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唇膏吃下肚對身體有害嗎?植物染染髮劑傷害真的比較小?謝玠揚博士一次解鎖美妝保養的化學肌本常識,讓美麗生活能安心擁有!

「化學」對於你而言,代表著什麼意涵與見解?在現實生活裡,充斥著各種化學物質,像是洗碗、洗衣、沐浴等日用品,或是染髮劑、保濕霜等各式美容化妝品等;當然這只是冰山一角,化學物質更是廣泛存在於民生各類用品之中,而長期與之為伍,會產生疑慮嗎?

為了減少負擔或提升環保意識,市場開始出現標榜天然、無添加劑等產品,它們真的比較安全、無傷害性嗎?這次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力邀擁有專業化工背景,同時也是知名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淨思創辦人暨德典生技總經理的謝玠揚博士,親臨坐鎮本專題報導,來與我們分享美妝保養中常見的化學疑難,提供詳盡解說,以幫助讀者減少被誤導與建立起正確觀念,平時就能聰明挑選,安然享受健康與美麗的生活。

台大化工博士,醫美保養品牌「Neogence霓淨思」創辦人暨總經理。研究所時台灣吹起保養品DIY風潮,因為和實驗室學妹打賭,便與好友蔡松霈博士一起從二千四百元開始創業,一路將Neogence發展為擁有自家GMP工廠,目前於全球更超過兩千個銷售據點的指標醫美保養品牌。除了身兼品牌經營者與研發總監外,平時也在個人Youtube平台發表影音資訊,從化工理性與科學的角度出發,透過平易近人的方式,解答生活中對於化學的恐慌與迷思,讓使用者能更直覺判斷與自在安心過生活。

 

 Q1:頻繁擦在嘴上的唇膏,會造成肌膚或身體負擔嗎?潤色護唇膏或一般護唇膏會比較安全嗎?

圖片來源:canva

唇膏的主要成分是油脂及蠟,凡只要塗抹在唇上可顯現顏色的唇彩,一定都含有色素,且通常色彩越鮮豔的唇膏,不少都含有重金屬。塗上唇膏後,因說話、飲食,多多少少會將這些色料吃下肚,正常使用情境下都還好。如果真的非常在意將這些化學色料、重金屬吃下肚的消費者,或是孕婦、哺乳的媽媽或特殊體況者,就建議選擇無色無味的護唇膏為宜。

 

 Q2:近年強調無化學添加的染髮商品蔚為流行,植物性染劑或護髮染真的比較安全嗎?如有染髮需求,有何建議方案及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canva

的確有所謂百分百的植物染,像是利用天然指甲花黑娜(Henna)的染髮劑,但通常持色度都不如傳統化學染料持久,染後呈現的顏色也沒那麼鮮豔美麗。市售不少宣稱植物性的染髮劑,其實是有加入「部分」植物性染料,但為了滿足大眾對染髮的需求,特別是兼顧顯色度與持久性,那就必然會再加入其他色素、化學劑作輔助,跟一般染髮劑的配方其實是一樣的。

而染髮本身就是傷髮質且不天然的行為,因為在染髮的過程,必須先讓毛麟片打開,再放入色料,這也是為什麼常染髮的人,通常髮質與髮尾常有乾燥與分岔等現象。若崇尚天然與追求安全的朋友,其實不染髮會是最好的選擇。但仍有染髮需要時,想要降低對髮肌的危害,務必就要做好頭皮的隔離,染前幾天可暫時不洗頭,保留頭皮多點油脂來提升保護力;染髮前可在髮際線塗抹凡士林作為隔離劑,來減少染劑沾附到皮膚;染髮的頻率也不宜太高,濃豔繽紛的色選更是盡量不要考慮。

 

 Q3:標榜天然植萃與無防腐劑添加的保養品,是如何維持內料穩定?這樣的配方對肌膚真的比較無負擔嗎? 

