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高溫下的異味產生,腋下的狐臭味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夏天因為流汗悶熱的關係,腋下的味道總是最嚴重最惱人的,相信很多人也急著想辦法解決

那就先來了解這個狀況後再來對症下藥

狐臭是因為腋下的頂漿腺(又稱大汗腺)數目較正常人多,分泌物含脂肪酸,偏油性、黏稠,從毛囊根部沿著毛髮上升到體表排出,經過腋窩的細菌分解,產生類似阿摩尼亞的體味。

頂漿腺分布在乳頭、腋下、陰部和外耳道等部位,進入青春期後,腺體受荷爾蒙刺激,開始分泌,等到五、六十歲後,腺體漸漸萎縮,氣味也會淡去。

根據統計顯示,西方人體味濃重的比例高達六成,但東方人僅有10%。根據三軍總醫院整型外科醫師陳錫根整形外科醫師指出,影響頂漿腺發達的原因有二:
1. 毛髮較濃密的人,大、小汗腺也會分泌較旺盛。
2. 遺傳:父母親中一人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是50%;如果雙親都有狐臭,子女有狐臭的機率高達80~90%。

 

1. 做好腋下清潔衛生
大量流汗後,最好能沖個澡,換上乾淨衣物。在夏天剃掉腋毛,減少細菌繁殖的機會,可降低體味。

2.外科手術根除狐臭

運用外科手術去除頂漿腺,一次根除狐臭的困擾。應注意,術後3天手臂不能抬高,因腋下需包裹紗布,壓迫止血,降低積血水、感染的風險。醫生的經驗將連帶影響手術成功率,如果頂漿腺刮太少,會有味道殘存,但是刮太深,恐怕傷及皮膚。下列是常見的三種外科手術,費用約在新台幣2萬5千~3萬元之間。

 

A. 改良式的刮除抽脂法:
在腋下切個小洞,利用抽脂的管子抽去頂漿腺,手術時間約半小時,可以淡去七、八成味道,疤痕約1公分左右。
B. 開刀切除法:
除臭效果最好,但術後恢復期較長。在腋下切一刀或兩刀,把皮膚劃開外翻,醫生輔以放大鏡用剪刀剪掉一個個的頂漿腺和毛囊,再將皮膚縫合。它可以消除95%的味道,並且減少毛量,降低局部出汗量,手術時間約1個多小時,疤痕約2~3公分。
C. 內視鏡腋下刮除法:
利用骨科切除軟骨的電動旋轉刮刀去除頂漿腺,再用內視鏡檢查,手術時間約半個小時,可以降低九成的味道,疤痕介於0.5~1公分。

 

改善身體異味的問題,是可以給人加分的效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