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植物奶飲領健康潮流!與傳統鮮奶有何差異?有什麼注意事項?14大指標植物乳品優選就在這!

隨著近年氣候異常等溫室效應現象頻傳,提倡低碳環保與蔬食生活之風潮席捲全球,而訴求健康取向的「植物奶」,也順勢成了的飲品中的大明星!那植物奶是什麼呢?和動物性的鮮奶有何差異?飲用植物奶需要注意哪些事?這次特別彙整植物奶常見的疑問,並搜羅14大植物奶指標品牌,抽空就來為自己調配一杯濃郁的健康飲品吧!

 植物奶 vs 動物奶差異 

圖片來源:canva

植物奶和動物奶兩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取得的來源不同,一個是植物,一個是動物,兩者的營養價值是不同的,且難以相互取代,也無法比較優劣。植物奶多以豆類、穀物、堅果等食材為來源,經研磨產出液體,如豆漿、米漿、杏仁奶、燕麥奶等飲品,主要的特色是富含膳食纖維,膽固醇及飽和脂肪酸含量少,同時含有植物性蛋白質和大豆異黃酮等養分。也因其來源為植物,碳排放量低,對地球環境相對友善,成分上因不含乳糖,所以適合乳糖不適症者或蔬食者飲用。而動物奶像是全脂鮮乳、低脂鮮乳、羊奶等飲品,富含蛋白質、鈣質、維生素A、維生素D等人體必要營養素,對於成長中的兒童、孕婦,較能夠提供豐富且優質的蛋白質與鈣質。

 

 植物奶的優點 

圖片來源:canva

1.健康天然純植物性

近年愈來愈多人崇尚純素主義vegan,即完全不食用或不使用任何動物性相關的產品。加上消費者對於健康意識持續提升,自然逐往擁抱健康的生活方向前進,像是飲用植物奶替代一般乳品,也就成為一種飲食趨勢。

2.乳糖不耐症的救星

全球約有七成的成人患有「乳糖不耐症」,北歐人估計約有2-15%,亞洲人和美洲的印第安人則高達95%。乳糖不耐症,又稱為乳糖消化不良,也就是身體無法完全消化乳糖,當患者在食用乳製品後,可能會出現脹氣、腹瀉、排氣等情況。而植物奶是完全不含乳糖的,相較於動物奶,更適合該症狀者飲用。

3.遠離過敏維持健康

牛奶富含蛋白質、鈣質等營養素,但因其特殊的蛋白質結構,分子較大、不易消化,對部份的人來說會是食物過敏來源,身體的免疫系統會對其產生排斥反應,像是濕疹、過敏性鼻炎、氣喘、面皰痘痘、蕁麻疹、扁桃腺炎等過敏反應。這也是使用者轉向投入植物奶懷抱的原因之一。

4.環境保護低碳排放

全球暖化問題持續惡化,像是單畜牧業所造成的碳排放量,就足以影響暖化速度,尤其是牛隻排放的甲烷(放屁與打嗝)及一氧化二氮(糞便),都被認為是全球暖化的關鍵因素。而亞馬遜叢林大火也引起了環保人士對於減少食用肉品的呼籲,未來肉(植物肉、分子食物)的關注度也隨之提升。

根據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研究顯示,生產一杯220 毫升牛奶,所使用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是植物奶的3倍之多。若以一年365天,每天生產一杯牛奶而言,需要至少650平方公尺的土地,相當於兩個網球場,和同等量的燕麥奶相比,相差超過10倍。而種植植物奶的的原物料「穀物」消耗的資源比起牛隻來說,可說是微不足道,因此植物奶相對更對環境友善。

 

 植物奶的種類及營養 

圖片來源:canva

在人類歷史上,自古即有飲用植物奶的習慣,且在不同的人類文化中,更發展各式各樣的植物奶飲用特色。最常見的像是豆漿、 杏仁奶、 米漿和椰奶等。當中的蛋白成分各有不同,像是豆漿、米漿的原料以黃豆、黑豆、米及花生為主

