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有食力-食療】春節間吃多體重向上飆,開工後怎麼吃把數字朝下減~

想到在春節放開大吃,開工後發現褲子扣不起來,為了減重絕食不吃是錯的。要吃對食物,才能有助多出的熱量與體重退散。

 

不管是肉食族還是甜食族,在春節多逃不過熱量過多的後遺症,要想讓熱量減少,首先別再繼續吃大量肉食與糖分,只要減少油糖攝取,體重減輕是必然的。

 

肉食者的減重飲食

減少肉食與海鮮,甚至一周內有1-2天以各種蔬果、菇類的高纖,補償從肉類中攝取的脂肪與膽固醇。除了可運用蔬菜搭配少許低脂肉食欺騙味覺,口感扎實富含蛋白質的菇類也是滿足肉食族吃肉慾望的好選擇。平日餐桌常見的高麗菜、花椰菜、玉米筍、牛番茄、香菇、木耳等食材,也都能簡單變化出美味的肉食族補償餐。

此外,火鍋族在天冷時絕不會放過大啖火鍋的機會,可火鍋因為湯頭以及烹煮各類食材,其中的卡路里熱量更是高中之高,光喝湯可能就能令體重直達頂端,為了健康。食材一定得換,用含鉀水果、含碘食材的搭配,幫助平衡重口味。香蕉、芭樂、蘋果、小番茄、莓果、菇類、菠菜、茼蒿等蔬果都含鉀離子;搭現含昆布海藻類,以及蛤蜊食材的火鍋湯底,可以加入高纖豆漿,品嚐不同的湯底口感。

 

甜食者的減重飲食

沒糖不歡!在健康優先的情形下,甜美也要退一大步,飲食上用地瓜、玉米、南瓜、馬鈴薯等根莖類食材非精緻澱粉微甜的特性,補償糖份及精緻澱粉的甜膩口感,搭配雞蛋、雞胸肉等低脂蛋白質的補充,來滿足對飽足感的渴望。

 

 

延伸閱讀 凱鈞有食力-食療】別小看飲食,吃對了就能打穩健康基礎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