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這不是粉刺,這是毛孔角化症!

很多人以為在手臂、雙腿、背部、臀部、小朋友的臉頰看起來就像起了雞皮疙瘩紅紅一顆顆,摸起來一粒粒的小丘疹是粉刺,其實是因為角質化異常,毛囊的皮脂腺管的開口產生角化現象,硬化導致毛孔阻塞,雖然不會造成病變,但就視覺而言,還真的不太好看!

看到這樣的小丘疹,千萬別去擠,萬一造成毛孔發炎或感染就麻煩了,平時可以透過保養程序獲得改善,若症狀越來越明顯,或改善有限,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會是最正確的解決方案!

其主要是受先天基因影響,或後天缺乏維他命A造成的皮膚乾燥有關,使得毛囊周圍角質增厚,出現毛孔阻塞現象。遇到這樣的情況,切記別摳別抓,很容易因此造成毛囊發炎,傷口也容易暗沉留疤。

外用水楊酸、A酸、尿素是最常見的改善方法,像是脂溶性的水楊酸,能隨肌膚油脂自毛囊開口順勢來到角化處,因角質溶解而獲改善。而A酸則是直接深入影響細胞核,改善角化情況,持續使用一段時間,可看見顯著成果。具保濕效能的尿素,在於代謝角質也有不錯的表現。

上述常見調理成分,會出現在皮膚藥膏中,或是藥用保養品中,平時在喜歡澡後是很好的使用時機,因為此時肌膚含水度高角質柔軟,但若是肌膚敏感者,則要注意用量。

 

1. 清潔後,使用身體去角質霜於患部進行按摩,再以清水洗淨,以清理毛孔角栓。

2. 輕微毛孔角化者,沐浴後使用具去角質的身體保養品,加強老廢角質代謝。

3. 明顯毛孔角化者,沐浴做身體去角質時,可以配合沐浴球或是柔軟身體刷,於患部進行刷洗,但須確認患部無傷口,如此,可加速角質代謝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