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健康清涼的康普茶由來、好處、DIY方法一次告訴你!為迎接元氣夏日乾一杯!

炎炎夏日裡,總讓人特別想喝點清涼的氣泡飲,暢快又解暑,但市售的飲料往往因為過多添加物,喝了不僅無法解渴,還可能變胖又增加身體負擔。此時選擇一款相對健康且具營養價值的康普茶,就是一個更好的選擇!這個風靡歐美世界,席捲各界名人圈的康普茶到底有什麼魅力?對身體益處有哪些?在家也能簡易自製?隨文精選5家康普茶品牌,若還沒喝過,就趕緊在夏日給自己來杯沁涼暢快!

 康普茶由來 

圖片來源:pexels

近年在歐美相當風行的康普茶,最早能追溯自2000多年前的秦朝,後來在日本、俄羅斯及歐美地區逐漸盛行。康普茶又稱為紅茶菌、冬菇茶,屬於發酵飲品。主要原料包含水、糖、紅茶或烏龍茶,在發酵過程會產生酵母菌、乳酸菌、茶多酚、二氧化碳等,甜度低且具營養價值,口感喝起來微酸順口,帶有天然的微氣泡,因而又有「茶香檳」、「低糖版健康汽水」的美名。

 康普茶益處 

圖片來源:canva

康普茶在發酵過程會產生益生菌、維生素C、維生素B1、B6和B12、葡萄糖醛酸等礦物質營養元素,其中益生菌可作為腸道保健,幫助消化,維持腸道菌種平衡。葡萄糖醛酸可改善肝臟排毒,維生素B則有提神抗疲勞作用,而茶多酚能抗氧化、減少體內自由基及延緩老化,在現代被當作相對健康的休閒飲品。

 如何自製康普茶? 

圖片來源:NPV Beverage

康普茶也能在家自製,製作前準備水、砂糖、紅茶或烏龍茶葉、紅茶菌 SCOBY (Symbiotic Colony of Bacteria and Yeast)、啟動液、乾淨的玻璃罐、廚房紙巾或咖啡濾紙。

其中糖是必須存在的,簡單來說,食用糖/蔗糖將被酵母菌經酶促作用分解為果糖和葡萄糖,然後再經過發酵作用轉換成有機酸,形成了康普茶。另外,被分解後的糖都是單醣,對人體血糖影響較小,不過如果是身體有不適的朋友,還是要經過醫生評估才可以喝。適合釀造康普茶的糖包括:各種蔗糖如白糖、黃糖(貳砂)、紅糖(黑糖),白糖是精緻糖,其純度高達99.5%;貳砂95%,含有少量有機物和礦物質;黑糖89%,是未精製化的粗糖。待釀造流程上手以後,也可以選擇純正楓糖(不含其它添加物如玉米糖漿)及經過巴氏殺菌的蜂蜜釀造康普茶(生蜂蜜中有天然的細菌,與康普茶裡的微生物會產生相互競爭,造成康普茶的腐敗)

紅茶菌 SCOBY它是生物有機塊,裡頭的細菌與酵母相互依賴:在無氧的環境下酵母菌會先把糖轉換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在有氧氣的條件下,細菌則把酒精轉換為有機酸。細菌與酵母共同建立了微生物膠膜,其外觀為乳白色片狀,並帶有酵母絲及氣孔,觸感光滑柔軟,很像一片冬菇漂浮在水面,因此它常有別名如紅茶蘑菇,可在網路平台購得

