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痘痘分類只是名詞,說穿就是一顆痘從青澀到成熟的演進史

很多人長出的痘痘型態不同,皮膚科醫師們將它們分類取名,結果發現那是痘痘的成長過程,只是在某些時段特別明顯,其實只要一發現徵兆即清除,就可以斬斷痘痘的成長之路。

 

針對痘痘階段對症截殺

好了。現在知道分類一大堆的痘痘,不管是「成人痘」還是「青春痘」都是一種,只是誘發的成因,以及冒出的年齡不同而己。

而每顆痘痘都是從一顆粉刺開始進化,如果運氣不好,亦在清潔上或是荷爾蒙分泌過頭,通常會造成痘痘化膿的慘劇,最後就是求助皮膚科醫師了。

vic:giphy

 

痘痘生長認識

就痘痘的發育生長期,有些美妝品牌會將它以顏色分類,想想該階段的痘痘還真是如此,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吧!

第一階段:粉刺(白色痘)
幾乎每個人都逃不過的折磨,粉刺是所有痘痘的最初起源,屬於輕微階段的痘痘。分有白頭與黑頭粉刺,其實只是顏色不同而己,最怕出現閉鎖型粉刺,它躲在皮下,因為沒有開口,就會堵成一團,需要挑開表皮才能找到,這個需由專業醫師來處理,避免造成臉部疤痕。

第二階段:丘疹(紅色痘)
變紅多半是粉刺被刺激到冒出紅色、顆粒痘痘。特別是青春期荷爾蒙分泌最多,也令痤瘡桿菌大殺四方,讓粉刷一步變成發炎紅痘痘。

第三階段:膿胞(黃色痘)
當痘痘成熟,鼓鼓的顆粒狀裡充斥著黃黃白白的膿。也代表著痘痘的成長已到末端,此時要決定的是擠還是不擠?有些人覺得擠了擦藥膏就好,但有些人會去皮膚科膚醫師出手。不過已經發育到膿胞階段,大概也不會再出什麼問題了吧~

 

凱鈞小提醒

不管是哪個階段的痘,清潔最重要,先弄清楚自己目前膚況,請皮膚科醫師建議適用的保養品,與是否需要開藥膏,都能沒壓力解決痘痘。

 

延伸閱讀 【肌膚小學堂】痘痘原來不只一種,以後別再稱我青春痘啦~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