不只東方會喝植物奶,像在美國,豆漿也是很流行的植物奶選擇,近年則是杏仁奶更甚一籌, 並成為主流。而在歐洲,豆漿和燕麥奶十分普遍,較特別的還有像是腰果奶、榛果奶、豌豆奶、羽扇豆奶和大麻籽奶等多元選擇。

 

 飲用植物奶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canva

植物奶雖標榜不含乳糖,但還是要注意攝取的份量及熱量,例如燕麥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雖有助促進腸胃蠕動、降血糖及壞膽固醇,但別忘了它也屬於全穀雜糧類,也就是「澱粉類」,其碳水化合物含量高,一杯240CC的燕麥奶,差不多等同於半碗白飯,喝多了也會發胖喔!如果在體態控管者,要留意與主食做替換,且糖尿病或血糖異常者更不可多喝,否則血糖反而會飆升。

選購植物奶時,除依據喜好,更應留意產品包裝上的標示,像是熱量、添加物、成分來源、保存期限等,並以無加糖為佳,以減少對身體的負擔。成分的部分則需留意是否對該植物過敏,例如杏仁、腰果類就是很常見的過敏原,而麩質過敏者就要避開燕麥奶。

特別要提醒,植物奶並不是「奶」,並不能完全取代動物奶的營養價值,尤其是鈣質及蛋白質含量,如果是只喝植物奶的族群,建議要再多攝取蛋白質及鈣質等食物,如芝麻、豆腐、毛豆等,避免出現營養失衡的狀況。至於植物奶的保存方式?市售的植物奶商品多是以常溫利樂包裝保存,未拆封前,務必放置陰涼通風處,避免陽光照射產生變質 ; 若開封後,就要放於冷藏保存,並趁新鮮飲用完畢。

 

 植物奶菜單 

黃金拿鐵

植物奶:480ml

薑黃粉:1小匙

椰子油:1/2小匙

黑胡椒:1/4小匙

肉桂粉:1/4小匙

糖粉:可加可不加

 

抹茶拿鐵

植物奶:480ml

熱水:少許

抹茶粉:2小匙

糖粉:1小匙

 

 植物奶飲品品牌 

 

 瑞典PIKOO 

瑞典植物奶品牌PIKOO,每100ml富含120mg鈣,主打低熱量、零乳糖、零反式脂肪,能夠完美融入各式咖啡,從食材到包裝皆以永續為出發點,回歸營養無負擔的生活。品牌推出的「燕麥奶」口感綿密,細緻中添上自然的穀物清甜。「豌豆奶」質地滑順,濃郁中帶著不膩口的奶油香氣。

 

 義大利TERRAEPANE 

來自義大利四十年歷史的家族品牌TERRAEPANE,首創義大利無麩質燕麥奶,也是全台唯一擁有猶太潔食認證的植物奶、全台唯一高成本使用有機冷壓葵花籽油。品項有燕麥、米奶、無加糖杏仁米奶、無加糖燕麥奶含鈣等多元選擇。

 

 瑞典OATLY 

OATLY來自於瑞典,是歐洲燕麥製品領域的指標品牌。瑞典禁止使用多種殺蟲劑,使燕麥的食用安全受到保障。且不添加防腐劑、人工色素及化學調味料。品牌希望運用醇味產品增添優質營養,而不是成為傳統乳製品的替代品。招牌燕麥奶口感清爽、無動物成分、不含乳糖、不加糖,適合當早餐、下午茶,也是運動後的營養補給好選擇。

 

 比利時Alpro 

歐洲比利時第一植物奶品牌Alpro,創立於1980年,致力發展以純植物為本的優良產品,主要推出大豆、燕麥、椰子、堅果杏仁4款風味,不含麩質、不含乳糖,全素可食。且受咖啡師喜愛,創造出百變多元可口風味,瓶身包裝90%採用再生紙,對地球環境十分友善。

 

