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心臟毛病無關年齡,重視健康作息顧好心,身體才安心

近來新冠疫情令社會人心惶惶,民眾對於健康更加重視。然而現代人因工作忙碌、作息飲食不正常,容易出現三高或心臟血管等問題,若一旦遇上新冠病毒更加危險,日常有哪些保養方法,能提升身體健康,降低病毒來襲?

 

大多數民眾以為心臟和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是老人病,其實很早的時候就走向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生活習慣不規律,「運動時數」不足、「工作時數」過長、「睡眠時數」太短,以及「飲食太重口」等,以致身體狀況變差。

像光是「缺乏運動,容易形成體脂肪造成肥胖,增加罹患心臟病風險;工時過長則會造成精神緊繃,容易加速血管老化,甚至引起高血壓;吃飯時間不定時,重油重糖易引起高血脂和高血糖,長時間更會造成血管硬化,更會使心臟功能紊亂,進而出現心臟衰竭或是猝死。

由於心臟是人體重要器官之一,掌控全身血液的流通,血管不通順就會影響身體健康,更別說近來的大危機~新冠病毒,據說在國外被發現除了攻擊肺部外,還會襲擊心臟的案例。因此日常就要養成良好生活態度,護好心並提升健康和清潔,降少被病毒近身的機率。

 

做好護心3點養身保健康

控制食物與油鹽糖攝取
高鹽、高油和高糖飲食是很多慢性病的生病之源,因每個人體質和飲食習慣都不同,可諮詢減重門診醫師與營養師提供建議,規劃專屬菜單,降低脂肪減重,同時也讓心臟減少負擔。

 

戒煙酒
煙酒會刺激神經,讓血壓上升,加快心率。想讓心臟好並遠離三高,煙酒需戒斷。

 

培養運動習慣
由於現在因疫情不能隨意外出,但可以在家做伸展運動,像是瑜伽、彈力繩等運動;若家中有跑步機用健走方式,平穩血壓。

 

延伸閱讀 【凱鈞話重點】全民防疫大作戰,為防「武疫」入侵,遵守『防疫要點一二三』安全有保障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