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保養】夏日流汗助長體味流竄,避免在外尷尬,首先從改善生活作息與飲食開始

人體本身會有專屬的體味,然而到了夏天,炎熱的高溫使身體流出大量汗水,雖說出汗是正常的生理狀態,卻加重身體的氣味,若是再因生活習慣或飲食不正常所影響,有可能會散發令人更感到尷尬的味道。如何減輕或消除過重的體味?以下就來深入了解體味的形成,以及改善方法吧!

 

體味是怎麼來的?

每個人都有專屬自己的體味,其中最重要的荷爾蒙從出生那天起就賦予了-氣味,而後再加入飲食與生活作息、不同的情緒狀態,使身體的氣味不斷改變,更成為一種隱形的個人特徵。但這是指一般正常狀態下的體味。

有些人因為先天或後天問題體味過重,特別是一到夏天,身體表皮數百萬的汗腺汗水直流,加上年紀越大,汗水越不易乾且濕黏,最可怕的體味可算是腋下的狐臭,是由腋窩的頂漿腺造成的,其分泌的汗水經肌膚上的細菌分解後發出的一種與狐狸身體相近的臭酸味。在天熱多汗時極明顯,並在衣服的腋下部分留下淡黃色痕跡。

 

體味產生的6大原因

1.先天體質:有些體質先天容易產生體味,如易出汗型、酸性體質、油性肌等,都會讓身體產生不同的異味。
2.身體吸味:長時間待在餐廳、酒吧等地方,不只是衣服會沾染煙酒和食物氣味,連頭髮和肌膚也會吸附味道。
3.壓力:因工作或生活煩燥、憂鬱等狀態,從心理影響到身體大量流汗。

vic:pinterest

4.食肉和澱粉過量:肉和澱粉類食物吃多,身體會呈酸性,而澱粉類食物更會散發特別氣體。
5.病理性因素:口腔、胃腸道疾病、狐臭等內分泌失調疾病,讓身體汗腺部分會散發特別氣味。
6.體溫升高:夏天因氣溫炎熱,冬天則是衣物穿著過多,體溫升高使得身體大量流汗,汗潰悶在衣物內過久,也會產生異味。

 

身體哪些部位容易產生體味?以及對應改善方案

1.頭皮:頭皮毛囊出油量是臉部出油率的7倍,因此會有髒污殘留,堵塞毛細孔,使得頭髮扁塌,頭皮產生油耗味。

改善方案➙每日必定要洗頭清潔,使用薄荷、茶樹、迷迭香等配方,涼感控油洗髮精洗去皮脂,髮絲則用潤絲精滋潤即可。定期進行頭皮護理,即頭皮去角質、洗護、養髮液,搭配頭皮按摩,直到頭皮放鬆。日常若有頭皮溫度高而加上皮脂分泌旺盛,可使用清涼的頭皮噴霧來保護髮肌,保持乾爽。

2.口腔:因口腔、舌苔、牙周、胃腸消化道疾病,火氣大等問題,使口腔發出異味。

改善方案➙早晚及用餐後要刷牙,同時清潔舌苔。定期洗牙與口腔檢查。善用牙線清潔牙周,以及使用口氣清新用品。每日飲用足夠水量即可。若是消化道疾病則請胃腸科醫師診治。

3.腋下:腋窩內的頂漿腺分泌大量汗水,又與肌膚上的細菌接觸出現化學反應,產生異味。也有人因拔腋毛時弄出傷口發炎,被汗水浸到也會產生異味,但多半傷口好時異味也消失了。

改善方案➙使用腋下止汗劑減少汗水分泌與異味產生,但此種方式只能治標不治本,皮膚科醫師多會建議以手術切除,徹底解決狐臭的困擾。

vic:pinterest

4.胯下股溝:長時間穿長褲使胯下悶熱,容易細菌滋生,特別是生理期加上衛生棉更加倍的不適,可能會發癢。背部流汗也會向下流到股溝處感到不舒服。

改善方案➙女性可使用私密處專用洗浴與凝膠塗抹,或日常以爽身粉改善悶熱;生理期時改用具涼感效果的衛生棉,不怕胯下悶悶的。

5.足部:長時間穿襪子和鞋子,雙腳內的汗水流到腳趾縫與指甲間,不只會有腳臭,甚至可能因霉菌感染,出現香港腳、灰指甲等症狀。

改善方案➙勤更換襪子,穿著純棉襪好吸汗。鞋子使用酒精消毒,或放在通風處透氣,或是藥用足浴去除異味,使用足部止汗劑、爽身粉等保持足部乾爽,霉菌自然遠離。

vic:pinterest

6.全身汗味:有些人一緊張就會流汗,或荷爾蒙改變散發奇特氣味,控制情緒保持平和,減緩氣味發散。

改善方案➙若是汗腺特別發達,建議先至皮膚科請醫師診斷,找出適合的治療方式。

 

