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初二回娘家!不一樣女生-林欣蓓分享:如何對家人簡單表達愛

「家,是重新勇敢的地方!家人,是帶給自己不想放棄勇敢的原因」林欣蓓表示,特別是出社會工作後,更能體會到全世界真的只有家人們,特別是爸媽,能夠包容你肆無忌憚地耍任性、發脾氣,卻都還能選擇原諒你的人!對林欣蓓來說,家,更是給予她很多力量支撐的來源,有時候因為工作的關係暫時得離家一陣子,但只要一回到家,就能夠徹底的放鬆、好好幫自己充電,家,真的就是永遠的避風港。

和大多數家庭一樣,林欣蓓也會有和父母起爭執的時候,但,她認為世上真的沒有任何事,值得和家人們撕破臉、仇恨無法化解(除非家人們真的做出傷害你的事),如果和家人們遇到衝突時,她建議可以透過以下的方式化解,這也是她和家人們相處的一些小秘訣。

1.吵架當下不要爭輸贏

當和家人因為理念、行為等出現衝突時,建議先短暫的和對方保持距離,不需要去逞口舌之快,在氣頭上說出來的話往往最傷人!林欣蓓會選擇先回到自己房間,可能追劇、睡個覺,或是出門看點影,先做自己想做的事,讓負面的情緒先冷卻下來。有時候,當氣消後,其實就會覺得剛剛很生氣、很在意的事,也沒那麼嚴重了!

 

2.冷處理「爭執的事」

因為自己工作需要到處奔波演講,工時長、收入卻不高,觀念較為傳統保守的林欣蓓爸爸,其實曾經很不能諒解她的工作,也因此吵架過多次!不過,林欣蓓選擇冷處理這件事,也就是不主動去提及自己的工作,先努力的去實踐自己的初衷,用行動來證明自己的選擇!前後花了兩三年的時間,直到有次受邀到澳門演講,主辦單位也邀請爸爸一同前往,那場三十分鐘的演講,爸爸全程都在台下當觀眾,從那次後,爸爸就開始試著去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也不再持反對意見。但,林欣蓓也提醒,自己還是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不能只是三分鐘熱度喔,否則家人們對你的信任度是會降低的!

 

3.適當的軟化低頭

家人,就是最能包容你所有任性的人!其實,沒有什麼事是無法化解的,如果在吵架時,真的不小心說出傷人的話,那等情緒平穩下來後,請試著主動先低頭示好,林欣蓓分享像是自己就會裝沒事,主動問媽媽說晚餐要吃什麼?當其中一人主動示好時,其實對方的態度也會跟著軟化,之前不愉快的事就會迎刃而解,若你已經主動示好了,對方仍無法諒解時,這時候就選擇先冷處理「對方的情緒」,也就是暫時互不打擾,等對方情緒平穩下來後,再找時間好好聊。

 

如何對家人簡單表達愛

1.主動分享自己的生活

長大後,忙於自己的工作及生活,回到家後可能就只想滑手機、躺在床上耍廢,和家人們的溝通、互動變少了,漸漸的關係就變得冷漠疏離了!林欣蓓分享,自己的父母比較節省,平常幾乎都在家吃飯,但如果自己和朋友去吃了哪間餐廳覺得很不錯,下次就會找機會帶父母一起去,透過買餐券或是善意的謊言,帶他們去吃好料又讓他們沒有心理負擔,在愉快的用餐氣氛下,也可以多主動聊聊自己生活、工作上的事,把彼此的關係拉得更近,父母也會感受到你除了朋友、工作外,也有把他們放在心上。

 

2.帶爸媽來個小旅行吧

如果你不擅於用言詞表達愛,那就用行動表示吧!小時候,總是父母帶著我們出去玩開眼界,長大後,換我們來安排孝親之旅吧!林欣蓓舉自己的例子,有時候工作受邀出差時,若行程安排上允許,她就會邀請爸媽一起同行,除了可以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工作內容外,還可以順便安排些行程帶他們走走,增添他們生活的樂趣,也可以藉此多陪伴他們,創造共同美好的回憶。其實,長輩們都會有比較的心態,即使嘴上不說,但從他們回來後和街坊鄰居、親朋好友的對話中,還是能感受到炫耀之意,其實他們可是非常樂於其中的!

3.用俏皮的方式撒嬌

對多數東方人來說,主動和父母說出「我愛你」其實挺難的!但女生就是有個優勢,可以用撒嬌的方式來表達,像林欣蓓跟媽媽的關係從小就特別親密,有時候她也會用比較俏皮的口吻對媽媽說「我愛你」,或是回家的時候,順路就買塊小蛋糕,嘴甜的請家人吃,其實這些小行為,都是愛的表現,他們都能感受到的。

 

4.寫信取代傳訊息更有溫度

雖然現在通訊軟體相當普及,但仍比不過收到手寫信時心中的暖意!特別是離鄉打拼的人,平常和家人們相處時間少,林欣蓓建議可以偶爾寄個東西回老家,再寫一封信關心家人,相信他們收到時,一定會感受到孝心及愛意。

不一樣女生 林欣蓓Profile

個性外向開朗,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熱愛閱讀、寫作、騎單車、唱歌和旅行。在四歲一覺醒來後,世界不再一樣……

因為身體住著39根鋼釘,笑稱自己為金剛芭比,電動輪椅則是她的法拉利。經歷10次手術,在1000多個住院的日子裡,開始在部落格寫住院日記,因此受到關注,並受邀拍攝《無懼的力量》網路廣告,一個月內造訪10個國家取景,體驗滑雪、潛水、飛行傘等極限運動。

想跟大家一樣平凡地過生活,所以帶著障礙走出家門,卻觀察到校園與職場環境的無障礙空間有許多缺失,造成身障朋友無法平等參與。2005年開始積極參與社會活動,走入偏鄉、身心障礙單位、校園、企業演講,至今超過200場,與6萬名以上的聽眾相遇,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讓更多人對生命有盼望與勇氣。

著有新書:我的限制級人生:日子很鳥,也可以過得很好

人生很多障礙是閃不掉的,我們需要的是不得已的勇氣

輪椅、尿管、身心障礙手冊、無障礙設施……這些都只是幫助我生活的東西。
我不需要「演」一個正常人,我就是一個正常人,
每一天都需要別人的幫助,每一天也可以去幫助別人。
說真的,你不也是這樣生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