 澳洲SO GOOD 

Sanitarium以開發方便且具營養的早餐為目的,並隨著全球食物趨勢推出一系列So Good植物飲品。人氣品項有「無糖杏仁奶」以新鮮杏仁製成,保留杏仁的維生素和礦物質,並可嘗到杏仁的自然清香、「無糖腰果奶」採用新鮮腰果研磨而成,是素食者補充維生素的好選擇,單喝或搭調味都合適。

 

 美國Califia Farms 

來自美國加州的Califia Farms,主張食物應回到最原始提供營養的初衷,透過理念為地球永續盡一份心力。全新咖啡師配方以北美完整無麩質燕麥為原料,無添加糖也不含乳糖、堅果、卡拉膠及穩定劑,口感清爽並帶有燕麥的尾韻,純飲就很好喝,並可做完美的發泡及拉花,與咖啡結合後呈現迷人香氣,並為符合美國無麩質標準的產品,素食可食,亦符合猶太潔食教規(Kosher)。

 

 小人物Minor Figures 

小人物是一群由熱愛咖啡的專家們所組成的咖啡產品英國製造商,素食友善,獲得英國有機認證,品牌熱賣的燕麥奶,還有分濃厚版與低脂版,甜味完全產自於燕麥本身,不額外添加糖及防腐劑,提供乳糖不耐症、牛乳、堅果過敏者新選擇,口感濃郁,直接飲用香醇柔和,也可搭配紅茶、可可、優格等享用。

 

 芬蘭Aito 

AITO在芬蘭語是”真實”的意思,透過芬蘭國寶”燕麥”所製作的優良產品,提供更自然更永續的生活方式。咖啡師燕麥奶是製作燕麥拿鐵和燕麥奶茶的理想選擇,可以加熱做拉花,穀物香氣十足。產品不含乳糖以及動物成分,素食者也可安心飲用。

 

 植人藍圖 

植人藍圖來自新竹,在地深耕食品研製 20 多年,熟知原物料的脾性,經不懈的實驗與調整,只做必要加工,盡可能保留營養精華,把植物轉化為好喝的飲品,把握新鮮賞味期,配送到顧客手中,其主打商品的「18 天燕麥奶」即為此例。可打出新鮮植物奶泡,與現沖咖啡調和十分匹配,協調融合不對衝,風味不搶風頭,直接喝更能品嚐到純粹的榖香風味

 

 BLUE DIAMOND 

美式賣場獨家販售的BLUE DIAMOND無糖原味杏仁飲,採用美國加州杏仁製成,添加維生素 A.D.E,不含反式脂肪與膽固醇,高鈣且卡路里比牛奶低,是豆漿外的植物奶好選擇,素食者也可安心用,香醇又好喝。

 

 137 degrees 

來自泰國的137 degrees,飲品是以137度高溫快速殺菌1~2秒後真空包裝,可達到保鮮存放效果,同時還可保留堅果的營養與美味。純素、低熱量、低GI、不含蔗糖、反式脂肪與化學添加物,提供開心果飲、杏仁飲、核桃飲等七款多元口味選擇。

 

 澳洲MilkLab 

新馬星巴克指定合作的MilkLab,是由各領域的專家團隊包括精品咖啡師、美食家、農民共同創造出來的澳洲品牌,團隊歷經兩年不斷的改良,終於研發出最適合最接近牛奶質感與美味,令人驚豔的燕麥植物奶。直接飲用風味絕佳,搭配飲料更升級。另有豆奶、椰奶、杏仁奶及夏威夷豆奶等選擇。

 

 澳洲Almo 

100%澳洲製造,擁有高人氣的無糖咖啡大師杏仁奶,無添加糖、乳糖、麩質,全素可食,每罐富含40顆杏仁,散發濃郁堅果香氣。可搭配咖啡一起飲用,也可做成其他料理,如素食義大利麵白醬、低卡烤杏仁餅乾等,是健康料理的新選擇。

 

 Plenish 

來自英國的Plenish,主打純素、口感清爽,成分單純,不使用油脂、卵磷脂、鹿角菜膠等,打造最純正不妥協的生活品味,高纖低碳適合各式飲食控制需求。提供燕麥奶、杏仁奶、腰果奶、榛果奶等,可隨喜好或需求靈活搭配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