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寒露食項全能養身餐!潤肺生律又健脾補氣的食養指南,入口暖心開胃,健康活力滿分!

今年秋日的寒露落在10月8日,這天也正式宣告深秋的到來,據說在此時透過溫補食養能調理身心,還能避免寒燥侵肺胃。此次就彙整在寒露來臨時的養身指南,更有多種健脾養胃、補中益氣的營養美食,讓我們一起吃出健康與美麗!

 

 節氣寒露的簡介 

寒露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七個節氣,每年9月中,也就是國曆10月7日或8日,當太陽到達黃經195°時就是來到寒露的時候。寒露意即氣溫比白露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甚至快要結成霜了,氣溫會隨之降低,空氣變得乾燥,也代表著深秋的到來。有句諺語「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意指節氣一過,就要開始注重足部的保暖,以避免受到風寒而感冒。

 

 指標食養店家 

 北部 

運鈍根湯

圖片來源:運鈍根湯

已有將近40年歷史的湯品名店,專賣一鍋「會講話的湯」。運用現代營養學的理論為基礎,融合傳統珍貴的養生漢方食材精髓研製而成,研創人為保持原生漢方食材之鮮度及完整成分,湯品所使用的原料,皆在原產地(雲貴川)親自蒐購精選之上等野生漢方食材,並於當地設廠煉製而成。

 

食養山房

圖片來源:食養山房

位處汐止深山秘境,採預約制的食養山房,是許多名人喜愛朝聖的餐廳,主要提供創意無菜單懷石料理,店內走蟬風設計,整體環境相當的幽靜,能體驗東方美學與精神的人文空間。

 

鈺善閣.素.養生懷石

圖片來源:鈺善閣.素.養生懷石

三度蟬聯「米其林餐盤」殊榮的鈺善閣,主要提供天然、健康、精緻、美味的素食養生料理。店內以自然景物營造出具禪意美感的空間,堅持使用當季純天然食材,不添加任何素料與五辛,運用食材原味提煉出自然的鮮甜與美味,每道珍饈以精緻懷石料理方式循序登場,結合花藝與精美器皿,讓身心在這份藝術饗宴中,享受著來自自然萬物所帶給我們的驚喜。

 

春余園子

圖片來源:春余園子

成立於2012年的春余園子,隱身在淡水大屯腳下,一座質樸恬淡的園林餐廳,宛如來到世外桃源,採預約制中式無菜單料理,來這裡可以享受寧靜的生活茶空間。

 

仙人居

圖片來源:仙人居

吃素食也能享用美味無菜單料理!位於新店山區的仙人居,是一家無菜單的蔬食懷「食」料理餐廳,為了保留食物的本質,只採用純天然食材,不採用加工食品,希望能讓大家吃得健康、美味、滿足。

 

 中部 

味無味生活美學飲食

圖片來源:味無味生活美學飲食

座落在全台唯一的「鈴蘭通」上,創辦人陳冬梅從小就在台中市柳川一帶長大,與這座城市有著密不可分的緣份。順時令、用在地,簡單優雅就能喝出健康,甚至養生養顏值。所有食物都是採溫度控制在攝氏120 度以下的低溫烹調料理法製作而成,保留食材的養分和原味。考量到現代人的全穀物攝取不足,主食米飯都選用自然農法糙米,混合了鷹嘴豆、紅扁豆和兩種本產鮮豆的豆沙拉,提供豐富蛋白質。

 

私房雨露 森林院子

圖片來源:私房雨露

身處一片無污染的山林裡的私房雨露是森林院子、自然園區,也是充滿愛的民宿。在擁有一片山林美景的同時種下各種蔬菜水果,決定要把這些有機蔬果料理成山林佳餚【藏山料理】,款待每一位朋友。每個星期,只開放限定時間供應,因為,總得要給食材一點點時間成熟。菜園裡的玉米、蘿蔔、萵苣鮮採直送,透過細心照顧,才能提供最好的品質。

 

 南部 

十一原味 · 健康飲食顧問 11 Kitchen

圖片來源:十一原味 · 健康飲食顧問 11 Kitchen

十一原味不是餐廳、也不是便當店,定位是無添加料理的創新者,也是您的飲食顧問。創立目標,是為了讓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料理,不用擔心怕味精過敏、不怕變胖、不擔心吃到防腐劑。由營養師與私廚團隊,為需要的朋友提供術後照護飲食、透析餐點、血糖控制料理。

 

和和恬藥膳廚房

圖片來源:Her spa和和恬(漢方SPA/漢方芳療/藥膳餐廳/台北SPA/高雄SPA)

採預約私廚制,首創以漢方日常藥膳為提案的膳食,透過漢方理論健康的運用食材的力量,融合了食材與和漢素材的力量,帶來美麗與元氣。店內的藥膳餐,配合基礎體況(虛冷、疲勞等)以及季節的更迭選擇適合使用的食材與漢方素材,透過選用的食材與漢方素材料理出一道道既能美味入口又能維持健康的美食佳餚。

 

日作good farmer

圖片來源:日作 good farmer

位於屏東市,致力於推廣在地農產品的日作 good farmer,是家小農概念餐廳,也是寵物友善餐廳,嚴選各地在地小農種植的農產品,不油炸,保留食材的原味及營養,可以品嚐到天然、健康的料理好味道。

 

 東部 

宜蘭龍鳳湯品

圖片來源:龍鳳湯品

位在宜蘭礁溪的龍鳳湯品,店內主要販售無添加調味料養生燉湯,還有糆食,私房小菜,甜品等,很多人來到礁溪會先去泡個暖呼呼的溫泉,再來店內喝碗湯暖身。湯品選擇非常多,所有湯品皆使用天然湧泉與黑羽土雞及文昌雞製作,原盅密封微火燉煮,不加添加劑。

 

花蓮 正大漢方御膳食補

圖片來源:正大漢方御膳食補

位在花蓮中正路上的這家正大漢方御膳食補,突破傳統藥膳印象,依據節氣.時令變化 調整藥材,主要販售時令節氣御膳食補、各式精燉藥膳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