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泡澡舒壓法,利用蒸氣與水溫打通疲累僵硬的身心

洗澡是洗去肌膚的髒污,但泡澡就像是一道神聖的儀式,在溫暖的水溫、精油花朵的芳香中,於身心靈一種柔軟的安撫,一整天的疲勞隨著水流排出,又恢復生龍活虎的好精神。

水在古代生命元素之一,而沐浴更是重要場合前的神聖儀式。之後王室貴族愛上泡澡,並加入精油、花瓣、奶類等珍貴材料,使全身肌膚細緻柔嫩。羅馬時期還大修公共浴池,至今仍是歐洲知名的渡假修養勝地。

到了現代,美妝保養護膚品眾多,我們也能在家好好享受泡澡的樂趣,透過泡澡讓身心壓力釋放,再倒入令肌膚更細緻柔滑的泡澡球、沐浴油或泡泡沐浴精等,更有助後續保養品吸收,以及不同香氣的疊加,輕鬆入眠。

 

泡澡產品的選項

#精油
不同的精油功效不一樣,如果肌膚比較怕乾燥的就選擇薑、玫瑰、肉桂等屬於熱性的精油;想要有點振奮精神的,薄荷、茉莉、杉木等氣味就很舒服。

 

#浴鹽
海鹽有促進代謝的效果,可選用添加植物香芬的浴鹽類泡澡產品,喜歡清爽型泡澡就可以用浴鹽。

 

#溫泉湯類
有許多日式湯包入浴劑就是把溫泉搬進家中,它們添加跟溫泉湯相同的成分,到日式藥妝店就能找到,每天一名湯,就像到日本來了一場溫泉巡禮。

 

#沐浴泡泡
沐浴精入加入大量起泡成分,而有些沐浴球也有產生泡泡功效。如果家中有按摩浴缸,打開按摩功能倒入沐浴精於水中,即能產生大量的泡泡,泡澡大滿足。

 

凱鈞小提醒

泡澡的水溫不是越熱越好,建議控制在38℃~40℃左右,肌膚能感到舒適,也不易造成心臟血管壓力!入浴前入浴前可先用熱水沖腳,讓足部暖活後再進入浴池,以加速溫熱效果。因澡中血行會加快,慢慢坐在浴缸中,水到胸口左右即可!若泡澡時間較長,可準備花草茶或白水予一旁,隨時補充水分!

飯後1到2小時、激烈運動後、喝酒後或是生理期,皆不適合泡澡,但可做足浴,找一桶子或臉盆裝熱水,將雙足泡入熱水中,也有放鬆解壓的效果。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別以為是身體就可以隨便洗洗,身體肌膚和臉是一樣的嬌貴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