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洗面乳不能只要求清潔力,不刺激肌膚的成分才是重點

洗臉產品可分為含皂、不含皂的全合成洗劑、及皂+合成3種劑型。每種劑型適用不同膚質,不能一味追求清潔效果,使得肌膚嚴重缺水泛紅,以致轉變成敏感肌。

 

洗面乳劑型分類

傳統肥皂是由動物性油脂,或植物性的椰子油、棕櫚油,加入氫氧化鈉(鉀)等鹼劑而成,清潔力強,適合皮脂分泌旺盛的中偏油、油性膚質使用,但也因為去脂力太強,洗後會有乾澀感。

合成洗劑者洗後滑溜滋潤,適合中、乾性膚質使用;至於皂+合成兼有兩者特性,不分膚質大多都可使用。

vic:giphy

 

弱酸性成分刺激性低成為選擇要項

過去我們習慣用含皂類洗面乳,但隨著發現肌膚不能清潔太過,皮膚科醫師也提醒,含皂類成分適用偏油性肌,即使一般膚質使用也建議與保濕性洗面乳交替使用,最好是以弱酸性為佳,於清潔後仍為肌膚留住水分。

目前推出的洗臉產品中起泡劑以皂+合成混合為主流,合成起泡劑現多以弱酸性、具優越的起泡力、洗淨力好,且洗完後肌膚皮脂層刺激小,各類型肌膚都適用。

 

認識洗面乳成分

1.保濕劑:
保濕效果好的吸水型保濕劑如玻尿酸、胺基酸、蔗糖、玫瑰水、甘油;保水型保濕劑油脂如橄欖油、葵花籽油、荷荷芭油、酪梨油、玫瑰果油等。

2.植物油脂
像是荷荷葩油、小麥胚芽油、酪梨油、玫瑰果油等。植物萃取液:如蘆薈、洋甘菊、甘草、迷迭香等等。

3.去角質成分
水楊酸、乙醯葡萄糖胺等化學性去角質,以及磨砂顆粒如PE顆粒或杏核果顆粒等物理性去角質。

4.亮白成分
維生素C衍生物及漢方植萃成分。

5.控油成分
葡萄糖酸鋅、尤加利葉、薄荷、茶樹等。

 

凱鈞小提醒

雖說洗面乳也會有添加亮白、保濕、控油、痘痘肌專用等成分,但因主要功效仍以清潔為主,可於洗臉時於重點部位再做畫圈清潔,最後用清水沖洗。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洗臉產品要以滋潤為主?還是選擇深層清潔?這真是個難題~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