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月迎海味,元氣百分百!秋天吃海鮮的好處?食用注意事項?超人氣食指大動海鮮餐廳吃起來!

當入秋後,就是海鮮控們的敲碗食飢!每年的十月即迎來海鮮的豐收祭,螃蟹、蝦子、牡蠣、海魚,樣樣都是鮮味十足,此時絕對是大啖海味的最佳食嗑。而秋天吃海鮮有什麼好處呢?又該注意哪些事項?此次更精選出各地超人氣的指標海鮮餐廳,近期就趁著產季為自己安排一趟美食行程吧!

 

  秋日吃海鮮的好處  

圖片來源:pexels

食材就是要吃當令、吃產地最美味!秋季迎來海鮮豐產,特別是每年必嚐的秋蟹,肉質肥美鮮嫩讓人難以忘懷,還有鮮蚵、生蠔、鰹魚、文蛤、海參、牡蠣胭脂蝦、秋刀魚、海瓜子等,也都是不可錯過的大海滋味,只要新鮮,簡單烹調就非常可口 ; 且因秋天適合養潤身心,海鮮富含蛋白質與低脂特性,且像是文蛤、生蠔還具有滋陰、補陽與潤燥的作用。

 

  食用海鮮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pexels

未經加熱煮熟的海鮮產品,其含寄生蟲卵、病菌等機率較高,如果要吃生蠔、生魚片時,就務必要慎選新鮮且衛生的選項,且務必要洗淨雙手,避免將病菌吃下肚。而如有痛風症狀者,海鮮、內臟等食物就需謹慎酌量食用,以避免因攝取過多的蛋白質與脂肪,並忌搭配啤酒共食,這樣更會使尿酸升高,而加重身體負擔。至於具海鮮過敏體質者,像是帶殼的蝦蟹,就要注意新鮮度,且應酌量食用,否則可能會引起急性蕁麻疹。在購買海鮮後,應儘速以保冷方式包裝,回家後置放於冷藏或冷凍保存,亦降低微生物滋生,且生食、熟食務必分開放置,並且趁新鮮烹煮食用。

 

  北部  

吉品海鮮餐廳

圖片來源:吉品海鮮餐廳@FACEBOOK

吉品海鮮餐廳是由著名港式餐廳新同樂之原班人馬為班底,秉持對料理的堅持,帶給饕客道地的中式料理美味,以提供奧菜與港點聞名,干貝蟹肉絲瓜卷、金銀蒜帶子蒸飯、及各式海鮮料理都是饕客們的必點佳餚。

 

牡丹 天ぷら

圖片來源:牡丹 天ぷら

今年剛以天婦羅料理獲得《2021 台北米其林指南 一星》殊榮,採無菜單官網線上預約制,牡丹花了多年虔心進修與進化,掌握了來自日本的頂級獨門烹飪技術—《TEMPURA》,嚴選來自豐州及世界各地海港當日優選極品食材並每日運送到台北,以TEMPURA究極手藝完美呈現絶美風味。備有豐富完整的精選清酒、紅白酒可供搭配,並由專業的駐店唎酒師為饕客精心安排周到的完美Pairing。

 

真的好海鮮餐廳

圖片來源:真的好海鮮餐廳 Reallygood Seafood

源於香港獲獎無數之真的好海鮮餐廳,堅持海鮮以“要原味不過度調味”為原則,除了堅持菜餚的美味口感之外,更要讓每位顧客不僅吃得好吃,也要吃得健康與養生。曾榮獲2018及2019年台北米其林餐盤推薦。其中「過橋活鮑魚」就是店家的招牌必點菜餚。

 

CACA HOUSE

圖片來源:CACA HOUSE

位在三芝的CACA HOUSE,是家港式私廚無菜單料理餐廳,每道菜階會依當季食材料理,可以吃得到最新鮮的美味,採預約制用餐,舒適的環境讓人倍感放鬆,避風塘蟹、港式燒賣、香辣炒蛤蠣、鹹蛋蝦等評價都是超人氣美味。

 

  中部  

阿利海鮮

圖片來源:永豐棧酒店

擁有八艘漁船的墾丁阿利海鮮餐廳,每日清晨時刻即出海捕撈最新鮮的漁獲,讓所有喜愛海產的老饕們,即時享受到最美味的當季料理,這也是阿利海鮮餐廳人氣居高不下的原因。2011年,墾丁阿利海鮮台中旗艦店,進駐永豐棧酒店大墩館,每日由墾丁出發,中午前送達新鮮海產。不用舟車勞頓就能品嚐來自大海的恩賜,享受五星級酒店服務。

 

響海鮮

圖片來源:響海鮮

響壽司HIBIKI團隊跨足海鮮餐廳、開起中式合菜館子,吃海產也能佐餐酒的食尚體驗,主要提供無菜單料理之桌菜服務,並獲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台中米其林推薦餐盤殊榮。店內的松葉蟹火鍋、波士頓龍蝦火鍋、現流魚片、澎湖透抽、北海道干貝、南非鮑魚都是超人氣佳餚。

 

  南部  

高雄海天下海鮮餐廳

圖片來源:高雄海天下海鮮餐廳

高雄的老字號海鮮餐廳,自1983年來,每日由主廚親手嚴選,主打當季食材與澎湖空運來台特色水產,以保留原味的方式烹煮,讓食客品嘗大海最原始的甘甜美味,不僅美味,更能感受到餐廳以客為尊的用心。菜單選擇豐富多元,像是招牌鹽酥蟳、清蒸處女蟳、魚頭酸高麗菜等,都是必嚐經典料理。

 

古家海鮮餐廳

圖片來源:古家海鮮餐廳

創立於1997年的老字號海鮮餐廳,推廣台菜新餐飲精緻文化,從產地時節來品味台灣在地食材,提供台灣菜 X 葡萄酒之亞洲味蕾新選擇。以中西式創意料理為出發,結合本地中式料理與西式視覺擺盤為特色。人氣餐點有墨魚汁炒飯、馬糞海膽滑蛋、日本廣島生蠔 、招牌土魠魚米粉鍋,是海鮮餐廳也是餐酒館,若是喜愛小酌的老饕們,勢必要親身體驗其獨有魅力!

 

  東部  

里海 cafe’

圖片來源:里海 cafe’

位在宜蘭礁溪的里海 cafe’,專注於在地蔬食與現撈漁獲料理的和風定食,並提供自製果醬、手作甜點、手沖咖啡、台灣好茶及日本進口酒品,搭配原木閒適空間,令人感到無比舒心又暢快的饗受!

 

佳濱成功旗魚

圖片來源:佳濱成功旗魚

位於台東成功鎮的佳濱成功旗魚,創始人林寶山先生為漁業出身,由多年資歷培養銳利的眼光,在資源豐富的台灣後花園,為顧客嚴選最新鮮頂級的魚貨。店內所使用的魚貨食材來源,皆為台東成功漁港當地挑選後,經真空包裝並急速冷凍後,保存著最新鮮的深海鮮美滋味,招牌生魚片就是老饕們必嚐的招牌菜,海鮮控們可別錯過這在地口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