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一開口就得罪人?稱讚卻被說不真誠?百變玩美聲藝人林凱羚老師教你善用聲調提高好感度,3個討厭NG行為別犯!

說話表達的聲調、咬字、音量、語氣等,都會影響一個人的形象與好感度,為什麼有些人一開口就讓聽者想緊緊跟隨,有些人則明顯沒有可聽下去的亮點?有時候明明是讚美人聽起來卻不真誠?這次特別邀請到配音資歷豐富,可說是百變玩美聲藝人的林凱羚老師,和大家分享如何善用聲音妝點生活,提升表達魅力。想成為說話討喜、上台報告有自信的你,趕快把老師傳授的重點好好筆記下來吧!

百變玩美聲藝人 林凱羚老師

老師配音生涯迄今23年,亦曾是中央社網路新聞編輯,行銷企劃⋯職涯資歷多元。以聲音作為工作呈現、情感傳達的媒介,賦予了每個角色聲命力!大家熟悉的小丸子第三代,花田一路、火影忍者宇智波佐助、獵人的酷拉皮卡等⋯知名卡通人物,都由凱羚老師詮釋出經典味兒,配音工作之餘,也經常受邀各類型演講、活動主持,與各地偏鄉小學分享,2019年擔任「第54屆廣播金鐘獎」評審,是台灣相當佔有一席之地的女性配音員。曾有位鍾情小丸子配音的企業主在聽完演說後對她說:「有一天你們都不在世界上了,聲音還是會留存,走入大家心中,給世人歡樂。」這句話從此成為林凱羚老師以音聲傳達愛的信念,期許每個人都能用初心的聲音之美撫慰情感,而這也是她認為配音、演講的迷人之處。

 

Q:想讓形象加分、溝通有效率,在聲音表達上需要具備哪些特質呢?

1.聚焦演說話題

撇除只是閒聊的情境,有些人很容易一開口,不知不覺把話題扯遠,最後甚至連最初想要表達的重點是什麼也忘記。如果是在台上報告或演講的場合,當想要岔開話題,就得暗示自己有訣竅的依著設定的起、承、轉、合找回中心主軸,或是循著手稿筆記及簡報上的提示再聚焦回原主題,否則台下聽眾也會跟著分散注意力。

想要透過聲音表達有效溝通,林凱羚老師提醒,無論人數多寡,記得一定要扣緊每次對象及主題性,遇到公開式演說還要即席結合人、事、時、地、物的現場回饋製造活潑鮮明的氛圍,表達的內容主線要明確外,別忘時間與幽默分寸掌握得宜,節奏次第都是技巧,畢竟過於冗長又沒重點的論述只會讓聽者無趣不耐。

 

 2.聲量掌控得宜

在公共場合一定遇過,有些人一接起電話,就宛如進入沒有旁人的世界,自顧自大談闊論,這樣的聲調容易造成聽者壓迫感。要形塑讓人聽了覺得舒適的聲量除了要注意周遭場合氣氛,呈現出聲線的細膩質地,適當控制音量強弱、音頻高低,及內心所給予的溫度和真誠良善也很重要。例如稱讚他人時,語氣通常會上揚:「哇~你今天的穿搭真時尚,氣色好好喔!」如果形容對方優點時,輕重音不對,或尾音飆高高,甚至,無論有沒有讚美人都過於高亢,反而會讓人覺得假假的,無法接收到讚美的喜悅。生活中多善用讚美語氣傳達聲音的正向能量,但要懂得如何藏鋒與輕鬆釋放,切記!也不能過於壓抑自信而養成讓聲線軟弱說話無力的不良習慣。

 

3.咬字正音清晰

所謂咬字清晰並不是生硬刻板的字正腔圓,最終要從端正四方練到生活化的柔軟圓潤,說話嘴形要明顯,兩頰盡量放鬆,上下顎開合空間要足夠,從基本的注音符號標準念法練習起。至少發音要幾近標準,還要放慢說話的節奏及速度,聽者才能好好消化你所要傳達的意思。林凱羚老師表示,現在很多人講話都太急躁,一開口就劈哩啪啦說個不停,過快的速度,不僅讓人耳朵跟不上辭意理解也會有心理壓力,要是又加上咬字不清晰,最後的溝通就會模糊混屯⋯容易得到這樣的回饋:「不好意思,可以再說一次嗎?」從今天起學著不疾不徐,字字分明地好好說話吧!

 

Q:說話時哪些方式容易造成聽者反感?

