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話趨勢-生活】維護身體健康,深入了解正確的健檢觀念,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套餐方案

健康是身體的本錢,現代人的身體問題除了年齡增長的老化外,更因為工作忙碌、生活飲食與作息的不正常,使得在青壯年期就出現心血管、高血壓、糖尿病,以及其它器官、骨骼等問題。因此每年健康檢查變得格外重要,在不同的身體狀態下,藉由醫師的專業諮詢,找出適合的健檢方案可預先防範或去除病灶,讓自己不管在任何年齡,都依然健康有活力。

 

何謂健檢,以及健檢的正確觀念

健檢為健康檢查與健康診斷。是利用臨床檢查及醫學檢驗的方法,對自我感覺健康的成人(非病人)到相關醫療機構進行全身健康狀況檢查及疾病危險因子篩檢,也就是做疾病篩檢,其目的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在沒有出現臨床症狀前,或是疾病尚未擴大嚴重程度時,及早改善有害健康的生活型態,同時進行治療方案。

vic:北投健康管理醫院-高階影像低劑量電腦斷層設備(LDCT)

對現代人而言,建立良好的健檢觀念更能掌握健康門票,除了性別、年齡及家族病史所帶來的影響,也應將從事的工作性質、近期的健康狀況等因素納入考量,逐年評估自身狀況並規劃一套適合自己的完善檢查。

 

正確的健檢觀念

1.檢查項目正常並不代表身體都沒問題:舉例來說,肝功能正常不代表沒有肝硬化或肝腫瘤的可能性。有可能當下的病徵太小或太輕微。

2.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檢查項目:檢查的項目非常多,要先了解自身的需求,才能確定疾病篩檢的正確範圍,例如是否有家族史、本身有無慢性疾病、有沒有抽菸或喝酒等等,否則可能做了一堆檢查,卻無法查出一些潛在疾病因子。

vic:創健診所

3.並非價格最貴的檢查就是最好的檢查:例如昂貴的正子造影檢查,在大腸癌的檢查上卻沒有無痛大腸鏡來的準確與確實,選擇最適合的檢查方式比較重要。

4.沒有一台儀器是可以檢查全身所有的問題的:雖然時代進步新的高階檢查儀器不斷地更新技術,但是仍然沒有哪一種機種是可以一次檢查就找出全身的問題所在,所以依據個人的家族史、飲食習慣、過往疾病、年齡,來安排合適您的檢查才是正確的。

5.所有的檢查項目都有極限值:健康檢查往往受限很多範圍,很多很輕微的病徵不容易被發覺,所以需要多項檢查交互查證,再經由專業醫師判斷才會是最準確的。

此外,現代人的健康風險有年輕化的趨勢,35歲以下可每隔3年做一次健檢,超過40歲後,因癌症而死亡的風險逐漸升高,對自身健康開始感到不安。建議接受全身健檢的間隔時間可縮短為每隔2年一次檢查。若超過50歲則建議每年進行全身健檢,有家族病史更必須提早進行追蹤,以便及能早治療。

 

健康檢查基本檢查項目

不論是哪種健檢方案,身高、體重、BMI值、胸部X光、血液、尿液、糞便、肝膽胰功能、心電圖、骨質密度、BC肝檢驗、腹部超音波等,是必做的基本項目,醫師可從身體的基礎狀況與新陳代謝功能做出評估。

 

男生女生必做的健檢重點項目

由於男女性性別不同,以及生活型態的影響,所需要做的檢查亦有不同。

男性的攝護腺、因吸菸喝酒影響心血管和肝肺健康、飲食不正常使腸胃不適,這些都是要重視的地方。

健檢內容:心血管、肺功能、肝功能、無痛腸胃鏡、攝護腺超音波、 血糖檢測。

vic:pinterest

現代女性則因在工作與家庭中掙扎,一忙起來都忽略自己的健康,在罹患癌症的比例中,乳房、子宮頸、陰道等器官若有家族罹癌的病史,更需健檢追蹤,及早切除病灶,保持身體健康。

