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熱到爆就是要呷冰!傳統老字號PK文青創意款,今夏你最想吃哪個冰?

一進入夏天立馬感受豔陽的威力,從戶外回到室內第一件事就是要吃涼的來消除暑氣,而吃冰是夏天最大的樂趣,傳統冰品從簡單的加糖水,到添加粉粿、綠豆、花生等,一碗下肚帶來飽足感。文青創意冰品更拚顏值,漂亮的花式水果、白玉麻吉、漸層夢幻色彩,讓冰品更顯精緻。但不管是傳統的還是創意風,呷冰的重點就是要清涼,以下介紹各色冰品種類,以及北中南老饕朝聖的傳統與文青風店家,所推出的不同冰品絕對令人暑氣全消!

 

夏天最愛冰品種類介紹

最早的冰是冬天的水所凝結成,古代的人一開始將冰塊煮化做日常用水,夏天則為富貴人家避暑用,而將冰鑿碎加入水果和糖水做成冰碗,類似現在的刨冰,而後在東西方再演變出刨冰、炒冰、冰棒與冰淇淋等各種樣式。

 

冰棒

棒狀冰品,加入糖水、果汁、水果,或是冰棒外再裹上巧克力等冰凍而成。

來源:pinterest

 

刨冰

將冰塊用特殊機器或手工用刨刀、鑿刀刨細,在上面添加不同配料,或是容器內先放好配料再切冰灑其上。

來源:pinterest

 

泡泡冰/雪花冰

口感介於冰沙和冰淇淋間,在製作時多先加入如牛奶、糖水或果汁,可直接食用,雪花冰通常會另外再加配料。

(左)雪花冰(右)泡泡冰 來源:pinterest

 

炒冰

通常由水果打碎後加牛奶,也有用調製好的果汁放入專用的炒冰機中,或是用木鏟不斷翻炒。

來源:pinterest

 

冰淇淋

一種冷凍的甜品,通常以牛奶或奶油等乳製品為原料,並加入水果或其他成分和香料混合製成。冰淇淋裝入一種麵製的圓錐形容器後就成為甜筒。

來源:pinterest

 

聖代

在冰淇淋上澆上水果醬或糖漿,有時也會放上一些碎堅果、巧克力或脆片、奶油、櫻桃、碎餅乾等。

來源:pinterest

 

傳統老字號冰品
經典好滋味

基隆遠東泡泡冰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仁三路5號

自1955年起發跡於基隆遠東戲院前,承襲65年以來的古法精萃,經典花生冰採用雲彰直送的台灣特選13號花生為主要原料;雞蛋牛奶冰使用濃郁系煉乳和嚴選殺菌蛋黃製作,融化在嘴裡的濃醇奶香及蛋香,令人回味再三。若沒時間去基隆本店,在小7超商也能買到7-11版本的泡泡冰喔!

來源:基隆遠東泡泡冰 FB粉專

 

雪王冰淇淋
地址:台北市武昌街一段65號2

70多年歷史的西門町老字號冰店,73種獨家口味純手工冰淇淋,打破冰淇淋只有甜的印象,有低脂無糖豆腐冰淇淋、肉鬆、九層塔、麻油雞等口味,以及吃得到果肉的西瓜、哈密瓜、台灣土芒果等口味,每一球都很大顆,建議可與朋友一起選不同口味分享。

來源:凱鈞官網編輯部

 

永富冰淇淋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貴陽街二段68號

一杯有3球冰,可以3球都相同或都不同的口味。冰淇淋質地綿密細緻,再芋頭、花生、紅豆、桂圓、百香果、雞蛋、李梅、檸檬,沒有很重的奶味。永富還有賣冰淇淋蛋糕喔,在炎熱的夏天,冰淇淋是救贖啊!

來源:IG@jessicaaa1007

 

六順豆花   芋泥火山冰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新東街26巷1-1號

芋泥火山冰是用冰把芋泥圍繞起來,冰上淋著黑糖水,圓圓冰裝著大分量又口感細緻的芋泥,弄開刨冰後流出來的芋泥和冰混在一起,吃起來超過癮。可任選4種料放入芋泥中或擺在周邊,有多種好玩吃法。

來源:IG@Kizyccc

 

814冰棒大同冰品
地址:新竹市大同路114號

冰棒共有10種口味:牛奶、鳳梨、芋頭、紅豆、花生、綠豆、酸梅、百香果與抹茶及最新口味嚴選咖啡豆手沖製作的-拿鐵咖啡冰棒。真才實料,吃得到果肉。外帶可加購保溫盒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品嚐。

來源:IG@yeh_0410

 