1.沒有整合 語速過快

腦中無定見,說話太急躁的人,容易給人個性衝動的印象,也會因其發語權無章法讓與其溝通的人有緊迫盯人的誤會。再者說話太用力的人,較易口乾舌燥、喉嚨不舒服,受話方也會覺得聽來侷促,適當的說話速度,應該有條有理,一件事闡述完再接續下個觀點,中氣控制在自己講完話不會感到呼吸不順暢或聲帶緊縮的狀態,聽者能清楚明瞭接收講述的內容,甚至感受到聲音中的溫暖,意猶未盡。

 

2.不夠專心 欠缺表情

說話沒有面部表情的人,會給人冷漠、距離感,與人交談時,最好能帶著溫和的微笑,同時眼睛適時看著對方,但無須過度注視,有時看向遠方再收回來,視線平均分配給聽眾,保持禮貌專注的距離,聲線經由臉部表情變化會顯得更有抑、揚、頓、挫的提點與喜、怒、哀、樂的張力,那麼所要表達的篇章會更加活靈活現。即使是透過電話溝通無法看到對方時,也應專心跟對方表述,避免同時做其他私事,雖然雙方不在同一空間,那個心口不一的自己透由話筒傳出去的語調也將漫不經心,對方會有不被尊重的感覺。

 

3.聲音太過高亢

聲調高低拿捏也會影響好感度,講話語調始終過嗨,會讓對方覺得刺耳與反感,要是發音位置不正確,時間拉長聲帶容易緊繃疲累,吃力不討好。但,語氣太平又會讓聽者昏昏欲睡,那麼到底要怎麼平衡才好?林凱羚老師表示,想要有美好的口說呈現,請先珍視自己的聲音並且好好傾聽!

一般多只強調傾聽他人聲音,其實用心聽自己聲音也是非常重要的愛自己基本態度。先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她觀察到很多人其實害怕聽到自己聲音,總羨慕別人聲線有磁性,自己的聲音不夠漂亮,從現在起,請試著重新注入內心新觀念:我的音色獨一無二,我能為自己的口語表達注入亮點!

每天認真打開耳朵聽自己的聲音是否清晰透亮,還是不夠有氣力?透過如常的運動鍛鍊與發聲練習找到啟動説話能量的適當位置。並且經常透由在不同空間,例如房間、會議室、空曠的戶外,朗讀詩歌、散文、念報紙……來感受氣力運用。偶爾把自己聲音錄下來,聽聽什麼音色、語氣、咬字最自然且耐聽,練到信手捻來一讀都不會有看稿、咬字卡關情況且語氣誠懇,進而慢慢摸索,找到能讓呼吸流暢與核心肌群力量運用自如的身體穩定中軸,調校出自身最適合的語調聲頻範圍,讓聽者不感壓力、自身不會吃力,創造有個性的天聲魅力。

 

Q:只要上台就容易緊張、講話也不自覺發抖,可以如何訓練改進?

小時候我們只要面臨上台恐慌,就會聽到父母、師長說:「只要把台下的人當成一顆一顆大西瓜就對啦!」這對於已沒有安全感到缺乏想像力的人來說,應該只有一個想法:「人頭不會是西瓜!是在哈囉嗎?」林凱羚老師建議,想要克服上台緊張,發抖。唯有多練、多唸沒有別的,要從生澀練到生色,不妨試著透過幾個階段,慢慢鍛鍊出上台的勇氣

第一步,先從沒有人的環境練習起。例如在空房間、空教室,甚至戶外空曠的場域,停步凝望整個環境,不急著說話,先靜靜感受自己的呼吸,一吐一吸去觀察自己在不同空間裡有什麼感官差異。林凱羚老師表示,有些人的上台恐懼,光只是身體站上某些位置,就會感到全身肌肉緊繃,疲軟、眼神無處安放。因此,要先讓自己練習站上台時身心安穩。當漸漸在空間裡不覺呼吸急促再進一步想像講堂裡的人員循序增加,而自己仍安住。

第二步,試著開始在有人員的場合,練習站上台,非關是否是自己要演說的場合,就是無目的站著,直到面對環伺的目光而無囧迫,那麼可以開始試著對著台下朗讀,報紙、詩、詞……任意的資料皆是好題材。慢慢地從無人聽,到大家追著聽你唸說。

第三步,持續各種口說文本練習,到站上台說話輕鬆無懼,進而朝著無需看稿即能按著胸有成竹的節奏面對台下侃侃而談的目標邁進。

圖片提供/林凱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