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冬至吃湯圓囉!全台10家特色名店推薦,包餡湯圓、酒釀湯圓暖胃又象徵圓滿

今天就是冬至了!在這白晝最短的一天,吃碗「湯圓」有象徵圓滿及添歲的祝願寓意。以下10碗人氣指標湯圓店家,玲瑯滿目的選擇讓人食指大動 ; 別忘了在冬令節日裡,東方文化也有暖心又暖胃的濃郁過節氣氛,就讓平安喜樂常伴你我左右吧!

冬至的傳統習俗

冬至又稱為「冬節」,是一年重要24節氣之一,冬至正是一年之中日照最短的一天,當冬至過後白晝就會慢慢增加,陽氣也會漸漸回升,因此在傳統的習俗,會搓湯圓來祭拜神明及祖先,象徵陰陽交替,在冬至吃湯圓也象徵家人團圓、圓滿及添歲。

 

 基隆老林牌全家福元宵 

來基隆廟口必吃!開業至今超過五十年,目前由第二代接手經營,堅持手工製作,現已成為基隆的名產之一,每年冬至、元宵節小小的攤位前總是排滿人潮!主要賣芝麻湯圓及甜酒釀,可以依照自己喜好選擇要不要加蛋,全台僅此一家,沒有分店,無法到現場品嚐的饕客,也可以訂購冷凍宅配回家自己煮。

電話:02-2425-0784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50-1號

 

圖片來源:oooojoyoooo@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jay_the_sneakerhead_foodie@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jay_the_sneakerhead_foodie@IG授權提供

 

 蔡萬興老店 

位在中正紀念堂附近的人氣老字號店家,創立於1953年,以道地江浙菜聞名,店內湯圓雖然不是主打菜色,卻讓許多老饕吃過念念不忘,每年在冬至時,會推出多款湯圓口味,有芝麻、花生、紫米豆沙、鮮肉及酒釀,想要宅配的話也可以在粉絲團私訊訂購,因不含防腐劑、香料色素冷凍保存,店家還貼心傳授好吃湯圓的煮法!

電話:02-2351-0848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18號

圖片來源:蔡萬興老店@FACEBOOK

 

 遼寧夜市客家自製湯圓 

位在遼寧街遼寧夜市的這家客家湯圓,是非常受歡迎的夜市小吃,只要路過目光一定會被攤位上一大鍋裝滿繽紛顏色、大大小小的湯圓吸住,這家也是IG上的熱門銅板美食。開業至今已逾三十年,所有產品皆為手工及純糯米製造,除了湯圓外,芋圓、燒麻糬也是人氣招牌,湯頭可以選擇新鮮熬煮的紅豆湯或花生湯,冷熱都有供應,也有販售各式各樣的冷凍小湯圓、芝麻湯圓等。

電話:02-2740-7515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遼寧街69號

圖片來源:acebh520@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amos0716@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amos0716@IG授權提供

 

 饒河夜市御品元冰火湯圓 

位在饒河夜市人氣爆高的冰火湯圓,今年還榮登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吃法相當有創意,熱呼呼的湯圓搭配冰,再淋上特製的桂花釀,一碗能品嚐到多種層次風味。花生湯圓吃起來口感絲滑,圓潤Q軟,芝麻湯圓研磨入餡,香濃滑口,桂花釀則有優雅的香甜,內行饕客必點桂花綜合湯圓。

電話:0989-647-826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饒河街178號

圖片來源:御品元冰火湯圓-台北饒河店@FACEBOOK

 

 政江號 

只要提到東門美食,饕客口袋名單絕對會有政江號!超過四十年的老字號店家,民國63年就創立,一開始以販賣水果及冰品為主,現在除了冰品水果外,還陸續增加雞絲麵、餛飩湯、甜不辣、湯圓、酒釀、豆花並研發甜不辣醬及依顧客口味調整成獨特的鮮肉湯圓及芝麻湯圓,來到這無論想吃甜、吃鹹都能滿足。

電話:02-2395-210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金山南路二段109號

圖片來源:政江號@FACEBOOK

 

 埔里蘇媽媽湯圓 

從南投埔里起家的蘇媽媽湯圓,是家有30多年歷史的人氣老店,只要滑IG上看到繽紛的湯圓甜品,就是來自他們家!鮮肉湯圓其實才是店裡的招牌,吃起來軟Q不黏牙,搭配大鼓熬煮的湯頭,非常的古早味。而隱藏版則是彩色養生湯圓,使用天然食材製作,黑色是竹炭、黃色是薑黃,還有大顆的包餡湯圓,一整晚超繽紛澎湃,除了湯圓外,也有賣肉燥飯及麵、扁食等傳統小吃,一次滿足正餐及甜品需求。目前有埔里店、台中店及通化店,大家可以就近品嚐喔!

電話:04-9298-8915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三段118號

圖片來源:rose.eat_tainan@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rose.eat_tainan@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蘇媽媽湯圓(台北通化店)@FACEBOOK

 

 雲林北港圓仔湯 

北港鎮知名的銅板美食!開業超過70年,目前已傳承到第三代,圓仔純手工現搓現煮,一碗可以選5種配料,可以選紅豆、綠豆、花生、湯圓、脆圓,只要銅板價30元就吃得到,古早風味令人超懷念,湯圓吃起來Q彈有嚼勁,喜愛吃圓仔的人一定要找機會品嚐。

電話:05-773-1231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29號

圖片來源:foodtaster_twkl@IG授權提供

 

 劉湯圓甜酒釀燒冷冰 

嘉義在地老字號湯圓專賣店,是許多在地人從小吃到大的店家,主打每天手作軟Q湯圓,開業至今已超過三十年,有芝麻、花生兩種內餡可選擇,甜而不膩,酒釀的口感則稍微偏酸,綜合湯圓、酒釀湯圓、綜合燒冷冰都是店內人氣招牌,一整碗有滿滿的料,CP值非常高!

電話:05-2783761

地址:嘉義市東區民國路85號

圖片來源:foodlover_1995@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foodlover_1995@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yokowang55@IG授權提供

 

 台南莊子土豆仁湯 

位於民生路及海安路交叉口的莊子土豆仁湯,一直很受觀光客喜愛,台南在地人也是超推!民國35年就開業,現在傳承到第三代,去年才剛翻新店面,多了份文青感,也多了2樓用餐區。IG上經常被洗版的是人氣綜合挫冰,5種餡料超澎湃,湯圓非常Q彈好吃絕對必點,喜歡吃燒麻糬的朋友,這裡有芝麻和花生兩種口味,也很受歡迎,冬天則一定要來碗熱呼呼的花生湯、米糕粥。

電話:06-221-8529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二段86號

圖片來源:台南 莊子土豆仁湯@FACEBOOK

 

 羅東紅豆湯圓 

位於宜蘭羅東夜市的老店,擁有將近六十年的歷史,販售的品項很簡單,有紅豆湯、紅豆湯圓及圓仔湯可選擇,湯圓每天研磨製作,湯圓口感非常Q彈,紅豆則熬煮的相當綿密,價格超級親民,每碗均一價只要35元,料多實在,有許多死忠老顧客,冬天熱熱喝下肚超暖胃,夏天來還有湯圓冰可以點!

電話:03-954-8328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中山路三段180號

圖片來源:freedom122021@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milie_eats@IG授權提供

圖片來源:milie_eats@IG授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