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霜降食節喝湯趣!十碗人氣平補湯品,開胃潤燥,滋養身心!

時序悄悄來到秋末節氣「霜降」,就中醫論點的時節養生理論有「春升補、夏清補、長夏淡補、秋平補、冬溫補」的說法,此時宜採平和補身,並為即將入冬做準備;而其中又以具有生津潤燥且固腎補肺的湯品尤受歡迎。此次就網羅了10碗高人氣的養潤煲湯,不僅平緩秋燥之氣,更能增補元氣活力!

 

 霜降節氣意涵 

「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是指天氣漸冷與初霜出現的意思,意味著冬天即將來臨。秋日屬五行中的「金」,對應肺臟,為陽氣降,陰氣生。據古籍《二十四節氣解》中:「氣肅而霜降,陰始凝也。」東方養身概念中,有四季五補的說法,即為(春要升補、夏要清補、長夏要淡補、秋要平補、冬要溫補)的理論。此時宜以平補為原則,且潤肺護肝與養心顧腎,就是本季的調理重點。

而霜降過後即迎來立冬,此時「補霜降」應以養陰為基本法則。養陰的內涵,一方面是指陽氣內收,精氣斂藏;另一方面,太陰對應肺脾,少陰對應心腎;因此,秋冬時節是調養肺脾和心腎的重要時機。而日常保健之道,於外要添衣保暖全身,於內要重潤肺及保暖腸胃,以增強身體的防禦能力。

 

 時令保養指引 

平時在飲食上的調節,一是減少辛辣刺激物的攝入,避免身體容易上火。二是攝取能滋陰潤肺,且補液生津的食物,如梨、芝麻、蜂蜜、南瓜、板栗、柿子、蓮藕、山藥、白蘿蔔等食物。煲湯時可適當加入杏仁、川貝、白果等,用以宣降肺氣,或加入沙參、石斛、麥冬、玉竹、百合等,既能滋陰潤肺,還可根據體質情況靈活化解秋燥。

而當手腳出現冰冷情況時,則可運用溫熱水進行足浴,將雙腳泡浸溫熱水當中,可有利於促進血液循環、舒緩神經緊張,緩解疲勞後讓人感到放鬆,進而有利於恢復體力紓壓。此外,充足的睡眠能維持身體健康狀態;根據國際睡眠基金會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 (NSF)指出,成年人每日應睡滿7-9小時為宜。養成良好作息時間,配合均衡飲食與運動,使心情保持平靜且舒適,這樣就是現代人良好的養生之道!

 

 十碗湯品優選 

好好食房Soup Up

圖片來源:好好食房Soup Up

店家專注於慢熬雞湯的烹調方法,堅持嚴選優質雞肉,用新鮮蔬菜、雞骨,長時煲煮,讓美好滋味以最原始天然的方式呈現風味。店內招牌湯品「山藥蘋果雞湯」,以蔬果入菜,增加湯頭清甜香氣,及新鮮綿密的山藥,搭配燉煮的蘋果釋放酸甜,清新又涮嘴,一口咬下散發舒心果香,搭配溫順不膩的湯頭與軟嫩雞肉,十分美味,另有販售冷凍包裝,在家簡單加熱就能大快朵頤。

 

雙月食品社

圖片來源:雙月

品牌以 “家” 為中心主軸,堅守傳統好味道,嚴選上等好食材,取名源自傳統月圓人團圓的概念,名為雙月意謂著雙雙對對,圓滿之意。連續四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銷售第一名的「蛤蜊燉雞湯」,雞湯集結高麗菜、蛤蠣和雞腿肉的精華,當中嚴選仿土雞腿肉部位,肉質Q嫩又鮮彈,來自高山的高麗菜則保有脆度不軟爛,鮮美滋味,令人難以抵擋!

