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做個已毒不回的健康地球人!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的生活防毒教戰守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人們對於生活中病菌所能帶來的殺傷力,有了更深刻的警惕。此外,又隨環境污染及溫室效應日益加劇的情況下,許多肉眼看不見的毒性物質,也正悄悄地侵入你我的日常之中,進而使人體健康受到威脅!

而如常在食、衣、住、行、育、樂之中,真有所謂的「毒物」存在嗎?平時該如何遠離這些危害因子,並建立起正確的自保作為與敏銳度呢?此次特別邀請毒理學專家 招名威 教授,針對生活中常見的有毒物質,進行解析與因應良方提點,我們就一起繼續看下去吧!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教授

美國毒理專家 招名威,全台唯一最年輕獲美國毒理學會認證的DABT毒理醫學專家,研究專長領域為分子毒理醫學,著重於PM2.5與塑化劑致人類健康之影響 與其防治機制,5年內發表國際期刊文章超過40篇,毒理研究工作成果傑出。身兼麻省理工生物工程研究員/中原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肽研生醫創辦人/作家/Youtuber。著有《對抗PM2.5的食踐術》、《對抗毒物萬用術》,擅長以簡單的方法解說毒物致病知識、健康食品保養美容等健康議題。

 

Q1.透過新冠疫情讓許多人開始明白病毒對於人體健康的威脅性不容輕忽,然身處當前極具挑戰的極端氣候世界裡,環境污染日益嚴重,日常生活中是否早已環伺各式有毒物質,正無聲無息危害著人體健康而不自知?

除了現在大家最關注的新冠病毒外,其實在生活中本來就存有各式各樣的病毒、細菌,像是流感、腸病毒等,主要皆是透過飛沫為傳染途徑。因此,即使是平時的生活中,主動配戴口罩,以提升防禦,仍是有其必要的。養成勤洗手的習慣也很重要,若手上沾染細菌、病毒時,又直接拿食物吃或觸摸眼口鼻,也都會造成感染。特別是在夏天,更要注意細菌滋生問題,像是喝水、吃冰、生冷食物,很容易會出現腹瀉等疾病。若想預防生活中的病毒與細菌入侵,建立良好的個人的衛生習慣便是當務之急,落實勤洗手及戴口罩,並時常清消居家環境,唯有防護做到位,徹底抵擋病菌肆虐就越能周全。

 

Q2.就飲食而言,食品的添加物、飲水的純淨度、蔬果及肉類當中的重金屬及殘藥量疑慮,我們該如何篩選與需注意的事項為何?

多數民眾對於食品添加物是否合法、飲水的純淨度,頂多只能從外觀簡單判別,例如水質是否透明清澈,食品是否有異味或發霉,但實際上是否有殘留重金屬等毒素,還是只能倚賴第三方幫忙把關。選購商品時,建議可優先選擇有獲得SGS合格標章,且有信譽的大廠牌,在品質把關上相較來路不明的商品更為嚴格,並能降低出錯率與風險。

而以蔬果類為例,最擔心的就是農藥、重金屬殘留,建議盡量避開到傳統市場採買,雖然很多人會認為傳統市場較為新鮮,但這裡販售的蔬果都是菜農直送,若有農藥超標問題,並沒有第三方可以把關,還是建議至量販店或超市採買為佳。當前各大通路提供的蔬果配送速度越來越有效率,新鮮度和傳統市場差異越來越小,且又能多一層品質把關與售後服務。另,關於購買肉品時,則建議挑選有合格標章,從養殖方式就開始進行把關的商品為妥,舉例像是雞肉,就很容易會有抗生素超量的問題,選購時建議務必多加留意。

 

Q3.訴求健康取向的生機飲食文化當道,只要選擇有機食材,就能確保餐食無毒又安全嗎?

為避免攝取過多的農藥,許多消費者傾向挑選有機食材,但特別要注意的是,有機食材雖栽種過程沒有噴灑農藥,可是為提升生長速度,多還是會添加含氮的肥料,氮肥在土壤裡經細菌轉化為硝酸鹽,如超量使用,就會導致蔬菜殘留過多的硝酸鹽。硝酸鹽極易溶於水,會釋放出亞硝酸鹽,目前已被證實為致癌物,長期食用對人體健康存有疑慮。即時是有機蔬菜,在食用前都要徹底、仔細地洗淨,且最好煮熟後再食用,烹煮方式以川燙為佳,煮完後的水應該要倒掉不宜喝,減少吃到殘留農藥的疑慮,特別是葉菜類如茼蒿、菠菜、芥蘭菜等,硝酸鹽的含量會比瓜果、根莖類蔬果高。

 

Q4.日常補充各類保健食品,以提升營養攝取量,當中會有潛藏毒性危機嗎?

現代人因擔心平日攝取營養素不足,會選擇搭配服用保健食品,但保健品可不是吃越多效果就越好,過量恐會傷身!舉例來說,維他命E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減少自由基產生,但其屬於脂溶性維生素,人體不易排掉,若攝取過量,可能會出現暈眩、噁心、視力模糊等副作用。在選購保健食品,仍會建議挑選有信譽的大廠牌,千萬不要亂吃來路不明的產品,如果有疑慮,最好先諮詢專業人員,如醫師、營養師後,再評估斟酌使用,特別是本身有慢性疾病者,更應特別注意服用的保健品是否會和藥物產生衝突。

 

Q5.因疾病服藥,用藥到何種程度、劑量或類別,可能殘留體內甚至造成健康危害呢?

