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私密處保養,如何與自己的「小弟弟」、「小妹妹」對話

我們對身體隱密的探知太保守,面對我們的小弟弟或小妹妹,該如何做才能知道我們也很關心它們的健康呢?

 

雖說男女性的性徵不同,但清潔對兩者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男性可能比較方便清潔,洗浴即可清除髒污。而女性的私密處有分內外,內部陰道膚質嬌嫩如嘴唇膚質,加上陰道口的乳酸菌會產生乳酸,使pH值能維持在3.8~4.2的酸性,與身體肌膚的pH值5.2~5.8差異甚大,因此在清潔用品上更需分別出來。

 

保持私密處健康還要做到哪些?

由於亞洲夏天高溫,男女性最怕悶熱,而私密處首當其沖,有內衣褲加外著雙層防護,卻也因為流汗不通風容易滋生細菌。男性在沖洗外,會使用如乾粉類產品吸汗;而近年來許多女性用品加入中藥或清涼感精油成分於護墊,以及生理期衛生棉中,讓妹妹在夏天變舒爽了。但不管白天是用了哪些產品,回到家最重要的還是洗浴,才能將一天的髒污真正沖洗掉。

此外,在穿著衣物上避免染色不佳與太緊身,會使私密處不舒服和悶熱。出入泡湯或泳池等公共場所,避免坐在池邊造成感染,並使用自己攜帶個人浴巾。而熬夜、壓力以及油炸和辛辣食物,也都會影響私密處的酸鹼值。

vic:giphy

 

 

延伸閱讀 【保養】生理期特別關心妹妹反更糟,解決煩燥的方法原來是…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