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重點】口臭、冒痘都是它惹的禍!六招有感改善「夏日便秘」困擾,不再面有菜色

每年到了夏天可說是便秘的高峰,因為水分大量流失,加上飲食沒有注意,纖維攝取量不足夠,就很容易出現排便不順的情形。放任便秘問題不管,長期下來不僅會導致長痘痘、口臭甚至痔瘡,嚴重還可能會有大腸癌等疾病!便秘問題男女老少皆會發生,雖然是件難以啟齒的事,但還是得好好正視並想辦法加以改善,這次就針對夏日便秘問題,提出解套方針給大家參考!

 

為什麼夏天特別容易便秘?

夏天因高溫炎熱,肌膚流汗量變多,若又長時間待在空調房,水分散失更快,當補水的速度不及流失的速度,就會使得腸道無法順利蠕動,加上天氣熱食慾變差,常常都是三餐不定時,纖維質攝取不足,這些因素都會造成便秘的情形發生。還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夏天大家喜歡吃冰、喝冷飲消暑,但吃太多冰冷食物,會造成腸道功能失常,除了常見的腹瀉、頭暈外,也可能出現便秘。如果解便過程有以下症狀,代表你可能是便秘了:一週排便次數少於3次、糞便乾硬如羊屎球樣、上完大號還是有糞便沒排乾淨的感覺、排便時需要用力甚至感到困難。

圖片來源:pixabay

 

便秘會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

糞便長時間停留在腸道中,毒素會持續刺激腸黏膜,誘發其他不適甚至疾病,像是皮膚痤瘡、口臭、肥胖、肚子鼓脹、老是放屁,女生還容易會有小腹凸出問題,甚至還會出現併發症如痔瘡、肛裂、糞便阻塞、大腸癌、直腸癌等,千萬不可輕忽啊!

圖片來源:pixabay

 

改善便秘SOS!六招教你排便不卡卡

1.補充大量水份

造成夏天便秘的主要問題多是水喝太少,想要有效緩解便秘情形,一定要攝取足夠的水分,至於一天到底要喝多少量的水才夠?其實這沒有明確的定義,得視個人的體質、活動量、氣溫等因素考量,最簡單的方法可以從排尿次數及顏色當依據,如果是淡黃色,代表喝水量足夠,若尿色過濃甚至有臭味,則代表喝水量過少。早上起床後可以先空腹慢慢喝一杯溫開水,幫助腸胃蠕動,也可以搭配使用有刻度的水瓶,方便掌握喝水量及進度。

圖片來源:pixabay

 

2.多攝取當季高纖水果

除了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外,也可以從天然蔬果中攝取水分!一般成人建議每日攝取纖維素20~35克,營養師推薦可以多吃以下四種當季水果:火龍果、帶皮蘋果、百香果及木瓜。火龍果富含豐富維生素C及維生素B,果肉裡一顆一顆黑色小種子,可是促進腸胃消化的小幫手。蘋果皮有不可溶性纖維,有助刺激腸壁蠕動,縮短糞便停留在腸道時間。百香果又被稱為水果界的「果汁之王」,屬於高纖維水果,能夠緩解便秘癥狀。木瓜有豐富的酵素,可以促進蛋白質吸收,有助消化及排便。

source:pixabay

 

3.有便意千萬不要忍

很多人在外面都不習慣上大號,或是忙碌時有便意也會選擇先憋著,但大便中還有大量的細菌及毒素,若沒有及時排出,這些毒素就會殘留在體內,水分也會被腸道反覆吸收,導致糞便變得乾硬停滯在腸道,造成便秘的症狀,甚至引起痔瘡、肛裂。通常早上起床是最有便意的時候,可以喝一杯溫水,幫助順利排便,為了身體健康著想,只要有想大便的感覺,就快去解放吧!

圖片來源:pixabay

 

4.養成運動好習慣

久坐不動的上班族、老年人、長時間臥床者,都是便秘的高危險群,當缺乏運動時,肌肉量不足,腸胃少了外來刺激,蠕動的功能自然也會變慢,建議可以多走路、慢跑或是瑜伽等緩和型的運動,避免過度劇烈運動,會加速體內水分散失。運動時也別忘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避免中暑導致脫水。

圖片來源:pixabay

 

5.多補充益生菌食品

益生菌能幫助腸胃道平衡好菌和壞菌,可以適當的補充益生菌,有助腸道健康像是優格、優酪乳都是日常生活中補充益生很方便的方式,可以搭配新鮮水果一起吃,但為了體重著想,記得選擇無糖的,比較不會發胖喔!

圖片來源:pixabay

 

6.調整生活作息

生活步調緊湊、壓力太大、作息日夜顛倒者,也容易出現便秘症狀。當人處於高壓、精神緊繃的狀態,會使得交感神經興奮,抑制了胃腸道蠕動導致便秘。建議適時地調整身心狀態,找到紓壓的管道,像是大笑能夠緩解焦慮的情緒,震動肚皮的同時還能起到對腸子的按摩作用。

圖片來源:pixabay

 

最後要提醒大家,當調整飲食方式、改善作息、補充足量水分後,便秘問題仍反覆的出現,最好還是先就醫檢查,找出詳細的原因,由醫師對症下藥幫助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