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季節交替,可是最佳的肌膚健檢測試時機

季節轉換是大自然的循環,所有生物都隨著自然的變遷而改變,人類也不例外,最明顯的不同就來自肌膚的水油比例變化。

天氣冷熱影響水油不勻

肌膚的水油不平衡除了先天膚質造成外,氣候冷熱是第二個重要的原因!

進入春夏,氣候回溫變熱,肌膚皮脂分泌增加,一旦水分減少皮脂就接續保護肌膚的任務,但相對的,若不趕快補充水分,出油量會成為新的煩惱。而秋冬的冷空氣會使溫度和溼度降低,肌膚的代謝變慢,角質容易過度堆積,水分特快流失也難保存,肌膚水分皮脂都減產,乾燥、暗沉、蠟黃問題全部出現了。

換季肌膚補救

夏天主要是水少油多,清潔和補水還算簡單,使用溫和洗面乳清潔,一周一到二次用深層清潔面膜或做去角質,改善皮脂過剩,再用大量保濕成分將水分補回來即可。

當然乾冷冬天需要補強的更多,水油的降低令肌膚因為季節轉換變得更加敏感,角質要先修護滋養,把肌膚表面第一關卡建立好,確認能抵禦外來侵襲,才好一步步提升後續的保養成效。

凱鈞小提醒

其實不論哪個季節交替,保持水油的平衡是最基本的工作,做好平衡膚質才會亮麗,以下幾點要記住:
 一早上覺氣色不佳,用保濕面膜或化妝水濕敷5分鐘,活絡臉部肌膚,有助底妝上妝更服貼。
 每週做1~2次臉部按摩,像秋冬可使用按摩型保養品,讓臉部肌膚光澤透亮,線條緊緻。
 夏冬兩季的缺水乾荒使得角質堆積粗糙,進而乾燥脫屑,此時可依膚質狀態選用像非果核顆粒類的去角質乳,或含少許水楊酸、果酸等去角質液,溫和除去老廢角質,加強後續保養成分的吸收。

                           vic:giphy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