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拒當無「齒」族!預防牙周病從正確潔牙做起,牙周植牙專家林佩萱醫師分享護齒秘訣

台灣超過半數的成年人都有牙周病的問題,但大多數人卻會因長期忽略,也沒有定期檢查,導致錯過治療的黃金期,當已經到牙齦萎縮甚至牙齒脫落時,才驚覺事態嚴重,這時候就得花上更多時間和金錢來治療!這次專家會客室特別邀請到風采牙醫診所牙周植牙專家林佩萱醫師,特別針對牙周病的成因及預防方式詳細解說,想要維護牙周的健康,讓牙齒陪你到老,醫師說的話可得要認真筆記!

 

牙周植牙專家 林佩萱醫師

溫柔專業的林佩萱醫師,是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牙周專科醫師、中華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現為桃園風采牙醫診所專科醫師,專長為牙周病科、人工植牙,幫助大家重拾自信笑容。

 

Q:為什麼會有牙周病?

牙周病顧名思義就是「牙齒周圍」的疾病,主要發生在牙齒和牙齦的交界處,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因為是慢性細菌感染所造成,因而又好發於成年人。造成牙周病的主因為口腔清潔不當,牙齒長期附著著無色黏稠薄膜中的細菌,導致牙齦出現發炎紅腫、敏感、流血甚至齒槽骨被破壞。有抽菸習慣、家族史有牙周病、糖尿病也是牙周病的高危險群。

 

 

Q:牙周病會有哪些症狀?

牙周病是漸進式的,初期其實不容易被察覺,不像蛀牙可能會出現疼痛、有孔洞的情形。常見的症狀像是牙齦紅腫發炎,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容易流血,若放任發炎問題不管,停留在口中的細菌發酵,會導致持續性口臭問題,也會造成牙齦開始萎縮、牙縫變大,牙齒看起來變長,當齒槽骨被破壞到一定程度時,就像房子的地基被掏空,牙齒就會開始動搖甚至鬆脫。

 

Q:如何治療牙周病?

 

第一階段:洗牙+口腔衛生訓練

牙周病早期的治療,牙齦是可以復原健康的,醫師會透過超音波洗牙的方式幫助患者將牙齒表面與根部的牙菌斑、結石清除,讓發炎的牙周組織重新緊黏貼牙根表面。並進行口腔衛生訓練,教導患者正確的口腔清潔方式,患者自己也必須要落實、反覆的練習,畢竟預防勝於治療,日常維持口腔環境的清潔,才能有效避免牙周病再復發。

 

第二階段:牙周手術評估

進行牙周的第一階段基礎治療後,需再回診由醫師檢查牙周恢復狀況,若第一階段治療後問題沒有改善,就會評估進行第二階段牙周手術,幫助去除牙周囊袋較深層的牙結石。牙周手術包含「牙周翻瓣手術」,也就是將牙肉翻開,讓醫師刮除發炎組織,並徹底的清除牙結石,再進行傷口的縫合。若是齒槽骨已出現缺損,則可以透過「牙周再生手術」,放置牙周再生材料如骨粉,重建喪失的骨頭。牙周手術只要在局部麻醉的情形下即可進行,不需要住院,治療後的照護也不影響日常生活。

 

第三階段:維護性追蹤

在治療牙周病後,除了患者每天持續性地進行正確的口腔清潔外,透過定期的回診追蹤,也能降低牙周病復發機率。建議牙周病患者每隔3~6個月回診,由醫師幫助深層的清潔,避免再成為牙菌斑滋生的溫床。

上圖中箭頭所指處因牙齦下結石堆積,因而造成牙齦呈現紅腫狀態。

經由牙周治療去除結石後可見牙齦恢復健康,呈現粉紅色且不再紅腫,但牙齦

消腫後會造成牙齦萎縮,而萎縮程度跟齒槽骨破壞程度相關。

 

 

Q:如何有效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既然知道細菌滋生是造成牙周病的主要根源,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就是從做好口腔清潔做起!可以向牙醫師請教學習正確的方法刷牙,搭配使用牙線,幫助清除依附在牙齒上的牙菌斑、齒縫的食物殘渣等,林佩萱醫師提醒,除了居家口腔清潔外,也建議定期半年到牙科洗牙,由牙醫師進行口腔衛生檢查,以達到早期發現早治療。

 

Q:正確的刷牙方式?

很多人都會說,明明有刷牙了,為什麼還會得牙周病?這就必須檢視日常的刷牙方式到底正不正確!林佩萱醫師指出幾個常見的錯誤口腔清潔方式,像是只注重齒面的清潔卻忽略縫隙、刷得太大力反而傷害牙齦、刷牙時間太短等,根本沒真正的清除附著在上面細菌、食物殘渣。

想要達到有效的口腔清潔,必須牙刷搭配牙線,牙刷是用來清潔牙齒表面及舌面,牙線則是清潔死角,建議大家選擇刷毛小、材質軟的牙刷,比較不會傷害牙齒及牙齦。使用牙刷在牙齦及牙齒交接處,以45度角的方式輕刷,一次刷兩到三顆牙齒,並要刷進牙齦溝內,每次刷牙至少要兩分鐘,三餐飯後及睡前都要刷牙,減少細菌斑及牙結石附著的機會。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有確切地有效地刷牙,可以購買市面上的牙菌斑顯示劑,使用後若發現牙齒有染色,則代表該處未刷乾淨,必須再加強。

 

圖片提供:風采牙醫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