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鈞的專家會客室-牙醫】嘴巴發生的異味的原因

圖片來源:《越熱越美麗》

有時沒注意自己口腔異味的問題,在與他人交談時都會留下不好的印象

這次凱鈞老師為此請來風采牙醫 謝季欣醫師,一起來了解嘴巴發生的異味的原因吧!!

1.臭氣美食威力大

除了大蒜、蔥、韭菜等氣味重的辛香料,高蛋白食品、酸性食物和酒精等,都會讓嘴巴散發惡氣。吃完東西,建議馬上刷牙,應盡快挑出卡在牙縫的菜渣,可避免口腔內的殘留物被細菌分解產生惡臭,如果沒有太多時間,也可用漱口水或溫開水漱口。

2.口腔疾病及口腔清潔不徹底

口臭最主要的原因是口腔疾病及清潔不當造成的。蛀牙、牙周病、牙結石等疾病,會讓嘴巴聞起來像有東西腐爛,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堆積在牙縫或牙齦的食物殘渣被厭氧菌分解後,產生大量的硫化物,會產生腐敗的氣味,所以平時就該注意清潔,每半年進行一次口腔檢查。刷牙同時也別忘了清理舌苔,舌苔是由舌頭脫落的上皮細胞混合唾液、食物殘渣和滲出的白血球組成,累積下來也會產生臭味,刷牙時別忘記輕輕的用牙刷將舌苔刷下來。口腔中某些嚴重的口腔病變(如口腔癌),也會產生異常難聞的異味,因此定期口腔檢查,避免煙,酒,檳榔等致癌物也是非常重要的。

3.熬夜不睡肝火旺

肝火旺盛讓嘴巴發生異味的根源在於內分泌異常,會使唾液分泌變少,口腔中厭氧菌孳生,自然容易發臭。此時可喝些檸檬汁,檸檬的酸可促使唾液增加,將部分細菌趕走,但這樣只能治標,終究還是應少熬夜,找到適當的方式排解壓力,才能和口中異味說再見。

4.鼻竇炎

鼻竇與鼻腔,口腔相通,嚴重的鼻竇炎會產生黃綠膿,會造成鼻子和口腔中有惡臭,應該尋求耳鼻喉科專科的治療。

5.其它身體方面的問題

腸胃功能異常,胃食道逆流,糖尿病,呼吸道疾病,肝腎功能異常等疾病,都有可能造成口臭的問題。口臭的原因很多,找出造成的主因並對症下藥才能徹底改善問題。

 

 

做好牙齒及口腔的保健,才可以擁有健康又清新的好口氣喔!!