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保養】抗老不分季節,找出夏天肌膚老化關鍵,讓歲月駐足緩前進

夏天肌膚也會老化?其實老化除了年齡增長外,外在的環境也會影響肌膚的健康狀態。像是陽光中的UV&IR、炎熱的氣溫、壓力、不良的生活作息,以及飲食不正常等都會使肌膚機能衰退,甚至出現老化的徵兆。因此需深思夏天要加強哪些抗老保養,才能拉住青春的腳步,延緩老化的到來。

 

夏季為何要抗老?

由於夏天氣溫炎熱,使得肌膚大量泛油光,以及陽光UV、IR將肌膚曬紅、曬黑、曬老,使得控油、防曬、抗痘成為夏日肌膚保養的主最大困擾,但另一個衍生的問題—老化,因為被認為不是需要立即救援的問題,以致容易在這段時期被忽略,直至肌膚明顯出現老態時才開始緊張起來,此時就算擦上大量抗老產品,也無法100%的救回來了。

vic:pinterest

老化問題就和保濕、防曬一樣,不限季節,而夏天的老化主要是陽光中的UV&IR,肌膚在長時間曝曬泛紅變黑的同時,表皮缺水乾燥、紋路加深,表皮層下的黑色素產生使膚色變黑,這一連串因素加起來,也就形成所謂的光老化。像是辦公室坐靠窗邊,以及經常開車的人,會發現靠窗的那半邊臉和手臂膚質,因為長期被陽光曝曬會比右半邊老的快,若要抗老,保養就要立即做起。

此外,日常生活中生活作息與飲食不正常、皮脂分泌、老廢角質及空氣中的髒污也是老化的原因之一,若不立即改善,同樣也會造成膚色不均、老化程度再加倍。

vic:pinterest

 

夏日肌膚老化的徵兆

1.缺水乾燥

肌膚每天都在流失水分,從洗完臉起水分不斷在蒸發,角質就會毛燥,初期視覺上看不出來,但水分缺失嚴重時,臉色會開始泛紅,慢慢朝向敏感肌方向前進。

vic:pinterest

2.脫皮

當角質乾枯就會翹起,加上28天老廢角質的更新運作,乾枯的角質會形成半掉不掉的狀態,也就是脫皮。

 

3.膚色不均

陽光UV中的UVA和UVB穿透力讓肌膚黑色素滋生,分散在肌膚表面,使膚色顯得黑黃不勻。而陽光中紅外線IR的高溫,將角質烤乾更像老廢角質,就像一層灰濛濛蓋在肌膚上,臉部也沒有光采,肌膚深層同時也受到傷害。

vic:pinterest

4.皺紋

如果肌膚已到脫皮狀態時,再不補水,肌膚真皮層受到影響,不再膨潤,肌膚表面上的溝紋開始明顯凹陷,細紋期或許可藉由保養品補充,若成皺紋能完全回復的機率就降低許多。

vic:pinterest

5.鬆弛

現代人因工作忙碌,生活緊張壓力,對自身肌膚的保養嚴重忽視,時間一長,臉部肌膚水分及蛋白質流失,造成蘋果肌凹陷,加上地心吸力下垂,中、下臉肌膚向下發展,等發現時肌膚已經鬆垮、輪廓線模糊,可說是不好預防的初老症狀。

vic:pinterest

 

生活與飲食上的抗老改善方案

1.補充足夠水分

差不多一天要飲用約2公升的水,用清水或化妝水敷臉約20分鐘,讓肌膚隨時保持水潤狀態,使身體機能保持正常代謝率。

vic:pinterest

2.飲食清淡均衡

適度補充蛋白質、膠原蛋白,維持肌肉活力,並增加蔬果攝取,其中內含的大量維生素補充身體健康所需,以清淡調味為原則,能使肌膚更顯健康。

vic:pinterest

3.減少醣類攝取

過分攝取會和蛋白結合形成一種毒素,會引起代謝不良,即血管、肌肉變硬,造成心血管方面疾病。降低肌肉內膠原蛋白和角質功能,使膚色變黃變差,產生皺紋。

vic:pinterest

4.適當規律運動

運動能使身體血管中的血液流動與氧氣供給更順暢,大腦的思考更清晰。像是有氧運動、適量的肌肉訓練,以及日常多路,肌膚同時也受益變得更緊緻。

vic:pinterest

5.居家環境整潔

肌膚老化的原因之一就是PM2.5微粒、灰塵髒污等,減少家中髒污飛揚,環境乾淨了,也減少肌膚受到傷害。且做家務也算是有運動到身體喔!

vic:pinterest

6.做好清潔防曬

每周做一次全身肌膚去角質,使用微粒磨砂或果酸煥膚,去除老廢角質使肌膚回復光澤。去角質後大量使用保濕產品補充水分,化妝水、精華、凍膜等夏日高保濕產品。外出時絕對使用擦上防曬品,抵禦陽光中的UV與IR減緩老化傷害。

vic:pinterest

7.規律睡眠習慣

睡眠不足會使人精力不振,黑眼圈,膚色灰暗,對肌膚十分不利。最好的睡眠時間是每晚10點前,並在睡前做好保養,能在睡眠時提升肌膚在吸收營養,並良好的運作保持肌膚緊緻,以及減少膚色暗沉的困擾,一覺醒來,肌膚光采亮麗。

vic:pinterest

8.保持樂觀心情

好的心情與情緒使副交感神經處於正常興奮狀態,此時血管中血流量增加,肌膚會呈現白裡透紅的健康狀態。若是心情抑鬱、焦慮、緊張等會影響身體功能,使肌膚顯得暗沉沒光澤。

vic:pinterest

 

