 

 甘蔗 

圖片來源:pixabay

古人又稱為「脾果」,甘蔗味甘、性寒,含水量極高,不僅有助解渴,還能補充能量、緩解疲勞,其含有鋅、錳、維生素C等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飲用熱甘蔗汁能夠緩解肺燥引發的咳嗽,有益脾胃、清熱解毒、滋陰潤燥等功效。但如果是血糖高、糖尿病者就要少吃。而越是靠近冬天的甘蔗,甜度越高,且其富有多種礦物質等營養元素,因此有“秋日甘蔗賽過參”的美譽。

 

 柚子 

圖片來源:canva

清甜爽口、水分飽滿的柚子,又名文旦,盛產在中秋節前後,其營養價值高,果肉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C、鈣、磷、鐵等,具有潤肺清腸、理氣化痰、補血健脾等作用,果皮還具有去除異味、清新空氣之作用。不過,糖友不宜食用過量,以免血糖升高。

 

 同場加映 

5個白蘿蔔的優點 https://reurl.cc/DZnvkm

5個吃山藥的好處 https://reurl.cc/WXaEQO

5個高麗菜的優點 https://reurl.cc/Rbn6GD

5個藕然遇健的收穫 https://reurl.cc/ZjaQ3p

5款花椰菜的優點 https://reurl.cc/KrKxWp

5個秋吃梨的理由 https://reurl.cc/GbZd6p

5個吃火龍果的理由 https://reurl.cc/EZ820v

5個蕉朋友的理由 https://reurl.cc/q1zmRE

5個吃甘蔗的好處 https://reurl.cc/pxnmex

5個寶柚安康的秘訣 https://reurl.cc/gzk8X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