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影劇】3部近2小時的電影,敘述人性的現實面

當戰爭的真相與社會問題揭露眼前,現實的黑暗面是讓人就此忍受?亦或是動手改變?

 

鋼鐵勳章

威廉皮森伯格(傑瑞米爾文飾演)是空軍空降救援醫療兵,在越戰中解救超過六十位弟兄,最後甚至放棄搭直升機離開戰場的機會,選擇繼續救援被留下的士兵們,最後被敵軍子彈射殺,為同袍犧牲自己寶貴的生命。他的英雄事蹟,讓他被授與士兵所能得到的最高榮譽──國會榮譽勳章,以此獎勵他所做出超越義務外的英勇作為。

不過在勳章頒授之前,卻因為某些政治因素,皮森伯格應得的獎勵慘遭撤回。五角大廈調查員史考特霍夫曼(賽巴斯汀史坦飾演)被分配調查這件不公事件的原因,並在調查當中,發現腐敗的政治人物,以及他們拒絕授予勳章的個人及政治原因。這也讓史考特親自拜訪當年戰役中的生還者們,大家團結一心,開始為皮森伯格爭取他應得的榮譽…。

 

悲慘世界

電影取自法國文豪雨果著作之名,拍攝靈感卻來自法國2005年10月長達三週的巴黎暴動。2名男孩當時為躲避警察緝捕遭到電死,引爆巴黎民眾怒火燎原,時任總統席哈克為平息暴動,甚至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慘烈可見一斑。

史蒂芬(達米安勃納爾Damien Bonnard飾)剛加入巴黎蒙費梅伊(Montfermeil)地區的犯罪防治小隊,此地正是大文豪雨果當年寫出巨作【悲慘世界】的地方。他被分配跟著兩位資深同事克里斯(艾力克西馬南堤Alexis Manenti)以及瓦達(吉伯列桑格Djebril Zonga)一起執勤,很快發覺到當地幫派的衝突日益升高。在一場緝捕行動中,他們的執法過當,竟全遭一架無人空拍機拍了下來,進而引爆一場激烈衝突,場面一發不可收拾…。

 

親愛的莎瑪

是導演瓦黛卡提波寫給她誕生在戰爭、襁褓中女兒的一封情書。劇情由這封感人書信展開,敘述她在敘利亞首都阿勒坡(Aleppo)歷經五年的烽火青春。在這期間,她墜入愛河,嫁給戰地醫生、並且生女,值此同時,當地戰火卻不斷在升高,使她在拍片同時,也面臨著一波波的生離死別。

片中一場她在醫院哄著女兒玩耍的戲,醫院瞬間遭到轟炸,眾人滿臉驚恐逃竄的畫面,讓人看得膽顫心驚,卻竟是她的生活日常。該片去年五月曾奪下法國坎城影展金眼睛獎。

 

 

 

延伸閱讀 【凱鈞話趨勢-影劇】年前親情藝文片撫慰心靈,年後用災難電影消除耍廢的情緒吧~

 

圖片來源/采昌國際多媒體,海鵬影業,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