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有視力問題又不想被看出來,身為隱眼族不可不知的隱形眼鏡驗配5步驟

當眼睛有近視或遠視問題,眼鏡能協助雙眼看得清楚,有些人喜歡用更為輕巧的隱形眼鏡,只是它是直接貼到角膜,因此需要確實做到驗配5步驟,雙眼才能戴的舒服,看得更清楚。

 

根據波仕特市調公司進行「隱形眼鏡認知調查」發現,近八成隱眼族都曾買過「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選擇直接丟垃圾桶或堆放家中,花錢當冤大頭;或四成自行更換其他隱形眼鏡品牌,拿眼睛當實驗品!卻僅不到兩成會正確看眼科或諮詢驗光人員,選擇自己處理。隱形眼鏡不是開架彩妝品,即便相同度數、不同品牌的隱形眼鏡,也有誤差。

台灣眼視光學學會廖思婷秘書長表示,配戴不適合自己的隱形眼鏡時,當下不一定會立即出現病徵,但若不解決、長期下來,可能對眼睛帶來不可逆的傷害。既然購買衣物等產品都會試用,那府對影響視力極為重要的隱形眼鏡更要試戴,並遵行驗配五步驟「問、驗、推、戴、追」,不僅找到合適自己的隱形眼鏡,也養成定期檢查眼睛的良好習慣。

 

「問、驗、推、戴、追」
驗配步驟缺一不可

問(詢問)
用眼習慣的改變,現代人配戴超過8小時已經是常態,透過驗光人員諮詢,才能更了解日常生活 習慣、配戴需求和眼睛狀況。

 

驗(驗光)
除了驗屈光度數,還包含眼睛外部檢查、角膜弧度、眨眼檢查及淚液質/量等。不是只驗度數就算完成。

 

推(評估與推薦)
別人適合的品牌未必適合你,透過驗光人員依據「問」和「驗」的結果,推薦適合的隱形眼鏡才能舒適又健康。

若有淚膜破裂時間提早的,建議選擇對淚膜較友善、能舒適配戴12小時以上的隱形眼鏡,並根據驗光結果,推薦符合角膜弧度的隱形眼鏡基弧。

 

戴(試戴評估)
即便度數相同,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建議經由驗光人員指導後試戴,並評估確認配戴後是否有任何不適的問題。

以角膜弧度來說,每個人都不同,就像身材不同、選擇不同尺寸的衣服,隱形眼鏡也有分不同弧度,配戴得太鬆或是太緊都會有問題。試戴的關鍵check:鏡片的置中性和鬆緊度。驗光人員透過裂隙燈(Slit Lamp)來檢查試戴後鏡片在眼睛的滑動現象,確認是否適合自己的眼睛。

 

追(追蹤)
找到合適的鏡片後,需要由驗光人員作衛教及追蹤檢查。診間常發現不按照正確使用方式的民眾,例如未按照使用期限拋棄,日拋當周拋用;或是未使用隱形眼鏡專用保養液清清潔,透過驗光人員定期追蹤,就能第一時間發現提醒。

 

 

延伸閱讀 【保養】別再用眼過度,視力傷害不可逆、眼部保健4招大公開就從日常做起

 

圖片來源/unsplash,精萃公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