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醫美-陳眉穎醫師】原來大家都偷做這些變美!年前5大熱門醫美療程解析

準備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在此時大家都會忙著除舊佈新,很多人也會「進廠維修」,希望能用最好的狀態迎接新的一年!這次特別邀請專業皮膚科醫師陳眉穎,分享在年前最受歡迎的五大醫美療程,針對每個療程的特色及術後照護一一講解,想要美美過年的你,趕快參考一下喔!

鳳凰電波

隨著年紀增長,膠原蛋白逐漸流失,造成肌膚支撐力不足,就會開始出現鬆弛、下垂情形,整個人看起來就會有老態,也顯得較無精神,在不考慮動刀又想讓肌膚立即有緊實感,很多人就會選擇目前很受歡迎的鳳凰電波,這也是最新的第四代電波拉皮儀器,通過美國FDA及台灣衛福部雙認證,屬於非侵入式、無恢復期的抗老療程,多用來治療輕中度的鬆弛,如法令紋、下顎腺、眼皮下垂、下眼袋浮腫、產後腹部鬆弛等。

 

Q1:鳳凰電波的治療原理?

治療的原理是透過獨家單極電波技術,以3D立體容積式加熱原理達到深層肌膚全層加熱作用,幫助刺激更多膠原蛋白新生重組,搭配突破性的AccuREP™智慧能量優化技術,自動精準偵測每吋肌膚需求,幫助醫師在治療過程更精準有效率,最新的紫鑽探頭面積增加33%,大幅縮短治療時間,平均療程為35~50分鐘。

 

Q2:治療過程需要麻醉嗎?

第四代鳳凰電波有三段式震動服務,並增加高科技的舒適脈衝系統,當探頭接觸到肌膚時,會先噴灑冷媒保護皮表,當能量持續加熱時,過程也會持續噴灑冷媒出現冰涼感,提高治療過程的舒適度。陳眉穎醫師提醒,不建議採用舒眠麻醉,治療過程醫師需要患者即時提供熱感回饋,才能即時調整至最適合的能量,提高治療的安全性。

 

Q3:療程效果能維持多久?

多數人在治療一次後就會看到效果,效果至少能維持長達12個月,但仍會視個人體質、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影響而有不同。

 

術後保養小叮嚀

療程為非侵入式,治療後會出現輕微紅腫,為短暫性的現象,通常在24小時內就會逐漸消退。術後肌膚不會有傷口,但一週內肌膚會較為乾燥,在保養上可以多加強保濕及防曬。

 

肉毒桿菌

臉部的動態紋路如魚尾紋、皺眉紋、抬頭紋等,多因為肌肉發達所導致,想要改善這樣的問題,就會建議選擇肉毒桿菌。此外,肉毒桿菌現在也很常用來治療狐臭、小腿肌發達。

 

Q1:肉毒桿菌治療的原理?

肉毒桿菌在注射肌肉後,會與神經纖維末梢結合,抑制乙醯膽鹼釋放,進而抑制肌肉收縮或腺體分泌,治療過程快,療程後只會有微創傷口,不影響日常生活。懷孕或哺乳中婦女、重症肌無力患者不建議施打。

 

Q2:施打後表情看起來會不會不自然?

雖然肉毒桿菌是很普及的微整療程,但醫師注射的部位、劑量的拿捏都會影響效果,目前台灣經衛生署核准的A型肉毒桿菌毒素共有四種,術前一定要慎選專業且有經驗的醫師,針對個人不同部位及症狀評估,才能對症改善問題,避免出現不自然的塑膠感。

 

Q3:治療後多久看得到效果?

通常在治療後的3~7天,就能發現動態紋慢慢減少,約在兩星期會達到最佳效果。若是治療國字臉、下顎輪廓線條,則需要約3~4星期,才會感受到臉型有較明顯的改變。至於維持的時間,會依每個人的體質、生活作息等有所差異,基本上為3~6個月。

 

術後保養小叮嚀

治療後可能會有局部紅腫、瘀青的情形,約一到兩週會逐漸消退,注射4小時內,不要按摩注射部位、平躺或做劇烈運動,避免肉毒桿菌擴散,造成其他肌肉不當放鬆,反而使表情不自然。

皮秒雷射

皮秒雷射為近幾年討論度很高的除斑療程,不僅治療時間快速、效果明顯,術後照護也簡單,還能幫助縮毛孔、改善膚質、膚色不均等問題,因而很受到年輕族群青睞。

Q1:皮秒雷射治療的原理?

