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 想創業必看!該具備哪些能力?如何挑合作夥伴?時尚女王楊秀蓉的斜槓創業經驗不藏私分享!

擁有多元事業體的時尚焦點楊秀蓉Janet Yang,事業版圖橫跨服飾、餐飲、美容等產業,在各產業皆交出亮眼成績。此次「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就邀請時尚斜槓教主楊秀蓉,來談談關於創業的經驗談,給欲創業與投身時尚產業的朋友們,多個不一樣的創意思維及考量觀點。

Janet楊秀蓉

Kwantlen college university /Fashion Marketing

曾代理法國知名鞋履ASH,以及時尚女鞋精品品牌STELLALUNA,時尚魅力席捲全球,於2010 年首開 Dazzling Café,獨家經典蜜糖吐司魅力無人能敵,廣受大眾喜愛。2020年跨足美妝保養界,創立品牌inside out,不分年齡、不分性別,致力照顧肌膚光采的一組全效保養品。2021年跨足居家美學領域,延續Dazzling Café品牌Dazzling Home,首波以精緻廚具為出發,運用創新技術及美學工藝設計,打造滿足各式烹調需求產品,將美學融入居家生活,讓你享受居家,品味生活!

 

 Q1:以您一路創業的經驗,對於想創業者(特別是時尚產業)應具備哪些條件/能力? 

想要創業必須要具備的就是專業能力(才華)、資金及職場實戰經驗!如果是想走時尚產業者,最重要的就是品味一定要好!雖然品味有些是先天的天賦,但我也看過不少是靠後天努力培養來的。首先你要先定位出想走的品牌風格,去Follow到對的指標性人物,從別人身上去揣摩學習,並多看雜誌、看書,培養你獨到的時尚品味。很多人會說「人脈」很重要,但我認為人脈是無法刻意去經營的,別人也會感受到你是別有用心,唯有真誠待人,並靠自己的努力,像是你專攻某個領域、某項才華突出,自然就會有被你所吸引的人主動上門想跟你做朋友,建立起人脈。

很多社會新鮮人一畢業可能就夢想要創業自己當老闆,但我認為職場的實戰經驗還是不能少!像我以前在國外學的是Fashion Marketing服裝產業,所以一回台灣後我就先到時尚品牌去當採購助理,從基礎做起,學習別人的公司是怎麼營運,所有的流程與細節。我非常建議,當你想清楚日後要創業的方向後,就先設法到該產業的指標性大公司、國際品牌去上班,即使是從當助理、實習生做起也沒關係,比起待遇,更重要的是這間公司能讓你學到什麼。

 

 Q2:創業初期從無到有,是該做足功課再進場,還是趁市場風向,抓緊時間進行?

才不淪為紙上談兵或衝動行事! 

這兩者應該是要同時並行的,不會有先後順序之分!當你想好要創業後,就應該要開始擬定計畫,並隨時觀察市場的情勢。雖然常說計劃趕不上變化,但如果你連計劃都沒有,就容易會淪為衝動行事,有了計劃才能不斷的因應市場趨勢去即時做修改。當你平常都有在做準備,一但掌握到好的時機時,就能夠抓緊機會進場。

 

 Q3:一旦投身創業,經營表現不如預期時,如何突破困境?如何設立停損點? 

當銷售出現問題時,能做的就是要想盡各種方法去突破,每個產業會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例如你是賣衣服的,那你就要找到符合你衣服風格的客群,去做推廣銷售,這時候廣告跟行銷就很重要。如果你都沒有這些資源,就只能倚賴自己的人脈,也就是親朋好友幫忙。至於停損點的設立,因每個人的財力狀況都不一樣,我沒辦法給明確的答案,但有個很現實卻真誠的建議,不論是什麼產業,當你要創業時,都先別想「希望可以賺多少錢」、「想多久內要回本」,而是要想「你可以賠得起多少錢?」實際面是自己能夠承擔多少風險,先為自己設下底線,才不會慘賠到一無所有,甚至不清楚自己賠了多少、能夠賠多久。

 Q4:如何挑選合適的創業Partner? 

我們每個人不可能十項全能,一定都有自己的強項及不擅長的領域,能遇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很幸運,例如你們挑衣服的品味相似,那麼在溝通上就會更順暢,但別忘了「分工」及「財務管理」也非常重要!財務管理會直接影響到整個品牌的營運,挑選創業的合作夥伴,其實和找伴侶有點像,我會建議找個能和你「互補」的對象,也就是可以補足你的缺點,像我財務很差,我的Partner財務能力就要很強才行,就是團隊,各自有擅長的領域。

 

 Q5:在創業的路上是否曾遭遇挫折低潮?又是如何面對與克服? 

挫折是天天都可能會遇到的,但與其每天怨天尤人、愁眉苦臉,我選擇的是正向迎戰!不要花太多時間陷入情緒裡,想辦法去解決問題,並找適當的管道舒壓,這點也很重要,像我低潮時就會想買東西(笑)這陣子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產業都面臨了很大危機,遭遇這種天災人禍雖然無奈,但還是要面對現實、堅強的挺過去,如果真的沒辦法,也只能日後再重來,最重要的是現在好好活著,身體健康最重要。

 

 Q6:創業後如何分配工作、家庭生活? 

我是個控制狂,非常重視時間管理,即使身為老闆,每天早上九點一定準時進公司,下午五點準時下班接小孩。推薦大家可以去看李嘉誠的書,他會成功的第一要點就是懂得時間管理,幾乎所有成功的企業家,在時間的安排一定會非常地有效率,這跟你的功課好不好沒關係。我從小受的是外國教育,老師評斷學生的標準是看你的出缺勤、上課參與度與態度,你是怎麼看待自己的事,不管聰明與否,也還是認真來學校學習,而不是你考試的成績,「一個人的智慧不代表你可以賺多少錢,但一個人的努力可以代表你能賺多少錢!」

 

 Q7:如何管理公司的人事?帶人帶心重要嗎? 

我不管員工的,這個管是代表不控制與限制,不用去管對方要怎麼做,他就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給予信任與空間。我對待員工就像家人朋友一樣,沒有特別要上對下,最主要的是我對他們都很真誠坦然與付出,他們也會對你相同的回饋,員工們自然就會很願意為你付出。不像一般上班族,只賣你上班時間,下班絕不打擾,而我的員工們是都很認真努力,常常處理工作到很晚還不休息,很願意盡責完成工作事宜,我也很謝謝他們,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的員工都跟我超過10年,所以帶心不重要嗎,是很重要的,就跟對待他人一樣真誠。

 

目前經營品牌

 線上二手精品平台Preloved by rong rong 

・簡介:楊秀蓉的二手精品世界,最豐富的時尚精品商品都在這裡
・網址:https://www.rr-preloved.com/

 

 Dazzling Home居家生活品牌 

簡介:2021年跨足居家美學領域,打造全新品牌Dazzling Home, 首波以精緻廚具為出發,運用創新技術及美學工藝設計,打造滿足各式烹調需求產品,將美學融入居家生活,讓你享受居家,品味生活!

網址:https://www.dazzlinghome.com.tw/zh-tw/

 

 inside out 國民發光肌保養品牌 

簡介:「不分年齡、不分性別,致力照顧肌膚光采的一組全效保養品。」Inside Out 引光為名,因而誕生。Inside Out 源自於頂尖生技團隊,以高科技持續發掘保養聖品成分,以「品質」、「技術」、「高效」為宗旨打造全系列產品,運用深度保濕的產品技術讓肌膚回復到健康狀態,肌膚能夠持續吸保水分,自然就可以閃閃發光。

網址:https://shopee.tw/useinside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