健檢內容:無痛腸胃鏡、乳房超音波/攝影、子宮頸抹片、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血糖檢測。

 

健檢方案套餐精選

安杏診所

安杏診所創立於2017年1月,座落在台北101大,站在81樓鳥瞰台北市全視野,美景盡收眼底,讓貴賓暫時放下繁忙的事務。診所提供時尚高端、專業隱私的諮詢空間,從預防醫學的角度出發,為貴賓帶來尊爵客製化、最新醫療科技體驗。致力於打造一個讓人完全放鬆身心的專屬診療空間,讓身心靈獲得適當美好的充電,向健康美麗的幸福人生前進。

 

健檢方案推薦 720度微型顯像儀

與太空宇航員同級最新微型預檢技術,擁有67個專業科目。源自衛生福利部研究計劃的預健檢服務,只需15分鐘就能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況。此智慧型功能檢測儀,以安全舒適、非侵入方式檢測全身各器官組織之細胞層次,提供疾病的早期警訊。

 

聯安診所

以「客人」為核心,重視「傾身、傾心」的服務精神,聯安診所由「一日健檢」開始,秉持細緻服務,提供創新的「1+364」健康檢查服務,完整的醫療團隊,讓每位貴賓在1日健診後的364天,也有資深健管師做後續諮詢服務。

 

推薦年輕族群之健檢方案 進階-腸胃方案

年輕族群常常外食、三餐不正常、抽菸、喝酒、少運動,且身體的免疫力也與腸胃健康息息相關,提供的腸胃鏡篩檢由主治級的肝膽腸胃科醫師,以先進的放大內視鏡(Narrow Band Imaging,NBI)有效篩檢早期腸胃道癌症,全程以無痛麻醉方式進行,提供檢前評估、檢查、切片、息肉切除及生活衛教等一站式服務。

推薦年長族群之方案 深度篩檢方案

隨著年紀增長在健康上更需要完整的篩檢,癌症、心血管是二大防護重點。年長者及具完整健康篩檢需求的民眾,規劃「深度篩檢方案」內含完整全身健檢及高階影像醫學,幫助年長者早期篩檢早期預防,方案囊括腸胃、心血管、呼吸三大系統等深度完整,讓檢查一次到位,協助大家以最具效率的方式找回健康。

 

創健診所

創健是台灣高規格的專業預防醫學機構,位於交通便利、四通八達的中山區精華地段,與捷運1號文湖線中山國中站共構的建築,串連了市中心與內湖、南港科技園區。為提供符合個人狀況的客製化健檢項目,禮聘各醫療專科之專業團隊,採用最高等級的醫療設備,精心設計順暢的流程動線,打造日式尊貴、時尚的雅緻環境,完全的醫檢分離,感受更貼心專業的健檢服務。

推薦30-45歲健檢方案
創健C-職場高壓族

舒眠腸/胃鏡2選1
5項防癌+心頸超音波2選1+男女性專屬超音波

推薦50-60歲健檢方案
創健A-高階經理人

DR-70癌症風險評估/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2選1
全方位進階篩檢,精準掌握三大健康趨勢,健康一次到位,把握黃金時間效率健檢。

 

哈佛健診

創健預防機構創立於1993年,推動預防醫學及健康管理提供個人、團體等各項健康檢查與健康管理服務。同時,提供健檢後線上健康管理平台、健康資訊及各種健康促進解決方案等,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

 

檢查項目含括一般檢查、生理檢查、檢體檢查、影像檢查、內視鏡檢查、細胞營養素及抗氧化能力檢查、重金屬、先天基因檢查及其他預防醫學檢查等,全方位保障貴賓的身心健康。

推薦30-45歲健檢方案
哈佛精選

針對現代人好發的癌症與現代常見疾病(心血管/肺部/肝腎/新陳代謝與女性疾病)等規劃,輔以基本檢測,了解自己體質。

推薦50-60歲健檢方案
腸保安康

針對常應酬,排便不正常或有腸胃道病史(家族史)者,提供無痛腸胃鏡與各種癌症標記與基因檢測。

 