 

御膳煲養生雞湯館

圖片來源:御膳煲養生雞湯館

雞湯是以細火慢燉而成,廣受到饕客喜愛,堅持採二十四小時熬燉,用心傳承東方料理扎實底蘊。濃郁香醇的精燉養生鷄湯,口味選擇多元,有原味、蒜頭煲雞湯、干貝響螺雞湯、四物煲雞湯等,還可搭配麵線或飯類,以及各式小菜可選 ; 另有雞湯冷凍包,並提供全台宅配。

 

老元香雞湯專賣

圖片來源:老元香雞湯專賣

位在台北文山區的老元香雞湯專賣,主要販售各種雞湯鍋物及下酒菜,深得當地人喜愛,其中黑蒜古早雞、杜仲古早雞、蟲草花古早雞都是人氣招牌料理。除了現場食用外,也提供冷凍包裝,在家用電鍋蒸透,即可享用熱騰騰的雞湯料理。

 

雞湯大叔

圖片來源:雞湯大叔

主打為湯控而生的雞湯大叔,與五星級飯店主廚於2017年合資成立,詮釋創意的法式雞湯鍋,當中使用老母雞且不加任何人工添加物。招牌湯底是「濃郁白蘭地燉雞湯」,特別加入百里香等多元法式香料,並搭配小杯白蘭地,是旗下極具特色且廣受歡迎的火鍋湯底選擇。

 

永晉藥膳坊

圖片來源:永晉藥膳坊

店家挑選道地藥材,且與料理主廚聯手,作出一道道不用香精調味,但味道卻甘甜美麗的藥膳料理,標榜藥材新鮮、天然無防腐劑為堅持,並以高品質為目標,傳承漢方食養文化。此外,也提供冷凍料理包,只要隔水加熱,就能輕鬆的享受美味佳餚。

 

康寶十全藥燉排骨

圖片來源:康寶十全藥燉排骨

品牌秉持著對食補的熱血與傳承而生,店中藥燉精華時四溢的香氣,傳遍了鄰近大街小巷,頭家媽更堅持以「做給自己吃」的標準嚴格把關。當中加入了人蔘、熟地、杜仲、當歸等十餘種中藥材,熬煮六小時以上 ; 且會依照四季搭配不同藥材,當中不加糖、加味精及防腐劑,並選用上等排骨,經長時間燉煮,不但保留肉的鮮味,珍貴的中藥精髓也盡在其中,軟嫩肉塊吸入飽滿湯汁精華,甘美溫順,暖心暖胃。

 

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

圖片來源:唐太盅養生燉品甜湯

品牌主打盅盅皆用心燉煮,碗碗可喝出元氣 ; 盅湯滋補,甜湯暖脾。並提供多元膳食與精選十種養身茶飲,是現代人食養保健的好選擇。旗下招牌的「黑蒜頭雞湯」,當中黑蒜頭有著獨特香氣,營養功效更勝一般蒜頭,口感溫順不辛辣,甚至帶著些許焦糖滋味,再搭配吸收多種中藥材精華的鮮嫩雞肉,真的會一口接著一口,完全停不下來!

 

福慧根湯 漢方食養文化

圖片來源:福慧根湯| 漢方食養文化

由創辦人吳博士成立,致力於傳承東漢宮廷食養文化,至今在台灣深耕三十五年,整合古法並精進現代製程技術,經歷現代醫學與傳統的火花給於現代人最純淨的能量。所使用的漢方與食材,都是道地珍貴藥材,並堅持遵古法九篜九曬九蔭露水炮製,以完全淬鍊出藥材之卓越調理作用,精燉湯品為其主要特色,並有麵線、鮮蔬及配菜可搭配食用。

 

安永食堂

圖片來源:安永食堂

崇越集團旗下的餐飲品牌安永食堂,提供魚湯、粥品、飯類、滷味及小菜等五大類選擇,標榜採全魚利用,以新鮮魚骨長時間燉熬,將魚湯的鮮美精華充分釋放於湯品中,並融入新鮮蛤蠣的甘甜。鎮店招牌為「石斑魚湯」,魚皮Q彈、魚肉厚實,能嚐到滿滿的鮮美膠原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