藥物吃越多,自然就會累積越多在體內,最常受到討論的就是抗生素,當人體遭受細菌感染時,通常醫師都會開立抗生素藥物,在服用這種藥物時要特別注意,一但吃了後就不要自己亂停藥,這樣細菌反而會在身體內繼續滋生,務必要按照醫囑吃完整個療程。許多人存有疑慮,抗生素吃多了會對腎臟、肝臟產生代謝負擔,但如果擅自停藥,細菌產生抗藥性反而更棘手。因此,醫師建議吃多久就應該要吃多久,劑量就不宜自行擅自調整。當身體不適且需用藥之際,都要經由專業醫師評斷與指示再服藥治療,切勿聽性偏方或草率以成藥打發,以避免不適症狀加劇。

 

Q6.就日用品而言,塑膠、金屬、紙類、玻璃、木料、織物等製品,是否存有毒物殘留的可能,在生活中該如何防範與因應?

生活中最常接觸使用的就是塑膠,像是塑膠袋、塑膠盒、寶特瓶等,很多人一聽到塑膠就會直覺想到有塑化劑,但事實上並非所有塑膠製品都含有塑化劑,只多存在PVC類別,這部分已有法規明令不能與食品接觸,通常用聞的就會有股明顯的塑膠刺鼻味。但因製作成本低,還是會有不肖黑心廠商走偏門。因此,在選購時,以指標廠牌為選購依據為宜,特別是母嬰、孩童與銀髮之用品,PVC會對生殖系統造成影響,所以不可輕忽。而塑膠袋的部分,即使沒有含塑化劑,也要確認是否為2.5號可耐高溫的塑膠,寶特瓶通常超過60度C就會軟掉並會釋放塑膠微粒,不宜重複使用,以避免將其環境荷爾蒙溶到水中,平常裝水和食物的容器,選擇不銹鋼材質為佳,因其穩定性高,相較於塑膠製品更為安全且耐用。說到衣物織品類,則建議新品皆應清洗後再使用,以避免接觸染色劑、甲醛等有害物質,使敏感、搔癢等問題降至最低。

 

Q7.就美妝商品而言,使用繽紛的彩妝品與保養品,相關毒物是否會藉由經皮吸收,而造成身體健康的危害?

美妝品最常受到討論的添加物包含了防腐劑、對羥基苯甲酸酯(Parabens) 、重金屬(鉛、汞等)。以鉛為例,過往添加於彩妝品中主要是用來穩定色彩、避免脫色,但隨著技術的進步,現在也鮮少添加。想要減少美妝品中的重金屬、防腐劑對身體產生危害的疑慮,還是會建議要慎選有信譽的大廠牌為宜,因在原料品質與製程的控管上,相對會有更嚴謹的規範。然使者也應意識到,避免過度使用或依賴,亦是遠離有害物質入侵的重要因素。值得一提的是,若美妝品已過保存期限,且是已開封過後的產品,基本上就會存在細菌、黴菌等污染,即應丟棄不建議再繼續使用。

 

Q8.生活中的有毒物質不勝枚舉,有何種管道可進行詳細的體內毒物檢驗?若中毒,可有相對應的解毒方案嗎?

若有疑慮時,可至醫檢所檢查體內是否含有重金屬、環境賀爾蒙、藥物超量等問題。當檢測出具體毒物類別後,才能有具體解毒對應方案。例如鉛中毒,可能就要檢視平常使用的化妝品含有過量的鉛?或是喝的水會不會有污染問題?(公寓老舊水管可能有這類問題)解毒的方法第一步就要先杜絕毒物的來源,第二,身體亦具有解毒機制,像是近年備受矚目的「榖胱甘肽」,即可從食物中多攝取,還有抗氧化物質如維他命C,皆可有助增加抗毒抵抗力。

 

Q9.毒理威廉教授,給地球人的無添加忠告

當今生活圈早已被有形、無形的毒物環繞,想要打造一個完全無毒的環境近乎不可能,面對毒物對人類造成的威脅,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先認識什麼是「毒」!才能知道該如何預防與應對,以降低毒物在生活中的負面影響力。倘若真遭受到毒物入侵時,也不需過度恐慌,只要採取正確且科學的方式遠離與治療,便可減輕對身體的危害。而想抵禦毒物的侵害,重要的關鍵就在於注重自身的生活作息與均衡飲食,當擁有強健的體況,便能有足夠的抵抗力去戰勝這些可能趁虛而入的毒物威脅。

 

招名威教授毒理威廉:https://www.facebook.com/toxicwilliam

招名威教授:https://www.instagram.com/ming_wei_chao/

招名威教授之最新著作,「跟著招名威老師全方位防毒!」生活中藏有許多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毒物環伺你我身邊,書中詳載超實用的生活防毒提案及新冠疫情防疫大補帖,神級毒理專家不藏私一次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