圖片來源:canva

消費者對於天然植萃及防腐劑確實是存在著迷思;有些產品標榜天然植萃,但還要看是有添加部分天然植萃成分,還是整瓶都是天然植萃成分呢。就算是全部都為天然植萃成分,也不見得百分百安全無害喔!我們應要建立起正確觀念,天然≠植萃≠無害。有些產品訴求不添加防腐劑,除了少數情況之外,通常多數是指不含衛福部表訂的防腐劑成分,轉添加其他具防腐效果的成分,例如像是有機酸、多元醇、多肽等,來達到防腐的效果。

謝博士認為,其實不需要一昧以「有無防腐劑添加」作為絕對考量,因防腐劑的用途是為了避免內料變質,提高穩定性,只要商品符合規範,基本上都不太會有安全疑慮,過於追求無添加的配方,卻可能提高了產品因腐壞而滋生細菌之風險,對身體反而會造成更多危害與風險。

 

 Q4:使用洗沐浴產品時,手工皂有比一般沐浴乳、洗髮精溫和安全嗎?是否有溫和型的清潔成分的建議? 

圖片來源:canva

不論是工廠生產或是手工皂,只要是肥皂在製造時都會使用油脂及鹼液,進行皂化反應而成。並非宣稱手工皂就一定是溫和且安全的,購買時仍應看清成分,並挑選有信譽的品牌,以減少過敏機會。因皂類多偏鹼性,洗淨力通常較強,建議可購買pH試紙自行檢測,若pH值落在6~8之間代表溫和,基本是可安心使用的;如果pH值趨近10,則是代表清潔力已過強了,這樣就很可能會引發刺激現象。像是用來洗衣服的古早水晶肥皂,因pH值很高,所以具有很好的去污能力,但若拿來清潔肌膚,對於敏感性或乾性膚質者,就容易會造成肌膚不適。

 

 Q5:使用完潤髮品後頭髮立馬變柔順,當中添加的成份會對頭皮、肌膚或身體造成危害嗎? 

圖片來源:canva

近年不少行銷手法對矽靈進行污名化,像是會阻塞毛孔、造成掉髮等,但其實髮品中的矽靈,主要功效就是在髮絲上形成保護膜,在洗護後會感到髮絲變得柔順且有光澤。事實上只要正常沖洗乾淨,就不太會有疑慮的。此外,不只髮品會添加矽靈,像是具有吸油與控油功能的粉底液、持妝乳,通常也會添加矽靈,因其本身具有吸油能力,且質地輕盈,很適合用來當成提升服貼能力的配方。使用後只要妥善清潔乾淨,其實是不會對肌膚產生危害的。

 

 Q6:長期使用添加有防腐劑、香精、色素、酒精等所謂添加物的美妝產品,真會提高健康風險嗎? 

任何的添加物,都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端看個人的選擇與用法。若是追求完全天然健康取向者,就不要選用含有自身會在意的成分與相關產品,如香精、色素、酒精等。以酒精為例,不少人聽到含有酒精成分就聞之色變,但因為酒精的特性,對於油性與痘痘肌的朋友,是非常友善的,可有助控油、收斂與提升清爽感受;但若是敏感肌者,就會建議盡量不要使用,以避免增加刺激風險。此外,挑選與消費時,以購買具信譽的知名企業且於正規通路販售之商品,像是來路不明的廣告、品牌與產品,當然就不要做考慮了。

 

 Q7:對於生活在充斥化學物質環境中的現代人,謝博士要給讀者們的真心建議為何?

生於文明先進的世界中,化學成分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性,但每個便利性的背後,或多或少都要付出成本與風險。當然這些都會與個人生活的選擇與習慣有關,有些化學成分是必要的,但有些則是非必要的,使用前都可自行謹慎思考與評估。像是因疫情關係,人人頻繁洗手,也經常使用酒精與乾洗手,隨之造成肌膚變得乾燥脆弱;不過,付出這樣的成本,我們提升了防疫效力,至於手部粗糙的困擾,再配合護手霜的應用也就能得到緩解。至於非必要的部分,例如洗髮精、沐浴乳等日用品或各類化妝品,一定要選擇香氣濃郁的嗎?或是內料的顏色真要飽和又鮮豔嗎?這就值得我們省思了。

不少忙碌的現代人,已習慣並依賴外界直接給予資訊 ,也因此容易會被誇大不實的廣告所吸引。當遇上品牌或平台強力推薦商品超好用、超安全,又香又能變漂亮,且零傷害、零風險等過於美化的行銷手法時,就一定要存疑而不是盡信,平時透過正確的化學常識建立,進行理性判斷與評估,這樣才不會被誤帶風向,並做出最切合實際的明智選擇!

霓淨思instagram

霓淨思facebook

謝玠揚的長化短說 

Youtube頻道

 

 謝玠揚博士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