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小學堂】皮脂保護肌膚,但千萬別讓它過剩變成痘痘肌

天啊,臉上長一顆痘!
對男女生來說,平滑的臉蛋上長出痘痘是對美麗的褻凟,有些人以為是不是保養品擦太油,其實你應該要做的是:確認自己的肌膚水分是否太少?以致影響皮脂分泌量爆增。


痘痘肌首要關鍵是皮脂過剩

有些人因膚質不一定會冒痘痘,但大多數人的初痘一定是在荷爾蒙旺盛的青春期,就是我們號稱的青春痘。此時皮脂大量湧出,若沒有做好控油,適度清潔多餘皮脂和保養,很容易毛孔堵塞,進而長痘痘,痘痘調理不當肌膚會變成凹陷的「月球表面」,最常見在青春期男性身上,女性雖說也會一些比例是這樣的狀況,但因多數女性很早就有美麗自覺,會特別重視痘痘問題求助皮膚科醫師,甚至去做醫美打雷射,而男性多數是等到狀況很糟(像是痘痘紅腫難消,肌膚變成可怕的月球表面)才會想到去解決。

當然每個人的膚質不同,即使時很容易轉化成痘痘肌的前身油性肌,也有皮脂分泌多(油到能煎蛋)或少(局部特會長痘)的差別,到20多歲後皮脂慢慢減少,此時就被稱做成人痘,除了臉部皮脂分泌外,工作的壓力影響體質也會長痘,除了肌膚清潔外,紓解壓力就成為改善痘痘肌的另一個方法。

保養成分真的是長痘的原因之一嗎?

                                  vic:giphy

用到太油的保養品可能真會長痘痘,但並不是絕對的,皮脂太多或是擦太油可以馬上清潔,會長痘痘比較多是體質、氣候、飲食的問題。天生皮脂分泌過剩只能想辦法適度清除皮脂不要一直泛油;夏天高溫來不及補水,皮脂就會不斷分泌保護肌膚,則用保濕補水和控油成分來調理;不碰煙酒與刺激性食物,不要熬夜,避免壓力過大,它們會從體內影響肌膚,一旦內分泌紊亂,痘痘奔出就難以掌控。

凱鈞小提醒

肌膚會出油異常,就是皮腺因為臉部濕潤度不夠而更容易出油!保養首重就是水油平衡,紫外線和空調都會奪走肌膚水份,讓肌膚處於乾渴狀態,所以一定要隨時給肌膚充足保濕。

保養要點
1. 選用溫和洗面乳搓揉起泡後再洗臉,避免刺激肌膚,也不會清潔過頭。
2. 若要去角質先求助皮膚科醫師,找出自己適合的質地與成分,溫和代謝皮脂與肥厚老廢角質。
3. 清潔後,在精華液前用化妝水擦拭補水。
4. 夜晚可用痘痘用精華液,在長痘痘處使用即可。
5. 可以根據自己臉部乾燥的程度,選擇痘痘專用或是標示有Non-comedogenic (不致粉刺)的乳液或乳霜,在皮膚上維持薄薄一層潤澤感就足夠了。

 

圖片來源/Pinter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