國泰健康管理

以醫學中心資源為後盾,專業又有溫度的健康檢查,由醫師、健管師、護理師、營養師團隊,打造一條龍系統性的服務。國泰健康管理提供專業醫療團隊全方位照護、完整設備與舒適環境、優質安全的檢查環境,依據個人健康及家族病史,制定健檢計畫,在舒適獨立的健檢環境,提供專業檢測服務,醫師依據健檢報告進行解說與正確的健康管理落實;再連結營養師量身打造的營養諮詢,讓健檢報告的數字不再只是參考,更具有實質的意義。

全台有四據點,為民眾規劃適合的健檢方案預防各項疾病,維護身體的健康。

敦南中心(敦平、富霖診所)

內湖中心(瑞成、瑞健診所)

新竹中心(民安、泰安診所)

台南中心(國泰功醫診所)

健檢方案推薦
【超值全日方案】
適合年齡: 30~45歲

》個人健康檢查之首選,為基礎全身健康檢查。
》工作壓力繁重、經常熬夜、飲食或生活作息不正常族群。
》家族成員中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肝腎疾病者。

【超值全日+心腸】
適合年齡: 45~69歲

》基礎全身健康檢查,同時加強心血管及胃腸道風險評估者。
》家族有心血管疾病與腸胃道腫瘤史者。
》個人有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體重過重或代謝症候群者。
》經常性外食、應酬、喝酒、刺激性食物,且壓力大、工作步調緊湊者。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全臺首座結合觀光醫療建築,輕鬆愉悅地享受北投及陽明山的人文景緻與綺麗風光。整體空間是由荷蘭建築師法蘭馨‧ 侯班(Francine Houben)率領Mecanoo建築事務所所打造,由迎賓大道進入建築,來自大地脈動的木石主建材,搭配生命力強烈的色彩配飾,1-5層樓配置為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溫潤木質和淨透玻璃營造大廳區的優雅氣氛;6-12樓為北投老爺酒店服務樓層,賓客皆有專人接待之VIP check-in禮遇服務,在公共區域樂享時尚設計,回到客房區安然放鬆,並加強各樓層嚴密動態控管並注重隱私。

 

健檢中心推出的眾多 健檢方案 除針對不同年齡、族群規劃專業身體檢查外,還有搭配醫美療程做好身體外的保養保健。此外,亦有推出高級版的健檢假期住宿專案,入住北投老爺溫泉酒店,以心靈放鬆展開序曲,再接受完善的醫學療程,最後透過養生美饌與紓壓活動,讓人重拾健美自信和感知平衡。

 

大里仁愛醫院 健康管理中心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醫療體系建立1947年於台中市中區創立,1995年大里仁愛醫院落成啟用,亦是健診中心成立之初與大里仁愛醫院一起成長歷經25個年頭,一直是南台中唯一的區域級教學醫院。2019年泉生醫療大樓落成啟用,泉生高級健康管理中心600坪人文藝廊大空間,檢查樓層獨立,提供隱密舒適休息環境。健檢團隊由各專科主治醫師、護理人員、放射師、醫檢師及行政人員組成,親切貼心的服務人員的帶領、先進準確的檢驗儀器及臨床經驗豐富的資深專科醫師組成,讓每位健檢貴賓確實能在健檢的過程中充分放鬆、享受禮遇。

 

健檢方案推薦
適用年齡:30-45歲
我愛爸爸(5288)或新尊貴仕女套餐再搭無痛腸胃鏡+肺部電腦斷層

適合年齡:50-60歲
心臟電腦斷層、頭頸血管磁振造影、腹部骨盆腔電腦斷層

 

圖片來源/各院所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