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高溫氣候造成異味蔓延,如何解決頭部油垢味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你曾經被經過身旁的人散發出來的異味嚇到過嗎?高溫中味道更讓人不耐,而頭皮、頭髮為什麼會臭、會出油?這與夏日高溫、食入過多油炸物、睡眠不足導致油脂分泌過剩,和不當清潔導致不必要的成份,如矽靈等阻塞頭皮毛孔息息相關。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1. 早上洗頭:
許多愛美一族,尤其是細軟髮的人,常覺得前一晚洗頭,早上起床頭髮容易又塌又扁、很難造型,所以習慣出門前洗頭。但早上洗頭卻很容易因為趕著出門,常常只是匆匆過個水、搓點泡泡就覺得頭洗乾淨了,反而沒有仔細清潔頭皮,造成更大的負擔。所以如果無法早起洗頭,建議還是找個比較充裕的時間洗頭,才能充分清潔頭皮和髮絲,免得做白工。

2. 洗髮精快用完就加水稀釋:
你是否曾在洗髮精快壓不出來的時候,為了勤儉持家,覺得瓶身內還有很多丟了很浪費,於是加水進去搖一搖繼續用?假如你的頭皮油脂分泌較多,洗髮精又稀釋到不足以洗乾淨的程度,清潔就無法確實的做好。所以不要因小失大,洗淨產品效果要注意。

3. 沒有徹底洗淨頭皮:
有些人覺得洗髮精直接接觸頭皮會太過刺激,所以只在頭髮表面搓揉,以為泡泡會滲進去帶到頭皮,沖水後就能洗乾淨,但是假如沒有用指腹仔細的清潔頭皮,是沒辦法洗乾淨的,一定要注意。

4. 害怕掉髮選擇少洗頭:
每次洗完頭看到排水孔上出現多掉髮,常讓髮量較少的人感到恐慌,其實每天掉80-100根頭髮屬正常狀況,反而是頭皮油脂阻塞太嚴重時,才會造成頭髮越長越細、甚至長不出來,千萬不要劃錯重點。

5. 使用不適合的洗髮精:
頭皮容易出油,但髮質偏乾的人,常會為了不想讓髮絲洗乾淨後過於乾澀,選擇保濕洗髮精,結果雖然髮絲柔順了,但油膩的頭皮卻因沒有足夠的清潔力洗淨,結果等於只洗了一半。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要免除異味困擾,除了調整生活飲食習慣,更要掌握正確的頭皮清潔方式,建議盡量避開雙效合一、偏鹼性的洗髮精,一周使用一次深層清潔型洗髮乳,將髮絲、頭皮徹底清潔,也要注意別把潤、護髮品塗抹於頭皮上,選用具有控油機能髮品清潔,可協助改善、調理油脂分泌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