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不管是歐美還是日本,動人的情感是電影永恆的經典

電影紀錄真實與幻想,啟動人們情感的開關,雖然我們希望用電影放鬆心情,但偶而看些感動人心的好片,讓幾乎被生活壓到麻木的我們,找回心中柔軟的一面。

 

《匿名的畫作》One Last Deal 

芬蘭導演卡拉斯哈洛的最新力作,片中不僅「芬蘭藝術黃金時代」風華盡現,俄國現實主義大師列賓【救世主】名畫軼事令人動容,畫作背後愛與謙卑的力量,更讓觀眾看得熱淚盈眶。

住在赫爾辛基畫的商奧拉維,總將藝術與工作視為第一,甚至因此忽略了家庭和親人。在退休前的一場拍賣會上,一幅塵封的畫作,意外吸引了奧拉維的注意。他眼尖發現:那幅畫作應該是出自俄國現實主義大師列賓(Ilya Repin)之手!奈何畫作上並未署名,加上拍賣目錄資料無多,致使價格低落、乏人問津…。

嗅到商機的奧拉維,決定在退休前再幹最後一筆交易,只要證實該畫確屬列賓真跡,立刻價值連城,他就能從中大撈一筆…。此時,奧拉維多年不見的女兒蕾拉突然出現,拜託他代為照顧15歲的孫子奧多。為避免打草驚蛇,奧拉維於是叫奧多去調查畫作背景,自己則四處借貸購畫的資金。

奧多查出該畫作確實為列賓所繪,此時資金借貸到位的奧拉維,決定要孤注一擲。但讓他最感納悶的是:列賓為何要匿名作畫?而這幅未署名的畫作,又如何能證據出自他手,並飆出驚人的銷售記錄?

 

 

《淺草的幸福吐司》
Pelican:74 Years of Japanese Tradition

創立77年、卻首次同意被拍攝成記錄電影《淺草的幸福吐司》的東京名店「鵜鶘麵包店」(Pelican),是歷經四代、迄今仍屹立不搖的日本傳奇。

這間位於淺草的「鵜鶘麵包店」創立於1942年,為做出自己特色,當初第二代老闆渡邊多夫大膽決定,僅以兩款產品:白吐司和餐包一決市場勝負,從此致力研發「每天吃不會膩」的美味,成為當地人永遠的美味記憶。有趣的是,隨著麵包飄香鄰里,渡邊多夫的「厚道下巴」也成為招牌,索性便以自己的暱稱「鵜鶘」作為店名,從此打響知名度。

第四代老闆渡邊陸接手4年了,一切仍仰賴駐店40年的老師傅名木廣行。情同父子的兩人,每天為店務忙進忙出。清晨四點上班,師傅們忙著烘烤麵包;早上八點開門,顧客們趕著搶購麵包。名木廣行鑽研風味保存,渡邊陸忙著拓展業務,合作無間的兩人,使「鵜鶘麵包店」業績蒸蒸日上,無愧於第二代老闆渡邊多夫-也是渡邊陸的慈祥祖父。

然而「鵜鶘麵包店」竟然只賣兩款麵包:白吐司和餐包。隨著年輕的渡邊陸接手,代代傳承的經營方式,勢必得做出突破:除了維持老顧客喜好,也必須抓住年輕顧客的心。究竟經營超過半個世紀的「鵜鶘麵包店」,該如何以不變的味道,迎接變化多端的市場?

 

 

延伸閱讀 【影劇】 除開商業美劇,轉個調性來感受人物刻畫更細膩的歐洲電影

 

圖片來源/海鵬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