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化妝水雖然萬用,但不一定能取代所有保養

保養模式不斷推陳出新,但有些方法可能好用,但不一定是萬能,就像化妝水有很多種保養的方式,但它無法真正取代如精華液等能深入肌底的修護,這些迷思是首先要打破的。

 

早期化妝水的地位被認為可有可無,只是柔軟肌膚,而後因加入控油、去角質成分,能溫和調理油性肌或一般中性偏油肌膚,可以天天使用,比一周1-2次的深層清潔更適用。

美妝界也發現一般保濕化妝水還能做為日常急救,在肌膚乾燥或輕微脫皮,以化妝棉、面膜紙浸濕敷上,做為SOS的效果也很好用。有因此後來有許多產品也依此為靈感再延伸出其它速時保養產品。

 

打破化妝水「萬能」迷思

然而化妝水功能再多樣,在本質上它仍是水為基底,做為日常保濕僅是輔助,不能完全取代面膜、精華液、乳液等具濃郁滋潤成分,且能深入肌底的保養品。所以說化妝水是「萬用」而非「萬能」!

可能有人會覺得,化妝水也是保養品,控油性能清除洗臉後多餘的皮脂,亮白淡斑型的化妝水應也能做到,單擦臉部或浸濕成面膜也會有相同功效。可化妝水畢竟是液態保養品,在成分濃度與使用效果上沒有精華液和面膜上來得顯著,最多是肌膚表面看來光采明亮。若想讓HOLD住光采,後續還是要擦上乳液或乳霜封住滋養才能達到目的。

至於在去角質方面,冬天使用去角質型化妝水正適合,如果不是出油量特別嚴重,只需日常於洗臉後用化妝棉沾濕用擦拭即可,後續的保濕和滋潤保養不可忽視,要知道在冬天肌膚表皮的水分乾得快,化妝水後立即添上營養才是正確的保養方式。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化妝水的功效在哪?如何在保養過程中證明不能沒有它…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