飲食改善體味的方式

vic:pinterest

1.少吃添加辛香料等重口味食物,胃腸到口腔,以及汗腺不散發獨特氣味。
2.多吃蔬果少吃肉,肉類吃多會增加體內酸性物質,使汗腺發達部位產生異味。因此可多吃蔬果減少酸性物質產生,同時幫肋胃腸消化,口腔不會有異味。

 

去除異味保養品質地推薦

目前身體止汗或潔淨產品以清爽為主,因此產品質地多為凝膠狀、膏狀、噴霧,維持身體肌膚的清新感;乳液設計更清透的水狀質地,薄薄一層提供微潤澤效果即可。而皂和沐浴乳洗去會產生體味的體垢與汗水。

 

【同場加映–身體清新除臭產品】
頭髮

伊夫黎雪
辣木籽淨化髮醋

獨家添加源自東南亞的辣木籽萃取,強健抵抗汙染微粒,尤其以醋作為成分基底,更能加強清潔功效。

 

歐舒丹
草本淨涼頭皮調理精華

蘊含五種草本精華油,揉合普羅旺斯歐薄荷精華油、加拿大柳蘭萃取、天然草本醋及維他命B5,能有效舒緩、防護頭皮並改善出油以及氣味問題。

 

DIOR
J’adore香氛髮香噴霧

以大馬士革玫瑰香精、格拉斯茉莉與印度雙辦茉莉,完美調和出清新優雅的香氣,但又蘊含若隱若現的馥郁花香,隨髮絲飄逸令人難忘。

 

Maison Francis Kurkdjian
絲緞情懷髮香噴霧

除了擁有快速修復毛躁髮絲、使頭髮擁有柔順與光澤感的特性,更重要的是留下令人忍不住回頭找尋你身影的香蹤。

 

LUDEYA
極致養護髮品禮盒

有歐薄荷頭皮沁涼噴霧+摩洛哥黃金潤髮油,其中的歐薄荷頭皮沁涼噴霧內,添加珍貴的薄荷與茶樹精油,幫助解除悶熱躁感,使頭皮清新舒暢,釋放壓力。

 

腋下,背部,大腿內側,頸部

Laundrin朗德林
除菌芳香噴霧-經典花蕾香

宛如可愛女孩浪漫的花香,甜美的香味中帶有大人清爽高雅的香味,除臭提供衣物或環境清新香氛。

 

NIVEA 妮維雅美白精華植萃
止汗爽身噴霧(櫻花)

萃取自珍貴櫻花,「連續使用」同時緊緻肌膚與毛孔,讓腋下肌膚更加緊緻亮白。奢華櫻花香氛,給妳全天候迷人煥白的乾爽呵護。

 

貝膚黛瑪
平衡控油比基尼美膚皂

特別針對臉上油光/胸前瑕疵/背後荳荳三大困擾,從源頭解決油光,通暢毛孔,讓毛孔能夠深呼吸!

 

SABON
玫瑰茶語絲綢身體乳液

富含杏仁油能夠保濕舒品,配合燕麥萃取與維他命E,提供肌膚最好的保水防禦力,肌膚帶有淡淡的玫瑰茶語香氣,心情也同時間獲得療癒。

 

Diptyque
青蕨沐浴慕斯

慕斯遇水後變得更加溫和,讓人不禁聯想起薰苔香調的氣味靈感起源 — 十八世紀理髮店内的香皂氣息。

 

BYREDO
巴勒莫淡香精

以清爽的西西里佛手柑和苦橙的清爽搭配,打開前往西西里島的大門,是適合夏天的完美香水,也是創辦人 Ben Gorham唯一穿在身上的香氣。

 

口腔

oh care
清新漱口水&口氣清新噴霧

清新漱口水,漱口水定量瓶蓋5cc,最適兒童一口用量。圓弧瓶身,符合人體工學,手握感較佳。

口氣清新噴劑為薄荷與柑桔成分,0.5公分高阻隔氣密瓶身設計,日本定量噴頭,一瓶可噴約400下。

私密處

Fees 法緻
私密呵護浴潔露

pH4.0 弱酸性潔淨配方,幫助恢復和維持私密肌膚弱酸環境,舒緩肌膚同時提升表皮防禦力,提升健康和舒適感。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最怕汗水變體味,夏日保持清潔與乾爽是避免眾人退散的最佳方法

 

圖片來源/各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