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你的臉隨時在出油嗎?調控皮脂腺遠離肌膚泛油光

我們從青春期開始就在和皮脂腺對抗,就怕大量的油光堵塞毛孔或讓肌膚變成痘痘肌,就算是外表看似為乾性肌,可能表皮層之下也含大量皮脂。因此調理皮脂與水分的平衡成為重要的學習功課。

 

了解皮脂腺

皮脂腺是位於皮膚真皮層的囊狀附屬腺體,屬於全泌性腺體,主要功能在分泌皮脂,它是種半流體的油性物質,其中包含各種不等量的鯊烷、膽固醇、酯化膽固醇、酯化臘、及三酸甘油酯等油性物質所構成,具有潤滑皮膚、柔軟頭髮。

全身皮脂腺分布的密度不一,就屬頭皮及臉部最密集,尤其是在鼻子兩側、額頭、髮際、耳後、頭皮、前胸及上背區域,所以臨床上才會有臉部油性膚質及頭部油性髮質的分類。

 

荷爾蒙與氣候是影響出油的兩大因素

皮脂腺的分泌跟體內荷爾蒙相當有關係, 15歲到30歲之間為皮脂腺分泌的高峰,通常男生出油量比女生高,且多等到長了痘痘或角質肥厚變成地球表面才驚覺要改善肌膚問題。而女生除了青春期外,每月經期前也會較多量的出油。

vic:giphy

 

而氣溫是每上升一度,皮脂分泌量就會增加10%,但別以為只有夏天皮脂分泌旺盛,天冷且氣溫降低時,皮脂也在努力分泌,表皮水分一旦跟不上,大量皮脂會轉換成外乾內油型膚質,調理起來更辛苦。

此外像是心理壓力、精神緊張,或是某些飲食或藥物、保養成分也可能會誘發皮脂的分泌,因此隨時保持身心放鬆,飲食也要注意,在季節交替時依氣候適度補充肌膚水分與滋潤,如此肌膚就不會因為水分少而一味分泌皮脂來保護肌膚。

 

凱鈞小提醒

皮脂分泌過度旺盛最明顯的部位多半在T字部位,首先需降低肌膚表面溫度,減少出油;移除已分泌的油脂,正確洗臉不過度;選擇保濕無油的保養品,為肌膚補充水分,皮脂自然減少分泌。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油性肌皮脂多,反而是老的慢的關鍵!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