先將1公升的水煮開,取12.5克的茶葉(1 茶葉:80水),放入沸騰的水大滾40秒後熄火,進行悶茶3-4分鐘。使用濾勺將茶葉撈起,並加入100公克黃糖(1糖:10茶湯),攪拌均勻,並等待茶湯完全冷卻。將菌膜及發酵液裝入發酵罐裡,並倒入完全冷卻的茶湯,在瓶口處蓋上透氣布,並綁上橡皮筋。將發酵罐放在溫暖、太陽照射不到、溫度固定、發酵過程不需被移動、安全的地方,不打擾康普茶的發酵過程。請勿因為好奇而打開透氣布,避免污染物或是水氣掉入發酵罐裡。一週後可打開試喝,如果甜度剛好就可以收酵了。若是想再喝酸一點的口味,則可以多釀幾天,釀造時間越久,酸度就會越高。特別提醒,在家自製康普茶,記得務必做好環境清潔及消毒,並挑選無污染源的高品質茶葉,避免在發酵過程產生額外的雜菌而影響品質。

 飲用康普茶注意事項 

圖片來源:kilner

自製康普茶在開封飲用前,需留意最上層形成的菌是否出現綠色、黑色或白色的斑點,若有就代表已發霉,整罐必須丟棄。雖然康普茶有助腸道保健,但如果本身有胃食道逆流症狀者,不宜飲用太多,也不可將康普茶直接取代水飲用。康普茶仍含有少量咖啡因,會有利尿效果,孕婦、哺乳中婦女、免疫力功能低下者皆不適合飲用,一般人也應避免晚上飲用,以免影響睡眠品質。此外,發酵後都應放入冰箱裡保存。康普茶是活菌飲料,如放在室溫下會繼續發酵,低溫保存可減緩發酵速度。若是裝在密封瓶子,瓶子會聚集過多因發酵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而導致爆瓶。

 5家康普茶專賣店清單 

Zestea

圖片來源:Zestea官網

品牌於2018年創立,使用四種原料精釀的原味康普茶,帶有特別香氣酷似蜂蜜香,一飲滑順入口,酸甜微氣泡的純淨且豐富口感,十分美妙!目前有原味、洛神花、檸檬草、檸檬薄荷、生薑薑黃五種口味。

 

Kai kombucha

圖片來源:Kai kombucha官網

2018年創立的KAI Kombucha品牌,承襲北美大廠的發酵飲釀製技術,結合中西方的嚴選食材,以天然食材、國際優良的Scoby菌種、低糖含量、無酒精為作為飲品開發四大原則,致力打造風味創新、口感豐富,且能促進腸道健康的康普茶發酵氣泡飲,帶給消費者更優質的飲品新選擇。目前有芒果百香、覆盆莓薄荷、薑汁馬告、藍莓薑汁、洋甘菊舒壓、接骨木花蘋果可選擇。

 

Wild Touch Kombucha 野釀康普茶

圖片來源:Wild Touch Kombucha@FACEBOOK

野釀康普茶由現居台北的生物學家Reza所創辦,Reza長年於工作中探索自然、推廣健康的生活理念,他也是生態社會企業Wild Asia創始者 。招牌野釀康普茶氣泡飲,嚴選台灣精品茶手工釀製,搭配在地當令新鮮水果及香草增添風味,純天然發酵釀造3-4週以上,低糖、低咖啡因。不走捷徑,唯堅持遵循自然節律完整發酵,使野釀康普茶散發獨特口感風味。

 

W & V Kombucha 聞森家康普茶

圖片來源:W & V Kombucha 聞森家康普茶

使用台灣在地茶葉,以阿里山青心烏龍釀製,富含天然花果香氣,帶有香檳口感的微氣泡。堅持零添加,活菌保留,無人工添加。單次發酵,自然呈現厚實溫潤口感,能喝到柑橘、熱帶水果及花香的層次尾韻,每一口都可體會活菌的神奇能量!

 

肯寶KB康普茶

圖片來源:肯寶KB

康普茶是由Scoby紅茶菌(酵母菌及乳酸菌組成的共生菌體)經由紅茶萃取液發酵釀製而成,發酵過程中微生物代謝產出後生元,可提供天然的豐富營養。「肯寶KB康普茶」採用阿里山高山小葉種紅茶茶湯,添加符合安全食用標準的Scoby菌母,醞釀發酵純正康普茶。冷熱皆宜,溫水最合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