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 美食+護膚好享受,各項食材大組合滿足味蕾又凍齡

東方自古食醫同源,食材同時也能入藥,若搭配得當更是上好補品,因此呵護肌膚除了擦保養品外,以美食養顏可說是一舉兩得的好方法。

由於不同食材各有其功效,可針對肌膚缺失的方向調理,以下整理幾個養顏食材可做參考:

vic:giphy

 

保濕
食材:蜂蜜、蜂王漿、米、杏仁、酪梨、椰子

其中蜂製品成分最受歡迎,古漢方中醫形容蜂蜜和甘草一樣適合用來調和百藥。而工蜂分泌出來餵養女王蜂的蜂王漿,因極具營養價值,更是許多女性養顏美容的青春秘方。

蜂蜜所含的果糖和葡萄糖都極易被人體吸收,還有菸酸、礦物質等,搭配茶飲或是取代砂糖使用,是秋季保溼食品的好選擇。但蜂蜜不適合過熱的烹調,會改變蜂蜜的風味和減低營養價值。

做為保養成分,蜂蜜、蜂王漿特別適用寒冷氣候使用,用於精華液、乳霜、面膜、美容油等,能增加肌膚儲水功能、避免水分流失,同時保持健康平衡狀態。

 

亮白
食材:蓮子、草莓、薏仁、酒粕、桑葚、青梅、木瓜、檸檬、刺梨

除了現今為大眾所知的水果外,白色的食物也是中國古醫書最常記載的亮白肌方。現代科學研究發現,蓮子中含有豐富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亦能改善暗沉膚色。此外薏仁也是亮白方食材之一,而且還有排除體內多餘水分的功效。

 

抗老
食材:葡萄果實、葡萄籽、葡萄藤蔓、黑豆、黑茶、珍珠、人蔘、黑椎茸、橄欖果實、橄欖葉、枸杞、紅石榴、蕃茄、印度醋栗、白茶、荔枝、萊姆、蘋果

地中海沿岸居民健康的秘密就源自於日常食用的橄欖,不僅食物增添風味,其中所含的豐富橄欖多酚,對提升身體健康皆有所助益。

橄欖有防止水分流失和蒸散的聰明調節功效,橄欖果實也含不飽和脂肪酸、維他命E等滋養成分,也是受到多數肌膚喜愛的保養成分,潤澤膚況延緩細紋到來。

葡萄與紅石榴都擁有豐富花青素,葡萄中的葡萄多酚是極好的養生成分,也用於保養品調理肌膚。而紅石榴透過獨特冷壓萃取方式能保留住最完整的精華。


抗敏
食材:紫蘇、蘆薈、洋甘菊、蔗糖、香蜂草、小黃瓜、迷迭香、燕麥

在日本料理中,紫蘇是當常見的配菜,據說能避免因食用生冷海鮮造成的腸胃不適,預防過敏等問題。而燕麥是歐洲最普遍的食物,也是緩和敏感肌不適的最佳成分。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甜蜜蜜的保養成分,蜂王乳&蜂蜜好吃又護膚一舉兩得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