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 清潔身體避開三大洗澡NG行為,為膚況打好健康肌礎

錯誤的肌膚清潔,容易使正常肌膚變成敏弱肌,為了膚況健康,我們要知道哪些錯誤觀念會使身體肌膚失去平衡,改正洗澡方式也為肌膚增添保養力。

 

許多的敏弱肌現象有可能起因於錯誤的洗澡觀念,雖然角質層肥厚是肌膚暗沉、粗糙的元兇,但清潔時「過度」去角質的方式反而對肌膚不好,過度清潔或選擇錯誤的洗澡產品,都會洗掉肌膚表面最天然的保護膜。

 

過度清潔引發三大NG洗澡迷思

迷思1:使用磨砂產品去角質,能使肌膚更潔淨柔滑?

去角質是洗去老廢要掉不掉的皮屑,會使肌膚變平滑、柔嫩。但過度去角質反而會使肌膚外層失去保護,水份蒸發就無法保持濕潤,以致變得乾燥。

正確方式:

日常沐浴時透過浴室中的水蒸氣及溫和的沐浴用品,就能讓肌膚保持在良好的保濕狀態,幫助老廢角質自動脫落,維持良好、健康的膚況。

 

迷思2:使用添加亮白等多功能洗浴產品,肌膚會更透亮?

除了基本清潔功能之外,添加特別成分效增加洗澡感受與效果,並不一定適合所有人,因為不知其中成分是否會對肌膚造成影響。

正確方式:

建議選擇不含皂鹼、可鞏固肌膚屏障的pH5.5微酸性產品,親膚性高、較能幫助皮膚處於穩定狀態。

 

迷思3:熱水+長時間洗澡,就能舒壓放鬆?

一般人工作一整天,回家想藉由洗澡來放鬆,會覺得水溫較高的熱水,或是較長時間的沖澡,能放鬆身心。但洗澡水溫過高、洗澡時間過久很容易破壞皮脂膜,造成肌膚角質層含水量下降,甚至導致是肌膚泛紅、脫屑,有些人還會以為是洗澡會有的正常狀態。

vic:giphy

正確方式:

建議洗澡時水溫應低於40度水溫,時間盡量控制在15分鐘內,能有效避免洗後肌膚乾澀,特別是在夏天,根本不需要洗過熱的熱水澡,以溫水搭配PH值弱酸性沐浴乳,在清潔同時保濕肌膚,幫助維持良好膚況。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泡澡舒壓法,利用蒸氣與水溫打通疲累僵硬的身心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