近年很火紅的皮秒雷射,治療原理是在短時間、擊發高速雷射光能量,藉此將黑色素粒子擊碎到更細,不同於一般雷射為奈秒,皮秒雷射擁有皮秒脈衝時間,幫助善深淺層的肌膚問題。目前最常用來治療色斑、黑斑、膚色不均、暗沉、除刺青等。

 

Q2:施打的過程會疼痛嗎?

在治療的過程,患者會感受到刺刺熱熱的感覺,特別是黑色素較多的區域會更有感,不過,在治療前會局部敷麻醉藥膏,治療時也會搭配冷風機,幫助降低不適感。

 

術後保養小叮嚀

治療後可能會有局部暫時性泛紅現象,可以搭配冰敷加以舒緩,若是治療深層斑點或是除刺青,療程後幾天會出現薄型結痂,記得不要摳抓,可以搭配藥膏局部塗抹,幫助加速修復。保養方面,應加強保濕及防曬,避免泡湯、三溫暖等熱場所。

洢蓮絲(少女針)

當膠原蛋白流失時,肌膚就會開始出現紋路、凹陷,少女針為通過歐盟認證及美國FDA核准上市之可吸收式成分製造,同時具有立即填補及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特性,多用來治療皺紋、凹陷、輪廓雕塑等。加上治療時間快、免動刀、術後無恢復期,因而受到大家喜愛。

 

Q2:洢蓮絲治療的原理?

少女針主要是由30%25~50微米的微型晶球的PCL及70%CM凝膠載體組合而成,CMC凝膠載體具有極佳的黏度及彈性,注射至皮膚表層後,能夠提供肌膚立即性的支撐,加上可被人體吸收的PCL成分,施打後能夠刺激自體膠原蛋白增生,使凹陷處不僅能被填充支撐,還能持續達到緊緻飽滿的效果。

 

Q2:施打後多久能看到效果呢?

施打後當下就能看到效果,後續又能刺激膠原白持續增生,效果在3~6個月會更為顯現,整體維持時間約能2~3年,但仍會因個人體質、生活作息、飲食習慣等有所影響。

 

術後保養小叮嚀

注射後24小時內,不要碰觸注射部分,避免形狀變形,兩週內不要到高溫場所,如三溫暖、烤箱等。

音波拉皮

音波拉皮是目前很受歡迎的抗老緊實療程,其最大的特色是標榜作用能達到傳統手術的筋膜層,不需動刀、非侵入性的方式就能幫助臉部輪廓線條變得更明顯,常用於治療改善如火雞脖、雙下巴、側臉輪廓模糊等問題。

 

Q1:音波拉皮的治療原理?

音波拉皮是利用聚焦式超音波技術,以非侵入性的方式,能夠治療到傳統手術拉皮時才會治療到的SMAS層,藉由特定頻率的超音波,使皮膚深部組織產生加熱作用,刺激皮膚的再生反應,誘導膠原蛋白新生,特別適用於改善皮膚鬆弛、皮膚下垂等膠原蛋白流失問題。

 

Q2:治療後效果能維持多久?

療程屬於非侵入式,單次治療時間約40~60分鐘,治療後膚表不會有傷口、無恢復期,單次治療就能看到療效,除非是鬆弛非常嚴重者,則需要由醫師評估增加治療次數,或建議搭配其他療程輔助。平均療效約能維持1~2年,但會視個人的體質、生活作息及飲食習慣有所差異。

 

術後保養小叮嚀

治療後不會有傷口,少數人會有輕微的泛紅,為短暫性的現象。日常的保養可以加強肌膚的保濕及防曬。

陳眉穎醫師Profile

現任:台安醫院皮膚科醫師

經歷:中華民國皮膚科專科醫師、臺安醫院 皮膚科主任、亞東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美容皮膚科專科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