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肌膚大量出油,哪些控油成分能協助做為皮脂的最佳調控?

肌膚靠著皮脂保護,但皮脂過多時就是困擾,因此控油成分成為皮脂失控時的最佳調理。然而每個人出油量不同,需視狀況選擇植物萃取的溫和型,還是吸強力高的泥土型,適度控油讓肌膚回到油水平衡的正常狀態。

 

使用控油成分要慎選

過去我們只想著皮脂太多要清除油光,結果當皮脂洗的乾乾淨淨,卻發現肌膚變的緊繃,長期表皮水分不足就會出現泛紅,也因此保留皮脂是必要的,但在控油過程中要用哪些成分,要去除多少皮脂,才能讓肌膚在保濕與控油中取得平衡?

vic:giphy

 

了解控油成分

除了藥品類的控油成分,如口服A酸、抗雄性素或雌性素等不計,它們需要經過皮膚科醫師確診才能決定是否能使用。而一般肌膚在正常狀態下,能使用的成分有哪些?

1. 收斂型:
酒精、AHA及衍生物,以及金盞菊、金縷梅、茶樹、白櫟樹皮等植物萃取。但酒精容易蒸發水分,AHA也要視膚況使用,植物成分溫和適合多數肌膚適用。

2. 吸油型:
滑石粉、高嶺土、火山泥、皂土、澱粉等。滑石粉和澱粉多用於蜜粉中,此吸油蜜粉除了定妝外,亦可做為頭皮控油用。高嶺土和火山泥是油性肌深層清潔的最佳成分,但也僅一周一次避免控油過頭。

3. 調理皮脂型:
酵母萃取、維他命B3、維他命B6、乙基亞麻油酸、植物萃取等成分,多設計為控油系列的化妝水、前導液、精華液、乳液等基礎保養品。偏油性肌膚不一定全套使用,可視膚質來挑選產品與保濕產品搭配使用。

4. 防紅腫型:
甘草萃取、柳蘭萃取、水楊酸衍生物、甜沒藥醇等。如果是痘痘初生或是已經泛紅,此類成分可以局部點痘,使痘痘慢慢消除。

 

凱鈞小提醒

全臉大出油的狀況其實並不多,臉部肌膚的皮脂腺分佈也有不同,不然怎會有T字部位出油量高,而兩頰出油量低的狀況。因此,即使在使用一般肌膚的控油成分,不需要全臉都擦,只要針對出油部位做局部清理就夠了,後續再補上保濕,也不用擔心肌膚再出現紊亂問題。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洗臉產品要以滋潤為主?還是選擇深層清潔?這真是個難題~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