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橄欖油的不飽和脂肪酸成為健康飲食的最愛調味

地中海飲食中橄欖是最古老的食材之一,所榨出的橄欖油更是歐美從飲食到保養中有的原料,橄欖油內的油酸即不飽和脂肪酸更獲得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認可,在重視養身的今日,善用橄欖油並吃出健康是現代人要學會的功課。

 

地中海飲食
以橄欖油調出清爽又豐富的美食

口味濃厚的料理固然能滿足味蕾,但也容易因為肥膩而不想再吃第二次。地中海飲食受到全球歡迎,並列入健康飲食行列中,除了蔬果外,橄欖油佔有很大的地位。

橄欖本身就是食材的一種,壓榨出的油自然清爽,不管是熱煮或是涼拌,能凸顯料理的香氣與口感,連亞洲人也愛上這樣的烹飪方式,甚至在推出可熱炒的橄欖油後替換家中原用的沙拉油,希望藉由其不飽和脂肪酸讓身體變得更健康。

 

添加橄欖油的美食料理

地中海香烤時蔬溫沙拉
挑選自己喜歡的生菜食材,可選擇適合煎烤的南瓜與櫛瓜,灑上海鹽一起煎烤後與生菜拌勻,淋上橄欖油後即可享用。

 

香草南瓜濃湯
將南瓜蒸熟,使用均質機打成泥於鍋中倒入雞湯一起煮沸,倒入牛奶撒上海鹽調味,起鍋前淋上羅勒橄欖油或草本風味橄欖油,就完成一道風味清新的南瓜濃湯。

 

普羅旺斯香料烤海鮮
挑選自己喜歡的海鮮食材,例如鱸魚、草蝦,撒上香料鹽,淋上橄欖油、白酒與橄欖醬後和橄欖粒、櫻桃番茄與黃檸檬一起包覆於烤紙內,放入200度烤箱烤20分鐘即完成,淋上黃檸檬橄欖油一起享用更香氣四溢。

 

摩地納香醋慢烤番茄豬肋排
將豬肋排撒上適量肉類調味鹽、番茄粉及橄欖油與摩地納葡萄香醋,塗抹均勻後用錫箔紙封起放入120度烤箱烘烤三小時,取出後表面抹上混和好的地中海番茄醬與摩地納香醋(比例 1:1)放入200度烤箱烘烤15-20分鐘即完成。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地中海飲食抗疫養生,番茄紅蘿蔔洋蔥搭配橄欖油吃出免疫力

 

圖片來源/pinterest,O&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