夏日適用抗老保養品

眼部緊緻

SISLEY  冷磁石按摩眼周更明亮
黑玫瑰亮眼水凝精露

添加法國黑玫瑰雙重萃取:黑玫瑰精露及黑玫瑰精油,有效改善眼周細紋、暗沉和疲態等問題,達到極致完美的3重功效:撫平眼周細紋、搭配陶瓷冷磁石按摩眼周、綻放明亮。

 

雪花秀  接觸肌膚即成清爽雪酪
雪御活顏亮眼凝霜

含梅花精萃、5方活顏複合物、藍梅精萃,小分子凍凝霜質地在接觸肌膚後,立即化作清爽雪酪狀,有助眼周肌膚快速滲透、保濕、撫平細紋、擊退疲憊雙眼。搭配2 in 1循環亮眼棒,避免因手部擦眼霜時之拉扯而造成細紋的產生。

 

蘭芝  添加礦物成分眼周更明亮
水酷肌因保濕活力亮眼凍

採用2倍綠蔬礦物精露,提供超強水活力,撫平乾紋,幫助眼周重回健康水潤的亮眼光采。清爽凍狀質地在保溼力、撫紋力、明亮度三大配方全面提升,補充眼周肌膚必需的礦物質成份,改善疲勞、持續明亮。

 

肌膚前導水潤保濕

迪奧  適合濕敷的美麗面膜水 
精萃再生花蜜玫瑰凝露

蘊含更多岡維拉玫瑰萃取、倍效潤澤保濕力,更擁有高達94%1天然來源成分、無添加酒精,敏弱肌也能安心使用!水感潤澤的凝露質地,提供立即且長效的水潤舒適感受。亦適合濕敷的美麗面膜水。

 

紀梵希  最溫柔的湖水綠
植萃保濕水凝露

紀梵希舒緩壓力保濕護膚儀式第一步,是由富含甘草萃取物與「永生菊植物復合物®」,可立即水潤、舒緩肌膚。能有效舒緩肌膚壓力或敏弱肌的深度乾渴一次又一次溫柔澆灌的湖水綠及時雨!

 

蘭蔻  水油雙相黃金比例
超極光活粹晶露

結合97%激光酵素複合精華+3%植萃精油,最適合肌膚、最能帶給肌膚保濕水潤與持久明亮剔透效果的黃金比例配方。讓肌膚能迅速吸收泡泡中的所有養分,一整天持續綻放明亮光澤的驚喜!

 

RMK  涼感凝膠質地舒緩保濕
煥膚美肌露(沁涼凝露型)

塗抹肌膚時,濃郁的凝膠質地瞬間融化為水感液狀,全新添加魚腥草菁華、金銀花菁華等保濕成份。即使容易乾燥的肌膚也能深層保濕、調理肌理。另再添加檀香和玫瑰的香氛,溫柔包覆著肌膚。

 

FANCL  雙重珍稀配方再升級
逆齡賦活前導精萃

更新珍稀「玫瑰煥活成長精華及葡萄嫩芽精華等雙重修護配方,協同-40℃專利冰封科技與APPS滲透型維他命C,倍速掃除多重老化徵兆,同步強化後續產品吸收, 30天讓臉蛋更緊、更澎、更亮白!

 

全面提升豐潤精華

RéVive 全方位抗老的發光點滴
全效複合抗氧精華

以獨家肌因再生賦活仿生科技為核心基底,並傾注有如肌膚隱形防護罩的SOD超氧化物歧化酵素,抵禦環境危肌加速老化;萃取高濃度高山火絨草精萃深度滋潤修護,;更添加豌豆發酵液精萃改善暗沉蠟黃,平滑膨潤更透亮。

 

KIEHL’S  年輕超前佈署
11kDa超導全能修護精露

添加11kDa 玻尿酸能做到一滴精準達到修護 888功效,解決肌膚8大問題。另一成分微分子賦活精萃擁有紅蔘根、聖羅勒等,更全面舒緩肌膚泛紅瑕疵。使膚況超水潤彈性,一掃壓力造成的疲憊肌,迅速恢復自信光彩!

 

 

深度集中補水

嬌蘭  急速注水 瞬間豐盈彈潤
極地湧泉保濕面膜

添加進化版藍金水合複合物,帶來更優異、快速的保濕功效。短短15分鐘,全新一代極地湧泉保濕面膜就能為肌膚注入大量水份,瞬間豐盈彈潤,舒緩肌膚疲態。

 

美頸修整紋路

Natura Bissé 讓頸部隱藏年齡秘密
6D 立體緊緻豐潤美頸精華

擁有極高濃度配方,使用後頸部與前胸肌膚立即更加緊緻,明顯提拉。其高科技萃取配方,含有多種能拉緊輪廓線、使肌膚飽滿緊實的成分,可使皺紋明顯淡化,同時雕塑下顎輪廓、精巧下巴。

 

 

 

延伸閱讀 【凱鈞話趨勢–彩妝】2020最新防曬攻略,勻稱膚色輕鬆擁有,全面抵禦光老化危肌!

 

圖片來源/pinterest,各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