正典牛乳大王   招牌三文治冰磚
地址:南投市中興新村光榮西路11號

必排隊的老店,連在地人都一盒一盒在買的冰店,味道濃郁十足,高人氣的招牌三文治冰磚,是用兩片蘇打餅乾夾著超厚牛奶或巧克力冰,裡面還有包葡萄乾,連包裝也十分復古。如果還想試其它種冰品,還有很多可以選擇。

來源:IG@rurubylovefood

 

六甲媽祖廟挫冰   麵茶冰
地址:台南市六甲區仁愛街28號

六甲媽祖廟前的刨冰店,有百年歷史,刨冰除了有紅豆、綠豆、仙草、愛玉、粉粿、大紅豆、醃鳳梨等配料可選,與其它刨冰不同的時在最後灑上麵茶增加香氣,而且麵茶粉甜不膩口,吸引不少客人前來嚐鮮。

來源:IG@lukelin131

 

文青風/創意冰店
有如藝術品般的美顏值

ICE MONSTER   獨角獸棉花甜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峨眉街52號(誠品西門店)

2020年ICE MONSTER推出限定冰品,夢幻「獨角獸棉花甜」嚴選台南火龍果及屏東檸檬堆疊出綿密的繽紛雙色冰,搭配Q彈珍珠並撒上跳跳糖增添豐富口感,粉嫩配色讓人少女心噴發。

來源:誠品生活

 

花藏雪   夏季限定芒果橙霜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菸廠路88號(誠品松菸店)

日式文青風店面推出的爽口芒果雪花冰,選用新鮮台灣愛文芒果製成滑順雪花冰,配上大塊鮮甜的芒果果肉,一座美味的芒果山舖藍濃郁奶霜,再用一片柳橙蓋頂,別具特色的冰品一掃夏天悶熱。

來源:誠品生活

 

富察號   新綠,伊豆抺茶山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忠順街一段26巷11弄2號1F

超大抹茶冰,最上層的抹茶奶蓋,並灑上抹茶粉,使用的是京都小山園抹茶。冰送上時附上配料盤:煉乳、抹茶醬、白玉、紅豆、抹茶凍,可自由搭配出不同吃法。

來源:富察號Fuchahao FB粉專

 

晴子冰室   你的個性像是個芋頭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2段125巷70號

店面日式復古懷舊風情,圓滾滾的刨冰設計極美,每一個冰品也有著一個很文藝的名字,賦予冰品不同的靈魂,像抹茶冰是~那個水瓶座的抹茶叔叔…。而本季流行的芋頭口味則名為~你的個性像是個芋頭,高顏值又有趣味冰品,值得前來一吃。

來源:晴子冰室FB粉專

 

Tama Tama / たまたま 慢食堂   哈密瓜布丁聖代
地址:桃園市桃園區鎮三街52號

一球球清甜哈密瓜與切片哈密瓜圍住焦糖布丁,底下是莓果聖代搭配寒天晶凍,豐富好滋味季節限定。寒天 + 莓果冰淇淋 +哈密瓜 +焦糖布丁,讓人好滿足。

來源:IG@wei.morgan

 

小龜有/kaki gori店   島鹽老京都
地址:宜蘭市康樂路29號

有抹茶和焙茶口味可選擇,微苦的抹茶醬與奶霜結合,抹度十足一點兒苦澀更添風味,圓圓刨冰入口即化很快吃到底部,原來所有的配料都在冰下,白玉、紅豆、抹茶凍,與抹茶冰混著吃,感覺像在京都的午後正消暑。

來源:IG@wou1127

 

冰ㄉかき氷   貴妃李好芒
地址:台南市東區崇善路155號
    台南市中西區萬昌街39號

夏季最夯2大水果的合體~荔枝+芒果,創造出「貴妃李好芒」~在刨冰上放滿切塊芒果,用玻璃杯蓋住,周邊用剝殼荔枝圍成一圈,白胖的荔枝像是珍珠鑲邊讓人捨不得吃。吃時取下玻璃杯,將店家自製李梅醬倒在芒果丁上,將芒果山染上精彩紅色,美不省收。

來源:冰ㄉかき氷 FB粉專

 

東門茶樓 哈密瓜捲捲
地址:高雄市鼓山區東門路445號

哈密瓜捲捲是將冰淇淋放在切片的哈密瓜上,以哈密瓜做為容器,捲捲有芒果和草莓口味2種,芒果的捲捲上附有芒果乾;草莓的捲捲灑上草莓粒,冰品加水果同時嚐鮮,極為特別的美味冰品。

來源:東門茶樓FB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