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熱帶關島不只水上活動好玩,國際馬拉松、水陸兩棲小鴨車、編織文化展現不島嶼風貌!

出國旅遊總想看些不同的事物,渡假聖地關島今年的馬拉松賽事又再吸引各國路跑愛好者前來。此外,傳統的編織文化也令喜愛手作的遊客想親身體驗。可愛的水陸兩棲小鴨車帶我們水陸兩行,嗯,可以買一部帶回台灣嗎?

 

2019關島國際馬拉松熱烈開跑

這項國際級盛事為期三天,包括4月12日、4月13日的Håfa Adai博覽會及4月14日的馬拉松比賽,規模更甚以往。今年預計會有超過四千名跑友報名參加,其中更有一半的參賽者遠自海外的19個國家而來。

主辦單位也祭出大禮,只要報名參賽,就有機會獲得亞洲及密克羅尼西亞地區內任意航點的來回機票,現場的Live音樂表演亦是精彩可期。所有賽事的終點都會設置在關島最迷人的杜夢灣海灘,參賽者在完賽後,即可在海灘派對慶祝光榮完賽,這也是關島國際馬拉松最引以為傲的歷年傳統-聚集數百位志工、贊助商、社區民眾及各個國家的參賽者,互相給予歡呼、鼓勵,並在溫暖和煦的陽光下享受關島查莫洛原住民的精神。

關島國際馬拉松被列為波士頓馬拉松資格賽,更通過國際馬拉松及道路賽協會(AIMS)的認證,是關島最盛大、最具聲望的長跑賽事。除了全馬、半馬項目以外,亦有10K、5K的賽事,適合闔家大小攜手參加,就算是推著嬰兒車也可以照跑不誤!每個賽程的起點和終點皆為杜夢灣,選手在黑夜中起跑,沿著關島西岸的絕美海景、迎接永生難忘的日出!

 

上山下海「水陸兩棲小鴨車」

水陸兩棲小鴨車是二戰期間載運貨物裝甲車改良而成,黃色塗裝讓車子更具趣味感。上車前,從工作人員會提供鴨嘴造型的哨子與耳機,座位皆附有耳機插孔,可以收聽中文導覽,體驗水陸專屬的關島漫遊!

關島水陸兩棲小鴨車行駛路線:沙堡—拉提石公園—聖母瑪莉亞教堂—聖安東尼橋—沙堡

行駛至阿普拉港時,車子更會直接開下水,超酷的。如果夠幸運的話,司機更會大方讓出座位,有機會體驗駕駛小鴨車喔!

vic:ig@visitguam_tw

 

查莫洛編織手工藝

在古老的查莫洛社會中,「編織」是女性的日常事務。單憑雙手就能完工是當時的必備技能。不同的編織手法也隨著因應各式生活需求而生,從而可見查莫洛人的生活小創意,如扁平型的編織法適用於地毯(guafak),掛繩、網型編織品則可用於釣魚或狩獵,裝飾品如花飾、手環、小魚(guihan)、星星亦常見。編織可說是充斥在查莫洛人的生活各處,完整具備生計、實用及趣味之多重用途,因此成為查莫洛的代表傳統之一。

露兜樹科植物七葉蘭(Åkgak)因其葉子比關島的生命之樹「椰子樹」更易取得,再加上耐用的特性,而被視為最佳的編織材料,通常會利用名為si’i的三角狀金屬器具來採割編織用的七葉蘭葉。就算找不到七葉蘭樹或椰子樹也無妨,像是棕櫚樹這種長狀葉植物亦可作為良好的替代品。

不幸的是,殖民者在二戰期間引入的異國文化衝擊了查莫洛傳統,因而重創編織藝術的發展,然而,儘管環境中充滿對發展的阻礙,但代表著查莫洛精神與關島文化的編織藝術仍會持續代代相傳,期許有更多年輕世代的加入,帶給這項老傳統嶄新的生命力,也讓查莫洛的文化之美生生不息。

 

延伸閱讀 【旅遊美食】昭和風復古咖啡廳四選,名古屋旅遊踩點一窺喫茶文化

 

圖片來源/關島觀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