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肌膚小學堂】保養品過期可擦臉?美妝品斷捨離判斷方法,新的一年別再當囤貨狂啦!

家裡化妝台堆滿各式各樣的保養彩妝品,每天保養的程序塗塗抹抹加起來快十道,但,你的肌膚真的需要這麼多的產品嗎?這幾年開始興起「斷捨離」美肌保養法,除了檢視手邊的產品是否真的符合肌膚需求外,保養的方式比起複雜的步驟,更講求「極簡」、「對症下藥」!這次凱鈞老師要來教大家如何落實美肌的斷捨離保養,不僅省荷包,還能讓肌膚變得更穩定健康!

Q1:已經開封過的美妝保養品,只要沒過期都就可以安心用?

圖片來源/laneige_kr@IG

市售的彩妝保養品包裝標示保存期限多為三年,但這僅限於「未開封」的狀態,當產品一但開封使用後,裡頭的成份會接觸外在空氣,免不了會產生變質,若加上存放不當,像是置於潮濕處,更容易有滋生細菌的風險。建議已經開封的保養品,越快使用完越好,不要抱著僥倖、省錢的心態,使用了變質的產品,反而會造成肌膚的負擔傷害,得不償失喔!

 

Q2:如何判別手邊的保養品是否壞了?

圖片來源/innisfreeofficial@IG

雖然包裝上多有有效期限標示,但那只能作為參考,特別是已開封過的商品,最簡單且直接的方式就是目測產品的質地,像是本來應該是乳狀的質地,卻變成油水分離,原不應該固化的質地,卻出現凝固狀態,這都是變質的跡象之一(除非產品本身就有標示會出現分層、沈澱現象)。至於味道也很重要,若聞起來已不如以往,甚至出現油耗味,不需要猶豫,直接丟了吧!

 

Q3:斷捨離整理保養品時,建議該從何下手?

圖片來源/laneige_kr@IG

終於下定決心好好幫化妝台進行斷捨離,面對琳瑯滿目的產品卻不知如何下手嗎?建議整理時可以先檢視產品的有效期限、產品本身是否變質,若以過期、變質的話就直接丟棄,此外,若入手的產品超過三個月以上皆為使用過(撇除囤貨的常用品),像是唇膏買回來只擦一兩次就再也沒擦過、用一次就過敏的精華等,建議就可以捨棄,若產品本身狀態保存良好,不妨也可轉送給適合的人,避免浪費。

Q4臉部用的過期保養品丟了好浪費,可以拿來擦身體嗎?

圖片來源/innisfreeofficial@IG

如果過期的時間並不長,只要沒有油水分、異味等質變,基本上拿來擦身體是沒問題的,不過,還是會建議先擦局部測試,確認是否會出現敏感不適現象。若已經有限期限已經很久,像是長達一兩年,基本上已經過了產品保存期限的穩定期,還是會建議直接丟棄。若是過期但沒有質變的保養品,像是乳液、乳霜,甚至可以用來擦沙發、皮革、包包等,也是不浪費的一種方式。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