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以瓷之名為家居增添藝術氛圍

自古東西方熱愛瓷器,它的材質使其功能多變,可以是家庭的實用餐盤,也能成為藝術家手中完美的藝術創作。2019年歐美品牌設計年度系列,以神話或自然為主題,做為居家裝飾格外雅致!

 

藝術與香氛的結合
FORNASETTI PROFUMI

當代藝術裡的頂級香氛 FORNASETTI PROFUMI傳遞集藝術、設計與居家香氛為一體的生活美學。

Piero Fornasetti(1913-1988)是一位多才多藝的藝術家,獨特的線條和筆觸是作品中最具辨識度的特色,為平凡的物品增添了不凡的想像力以及夢幻般的敘事風格。 如今 Piero Fornasetti 所有的創作都存放於過去所居住的房子,也是其獨子 Barnaba Fornasetti 現在所居住的地方 ── 位於米蘭的 FORNASETTI 之家。

他的作品被再制或複刻爲許多的日常家用品,並在平面的物品上創造出立體的效果,透過豐富的視覺感官創造出品牌的辨識度,最著名的設計即爲義大利歌劇女伶 Lina Cavalieri (1874-1944),Piero Fornasetti 的謬斯女神,有352項設計皆是與她相關,成為品牌最廣為人知的「主題和變奏曲」系列。

FORNASETTI 香氛藝術收藏品的獨特之處在於其多種的擴香方式與設計選擇,每一件商品皆需長達三個月的手工製作時間,每個結合香氛與 Fornasetti 創作的物件都是富有收藏價值的香氛藝術品。居家香氛全系列包含有香氛蠟燭、擴香瓶、線香盒、 室內噴霧以及香氛水晶。而全系列則有4種不同香氣:經典奧圖香 Otto 、芙羅拉花香 Flora di Fornasetti 、木質辛香 Mistero 以及秘境玫瑰香 Rose Patchouli 。

 

皇家哥本哈根HAV海洋系列餐瓷

HAV在丹麥語為「海洋」,亦是向皇家哥本哈根的著名商標:三條藍色水波紋致敬。此三條藍色水波紋即代表精湛的工藝和象徵環繞丹麥的三個海峽:桑得峽、大海峽和小海峽。

因此,HAV海洋系列的一個重點設計要素,即是裝飾和功能之間的相互作用。讓簡約設計的美學為傳承已久的設計傳統增添現代元素。HAV海洋系列的靈感來自皇家哥本哈根的經典系列:海鷗。延續獨特的魚鱗紋飾,再將海洋的顏色調製出介於藍色和黑綠色之間,彷彿清晨的海岸線籠罩於晨霧中。輔以「噴繪技法」將HAV海洋系列上的魚鱗紋飾顯得更為高雅,充滿現代感。


強調簡約設計,同時具備永續美學的多功能餐具。這樣的概念在以下三個品項中最能完美展現:複合缽、茶壺和卡拉夫瓶。以抽象、有機和不對稱的形體,為此些產品添加了獨特的個性,並拓展瓷器發展的更多面向。

 

Wedgwood 2020年度紀念盤 限量上市
向眾神之王 宙斯 致敬

浮雕玉石是一種無氣孔的半寶石陶器,是由綠寶石粉末加上陶土混合燒製而成,再輔以特殊的金屬氧化處理而產生不同的顏色,如藍色、綠色、淡紫色、黃色、黑色或白色。有時候一件浮雕玉石作品會結合這些顏色其中三種或更多種顏色。而這些精美彩色底色的表面,即成為放置白色淺浮雕的絕佳背景。

年度紀念盤以希臘神話眾神之主宙斯為設計,他掌控天上的萬物變化,特別是天空中的雷電。同時也是律法與秩序的建立者,手執權杖,老鷹守護,威儀萬千。特殊標誌是盾牌、權杖、雷電、橡樹與老鷹。

等同於宙斯化身的老鷹,也一直跟隨宙斯左右。老鷹身為百鳥之王,象徵巨大的勇氣和力量,古人認為老鷹能直視太陽而不眨眼、並會在陽光下重生,征服人類無法企及的天空,因此老鷹就如同宙斯,被視為主神、天堂力量,以及主宰萬物的象徵。

這只站立於宙斯身旁的老鷹,如同宙斯般昂首挺胸並高展雙翅,彷彿隨時都準備好展翅上騰,快速有力地飛翔,再現英武勇猛的王者之姿。面對即將到來的2020年,此設計也祝福每一位努力築夢者都能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及勇氣,擁有充滿希望與光明的一年。

 

 

延伸閱讀 【生活】選床大學問3步驟,打造專屬舒眠空間,找回好睡的自己

 

圖片來源/各品牌協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